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有灵

步雄

<p class="ql-block"> 万物有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傍晚散步的时候,惊异地发现一只小鸟瑟瑟伏在一辆卧车前轮下,抚它,竟不动,托在掌心走回家,一路上却却地和我对视,尖喙蓝羽,应该是只小灰喜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晚,把它放在门廊地下的一个塑料盆里,里面放了小米和用瓶子盖盛的一点水。第二天早上,它和窗子外的鸟们对叫,底气很足,声声悦耳,而且从很深的塑料盆里跑到了外面,爬是爬不出来的,莫非它还能飞?还拉了一摊屎在我的鞋上,我很高兴,说明它的肠道是好的。小时候,养过几只小鸡雏儿,有打蔫的,母亲会看其是否被屎黏了屁股,一旦拉稀“糊屁股”,说明小东西肠道有了问题,就将土霉素片研成细粉撒在小米里让它吃,救活了好几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重新把它放进塑料盆里,用绳子将盆子吊在葡萄架上,葡萄叶子层层叠叠,正好抵住三伏天的骄阳。院子里有猫,还发现过黄鼠狼,这样吊起来放心些。做完这些进屋的时候,两只大喜鹊悄悄落在架子上警觉地看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开始还听到外面嘎嘎的叫,一会便忘记了。临近中午时忽然想起,去看时,只有吊在半空的那个塑料盆,空荡荡的,小院的每一个角落都翻过了,没有那只落难的小雀,不觉窃喜,尚若小雀在同类的引导下振翅而去,岂不开了它的生门,若还在车轮下瑟缩着------想着,不觉周身舒泰,喜洋洋者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退休以后,我变得精神脆弱起来,爱狗,爱猫,爱天上的飞鸟和一切细小的动物,那怕地缝里的蚯蚓和叶子上的蜗牛,尤其见不得同类或异类们嗜血的镜头。我曾在一只烈狗嘴下救过一只流浪猫,那猫当夜从很远的地方跑到我的小院子里避险,对着我撒娇地叫。还从一只流浪猫的嘴里抢救出一只灰喜鹊,我用石头打那可恶的猫,逼着它松了嘴,那喜鹊飞到我家门前的大柳树上对着我嘎嘎叫了好久,万物皆有灵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老了,一般都会变得宽容和善良,面对瘟疫,灾害,坏的环境和渐渐羸弱的身体越发有心无力。于是,便力所能及保护一些弱小的生灵,权做一种精神慰藉,反省曾经的粗鄙与无知,这是一种人性的回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伴了我十八年的爱犬麦琪,成为了我多篇散文的主人公,拟人而真实的叙述,诱出过好多善良人的泪水。前述的那些小善行随时随地并乐此不疲,有人说,这是老的征兆。“老人心善”是在论的。</p><p class="ql-block">有人问鬼谷子,“老人心善,是这样吗?”&nbsp;</p><p class="ql-block">答曰:“然。善者,老大而空虚也,树老则枯,人老则善。善之为粮、为实、为器也。”&nbsp;</p><p class="ql-block">问:“今世之人,老而不善,恶性愈甚,何也?”&nbsp;</p><p class="ql-block">答曰:“利欲熏心,求之不得,则生恶果,恶必贻害子孙,不得超生难入轮回。”&nbsp;</p><p class="ql-block">问:“果有轮回乎?”&nbsp;</p><p class="ql-block">答曰:“轮回转世即是死而复生,无轮回,则死无再生之日。”&nbsp;</p><p class="ql-block">问:“人死之后,真入十八层地狱吗?”</p><p class="ql-block">答曰:“事不可尽知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看,鬼谷子在回答天道轮回的时候闪烁其词,他也许知道,几千年后的今天,强大的物欲思潮将成为主流社会意识,人们会无所顾忌地摒弃信仰,笃求物质,从而导致的社会乱象无可收拾的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