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热爱生命吗?

张清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你热爱生命吗?</b></p><p class="ql-block"><b>张清 2022年7月3日于弗吉尼亚</b></p><p class="ql-block">你热爱生命吗?</p><p class="ql-block">有一七十多岁的意大利老头,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宁愿明天死掉,也不能失去出门喝啤酒的自由。于他,自由高于生命,如果连喝啤酒的自由都没有,生命又有何意义?</p><p class="ql-block">有一七十多岁的中国老头,为了明天还能活命,可以牺牲今天的自由,甚至牺牲很大的自由。于他,活着大于自由,如果生命都没有了,自由还有什么价值?侈谈自由,什么脑子?切!</p><p class="ql-block">他们错了吗?他们都没错,站在各自的角度,他们的选择都合情合理。</p><p class="ql-block">在有些地方,政府防疫不力甚至无能没人去计较,但要以防疫为名,限制个人自由,哪怕是一丁点的个人自由,都行不通。</p><p class="ql-block">可以动员注射疫苗,但无法强制。我有很多同事就坚决不打,“谁知道你那疫苗里是什么东西?”</p><p class="ql-block">新总统刚上台,雄心勃勃,想推行强制带口罩,在我供职的公司也造成一波三折。公司董事长给大家发了个邮件,“非常遗憾地通知大家,因为总统签发了个行政令,要求没有注射疫苗的人在公共场所必须带口罩,而且法院也很有可能通过,请大家从现在起就开始执行。”于是这些坚决不打疫苗的同事纷纷戴上了口罩,无一例外,有些口罩很酷,有些很漂亮,有些很可爱,但戴口罩的人满眼都是不愉快,无一例外。他们说,规则就是规则,我不喜欢,但我遵守。不像有些地方,大家都说规则好,规则很英明,但很少有人当一回事儿。</p><p class="ql-block">第二天,董事长“非常欣喜地告诉大家,总统的行政令被法院驳回,违宪了,无效。从现在开始,戴不戴口罩是个人选择,不强制。”于是,所有的口罩立即消失,包括那些很酷的、很漂亮的、很可爱的。</p><p class="ql-block">受文化和我父母月月讲、天天讲的影响(他们总觉得我身处毒窝,美国疫情那么严重,担心得不得了),很长时间,我是公司仅有的两个戴口罩的其中一个。不久,原质量经理离开,就我一个人戴口罩,又是唯一的亚裔,相当扎眼,于是我也不戴了。入乡随俗,低调做人,绝不标新立异,另搞一套。</p><p class="ql-block">人家当地人都不怕死,咱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更不怕,咱中国人不怕死!</p><p class="ql-block">你甭说,摘下口罩真舒服,自由地呼吸,爽!满口都是自由的空气,真爽!</p><p class="ql-block">我无意和任何人辩论,只是谈谈我个人的感受。对自由的不同理解和其在你生命中排序的不同,可能导致截然相反的人生态度,都没错,而且都认为自由是好东西,这才正常。</p><p class="ql-block">回到前面所说的例子,意大利人觉得我活着就应该享受自由,“不自由,毋宁死”;正常的中国人也觉得自由可贵,这就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争取自由解放。但同时,中国人也非常智慧:我可以牺牲今天的部分自由,换取明天更大的自由。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病毒一过,我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不争一时一地的得失,咱不和病毒治气,先躲躲!</p><p class="ql-block">荒唐的是,有些人偏要说自由不好。一个师弟在读了一篇雄文后,得出结论,那作者是要告诉大家“自由有毒,民主有害!”</p><p class="ql-block">这就有些过了。记得以前看过一个笑话,幼儿园老师夸一个小男孩打针很勇敢,没哭,小男孩激动地说:“我还喜欢打针呢!”</p><p class="ql-block">这小孩表态表得有些过了,绝对过了。我都过了知天命之年,还觉得打针很痛,还呲牙咧嘴,他怎么能“喜欢”打针呢?没知觉吗?</p><p class="ql-block">只能是幼稚,非常幼稚!</p><p class="ql-block">遗憾的是,这种幼稚行为在成人中也屡见不鲜。前几日读了一首诗,是用郭先生一样的激情来赞美核酸检测的,其中用了“酸爽”等词汇,意思是做核酸很爽,大概享受了当年喝“哇哈哈”的感觉:“酸酸的,甜甜的!”</p><p class="ql-block">两个字:真爽!</p><p class="ql-block">真的是让我的境界提高了:你做核酸,拿个小棍捅喉咙还有了酸爽的感觉!</p><p class="ql-block">很有意思的是,那些说明自由有害的大师,做梦也想“财务自由”,终于也有正常的一面。</p><p class="ql-block">正常一些,自由不是坏事,因为人只有在自由状态下,才能放松,才能愉悦,哲学上说的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才是社会到了高级阶段。</p><p class="ql-block">好多年前,儒平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他们家抓到了一只野鸡,喂它吃喝,没想到野鸡看都不看一眼,最后饥渴而死。他父亲教育全家人:做人要有骨气,要有气节,要像野鸡一样。</p><p class="ql-block">野鸡肯定没读过裴多菲的诗,尚且稀罕自由,你呢?</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