随笔·独自走在小路上

余晖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片:手机拍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文字:余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喜欢独处,是在退休之后,尤其近几年,我发现这种感觉越来越明显。随着年纪的增大,精力不再那么旺盛,将自己的生活逐渐过起了减法,很少参加同学、朋友的聚会,推掉了所有的应酬,退出了几个无意义的圈子。我认为与其把时间浪费在无用的社交上,还不如用这个时间看一本书,独自出去散散步,静心养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将腾出的大部分时间用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读书、旅行,摄影、写美篇,使自己每一天的生活都能过得很充实,努力把自己余下的生活过成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天马行空,独往独来,其实真的很好。独处,让我得到了别样的快乐,轻松宁静,简单自如。我喜欢一个人去旅行,提前做好行程计划,备好课,说走就走,不参团,不受时间限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退休后已经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盛览我华夏名山大川;更喜欢一个人去散步,来去自由,拍花拍草,感慨感悟,不被打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不会摄影,到现在入门酷爱拍摄,常常沾沾自喜;从很少动笔,到现在发布原创美篇文章153篇、说说844个,其中:获得“加精”作品784篇,在加精作品中:获得“美篇精选”作品14篇;在美篇被评为了“亲子教育领域里的优质作者”、“美篇首席讨论官”,引以为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拍摄和写作灵感及构思大多都是在我散步过程中完成的。散步已经是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我爱散步,尤其喜欢一个人走在郁郁葱葱的山林小路上。艳阳高照,微风徐徐,漫步于幽静的小道中,看那碧绿的小草,盛开的花团,摇曳风姿的柳条,听那百鸟齐鸣,欢悦叫声...别有一番润味在心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罕山是我经常散步的地方,罕山小路多,一条路上很少有众多人经过,由此就显得幽深且寂寞了。树林里阳光是斑斑驳驳,树枝轻摇,走在弯弯的小路上,享受微风送来一份舒爽的厚礼,闻花香漫天,看树叶漫舞,清新淡雅,从深深的小路中,领悟人生趣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罕山的山间小路,曲径通幽,我喜欢从这条小路走向另一条小路,一个人静静散步,不疾不徐,夏天的小路又深又静,又绿又荫,仿佛隔绝了尘世喧嚣,微风从你耳边穿过,使你不忍而放慢脚步,迟迟不肯离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人生雅趣,在于散步,让人放松心情,使身体松懈,把平常的一切都放下,达到忘我,便是最好的状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散步于家乡罕山阡陌中,思绪抛开,任小路牵引着你,缓步于树林里,悠闲于人生。在小路上,不妨缅怀思古一番,到也是悠然自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喜欢一个人散步,走进大自然,与自然结伴、与天地同行,步履从容,可观察,可聆听,内心充满欢喜。人老了,喜欢清净,需要有自己独立的空间,我喜欢这样原始的自我,不忘初心,保持着原始的自尊和信仰,只关注天空、大地,让心胸也如同这天空和大地一样宽广,从容潇洒的走在夕阳路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2.7.4</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感谢您的光临,谢谢阅读!</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