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书香殿堂,点缀学习花园——记乾元小学二(4)班朱俊宇暑假生活

莺歌燕舞

<p class="ql-block">  暑假,就像是一个美丽的花球,五彩缤纷,各种不同的有颜色,代表不同的心情。暑假,就像是一道绚丽的彩虹,七色光芒,纯洁闪耀,七种光芒、七种心情。暑假,就像是一朵艳丽的五色花,颜色各异、神奇美丽,每一片花瓣都有它芬芳独特的个性和芳香四溢的余香。</p> 《无悔青春,逐梦星河》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的书柜,看来比去年的书又多了不少呀!</p> <p class="ql-block">  我爱上了读书,宁愿不吃饭,也不能放过读书的时间,一本书恨不得一天就看完,所以今年的暑假我也收获了很多不同的书本知识。看!这是我暑假看的书。</p> <p class="ql-block">  一有机会我就跑去图书馆,看看那浩瀚的书海,一待就是几个小时!</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画的读书笔记。</p> <p class="ql-block">  生活当中,有一种收获,让人一生受益,那就是读书的收获;人生中,有一种经历,让人难以忘怀,那就是读书的经历。是读书,让我在朦胧世界中,学会生活并调动缤纷绚烂的生活积累去塑造生活、塑造自我、塑造理想、塑造人生……于是,在我的人生之旅中就有着这么一段让人回味的读书感想。</p> 《青年当奋斗学习》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时光似流水,在指缝间悄然流逝。暑假生活也在不知不觉中悄然划过。但是,我的暑假生活并不无聊,多彩的作业充实着我的假期生活,伴随着我快乐地成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为了使暑假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学校和老师们为我们精心设置了多元化作业,<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收获了:阅读作业、实践作业、绘画作业、锻炼作业等等。虽然听起来蛮多的,但是在我自己的规划下,我把每一天安排的满满的,得到了一个快乐而又充实的暑假。</span>我认真地完成,满载假期喜悦的收获,交出了一份份别出心裁、有趣又精彩的暑假作业。</p><p class="ql-block"> 作业是认真的,学习才是踏实的,书写是美丽的,心情才是美好的。</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暑假里写的作业,读书、写作业、玩耍,样样不忘!</p> 《不坠吾辈青云志》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怎样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span></p><p class="ql-block"> 在我考完试放学的路上妈妈就询问我,在暑假有什么计划。</p><p class="ql-block"> 古人有云"将军不打无准备的仗",说明了计划的重要性。想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也需要制定计划,不求有多详细,但一定要有。在暑假来临之际,妈妈问我暑假想做什么,我摇头晃脑想了很久,脱口而出:去农村的奶奶家帮她做农活去,刚好能真正体验一下爸爸从小到大的生活。一句不经意的话让我收获一个快乐并且有特殊意义的暑假。</p><p class="ql-block"> 放假的第一天妈妈抽空把我送到了奶奶家,历时半个多月的农村生活正式开启了,让你们看看我在奶奶家苦并快乐的生活吧!</p> <p class="ql-block">  第一天妈妈带我去摘了她以前吃过的山上的一种东西,妈妈对我说吉首喊这个叫"三叶拋(第一声)",爸爸摸摸我的头对我说龙山叫"拋(第二声)儿"。你们那里叫什么呢?我觉得这种山上的无污染的水果酸酸甜甜的蛮好吃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  我学会了除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  我学会了挖土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我学会了使用锯子锯材。</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 25, 25);">从山上把没用的树锯断,到拖下山,再到家里把它锯成小段,虽然很累但是总觉得发自内心的开心。</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我学会了背背篓和喷雾器(里面还有药水,一起20多斤,要走上半个多小时,这个是离奶奶家最近的一块地了)。</span>我终于体会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明白了李白诗中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  我学会了施肥。</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我学会了做饭菜。</span>晚上虽然累,但是奶奶她们应该比我更累吧!因为她们砍的更多,扛的更多……因此就由我来做一顿丰盛的晚餐吧!</p> <p class="ql-block">  我学会了自己洗衣服。</p> <p class="ql-block">  当然咯,我也能在累中偷的很多的快乐源泉……</p> <p class="ql-block">  虽然劳动让我伤痕累累,让我黑了一圈又一圈,但是这次的体验真是来之不易,也让我收获满满。我想妈妈收到我每一天劳动的图片肯定会心痛吧,<span style="font-size: 18px;">但是我是小小男子汉了,能扛起很多很多的事的!</span>到半个多月后妈妈来接我,看到我第一面,我和她紧紧抱在一起。感觉久违的亲切感从心底冒出。</p> 《雏鹰展翅,搏击长空》 <p class="ql-block">  从放蛊到赶尸,从土家风情到古城古镇,从自然风景到历史人文,湖南湘西有着天然的吸引力。湘西,是一个人们誉为盛产美景与人文风情、美女与英雄、传奇与历史的神秘之地。这里流传着上千年的不朽传奇,浑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多峡谷的自然环境,都需要你的灵魂和脚步去丈量、去感受。这个暑假我有机会来到龙山体验生活,回程路上,妈妈让我去游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最后的出发地——湘西龙山茨岩塘。</p><p class="ql-block"> 重走红军走过的路,一路上都能感受到红军的气息充斥在湘西这块土地上。看到一群群湘西儿女为了各种任务前赴后继的奔赴战场,涌现出一批批不怕死不怕苦的红军。我为是湘西人而骄傲和自豪。</p> <p class="ql-block">  永远的长征,永远的号角。长征是一段历史,更是激励我排除一切困难前行的一种精神。</p> <p class="ql-block">  第一站:龙山烈士公园。想了解一个地方就要先进入当地的博物馆,同样的想了解一个地方的红色文化,就要先进入烈士公园。龙山是革命老区,任弼时、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创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并在茨岩塘镇建立了湘鄂川黔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红色革命时期,龙山有10余万人参加了革命斗争,有16500余人参加了红军队伍,在册烈士1500余人。</p><p class="ql-block"> 龙山县烈士陵园始建于1979年,占地70余亩,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园区绿化覆盖率达85%,2016年8月被国务院命名为第6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为了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龙山县于2013年修建了烈士墓区,墓区内可容纳烈士墓穴600余个,已将红6军团17师师长苏杰等531位烈士迁葬其内。同时,建造1500名无名烈士合葬墓一座。</p> <p class="ql-block">  第二站:茨岩塘红色旅游景点。</p><p class="ql-block"> 茨岩塘根据地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茨岩塘镇,龙山县东北部,距县城21公里,桑龙公路穿境而过。这里是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是湘鄂川黔省的首府。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时期中共湘鄂川黔省委员会、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员会、湘鄂川黔省军区和中华苏维埃中央军事委员会湘鄂川黔分会等省直机关和红二、六军团医院,兵工厂,供给部,随营学校设在这里,被誉为武陵山中的“遵义城”。</p><p class="ql-block"> 1935年12月8日,中国工农红军最后一支部队从这里出发长征。缅怀先烈艰苦卓绝的历程,当今我们今天美好生活的不易。来到茨岩塘,用长征精神激励我学习努力奋进前行的脚步。</p> <p class="ql-block">  第三站:红二、六军团医院旧址(杨家大屋)位于湘西自治州龙山县茨岩塘镇凉水村杨家寨,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p><p class="ql-block"> 1935年4月12日,湘鄂川黔省委、省军区、省革委员会以及军委分会从永顺塔卧转迁龙山兴隆街新寨坪蒋家大屋,随后于5月6日再度转迁龙山茨岩塘龙家湾龙家大屋。红二、六军团直属机构红军医院也随着省委二度转迁,最后设在茨岩塘凉水村杨家寨的杨家大屋。</p> <p class="ql-block">  第四站:贺龙智擒熊贡卿旧址。革命信仰是初心的种子,每一片红色热土上都绽放着无数关于初心故事的花朵,贺龙怒斩反动政客熊贡卿的故事,正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初心典范。</p><p class="ql-block"> 1933年冬天,对于贺龙领导的红三军来说,十分艰难,由于湘鄂西苏区中央局书记夏曦的左倾错误和其只打硬仗不打游击的错误军事指挥,令红三军折损严重,仅存3000余人,时值寒冬,战士们仍穿着破烂不堪的单衣,粮、弹、药均奇缺,尤为严重的是,由于电台丢失,红三军同中央一直没能取得联系。国民党南昌行营第二厅厅长晏勋甫伺机而动,策划了一个招降贺龙的计划,深得蒋介石的认可。蒋介石认为,红三军已经陷入绝境,贺龙已走投无路,正是他收服贺龙,消灭红三军的最佳时机。他一面筹备“围剿”,加强军事打击,一面准备派遣政客策反、招降红三军,与此同时,大肆制造谣言,在报纸上刊登贺龙“接受”招降的假消息,使中共中央怀疑贺龙,并挑拨红三军与其他红军的关系,最后一举将红三军收入囊中。但要消灭这支有着共产信仰的部队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这时,国民政府参议员熊贡卿粉墨登场了。熊贡卿与贺龙颇有渊源,1925年,贺龙任澧州镇守使时,湖南督军赵恒惕断定贺龙深藏异志,便特派自己的亲信、省参议员熊贡卿作为省府代表常驻澧州镇守使署,名义上是为了密切贺龙与省府的关系,实质是监视贺龙的一举一动,六个月后,贺龙退出澧州,熊贡卿和贺龙的“情谊”至此中断。晏勋甫将熊贡卿举荐给蒋介石,熊贡卿受宠若惊,打包票说定能劝服贺龙投诚,助力国民党稳固政权,熊贡卿以已之心,度贺龙之腹,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p><p class="ql-block"> 为探红三军虚实,熊贡卿先派助手遣梁素佛前去联络,一来可看清局势,二来可摸清贺龙态度,方便下一步的动作。1933年12月的一个傍晚,梁素佛行至红三军军部,与贺龙会面,梁素佛试探性的问贺龙:“不知贺军长对熊贡卿先生是否有印象?”贺龙心中赫然显示出一位油光粉面、脑满肠肥的人,梁素佛又说道:“熊先生如今在施南,听闻贺军长远临,想着见见老友,再就是……”梁素佛不再说下去,双手呈上一封熊贡卿的亲笔信,信中很含蓄地说“愿意帮助解脱困境”,贺龙表情平和的读完了全篇,内心已然义愤填膺,他想到被反动派活活砍死的父亲,用蒸笼活活蒸死的弟弟,想起反动派烧杀抢掠,残害人民的情景,恨不得把眼前这个梁素佛劈成两半,但是高度的党性使贺龙按捺住了激动的情绪,他想,必须把此事向组织汇报,在没弄清敌人意图之前,绝不能鲁莽行事,于是贺龙先稳住了梁素佛,随即将情况禀告给了湘鄂西中央分局,并直接坦言熊的直接用意是招降。</p><p class="ql-block"> 湘鄂西中央分局经研究决定,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可先让熊贡卿来红三军,探听虚实。由于红三军电台丢失,对外地的敌我情况都不甚了解,贺龙为了解蒋介石对中央苏区以及红四方面军的破坏情况,他极力克制着时时袭击上心头的怒火,保持高度清醒的头脑。待思虑全部缕清,贺龙同意熊贡卿来“面商”。</p><p class="ql-block"> 不久,熊贡卿和梁素佛携十几个士兵,带着几副用朱红纸封盖的挑箱和几匹驮着包袱的骡马,挑箱之中,光洋和饼干等物品齐全,声势浩大的来到了红三军驻地与贺龙“叙旧”。当时由于湖北和四川国民党军不断进攻,红三军在鄂西的利川、咸丰、宣恩地区不停地转移,熊贡卿紧紧跟随红三军,行军过程中,熊贡卿切身体验到了红三军的困境,赤脚冰雪,单衣寒风,食不果腹,蓬头垢面……他暗自窃喜,对自己的招降计划胸有成竹。为了刺探更多的敌情,贺龙将计就计压下心中的愤怒,不露声色的多次与这位“老友”交谈,熊贡卿得意之际,不仅对贺龙许以高官厚禄,还将国民党内部情报尽数吐露,明确表示,蒋介石不仅派他来红三军“劝说”,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都派去了间谍和说客,中央苏区亦建立了网络,派去的人均做上层收买工作,红军领导机关岌岌可危,共产党现在腹背受敌,红三军最好的选择是收编。这是一个重要情报,贺龙立即向湘鄂西中央分局作了汇报。</p><p class="ql-block"> 1934年1月,红三军转移到湘西龙山县茨岩塘镇境内休整。贺龙觉得时机成熟,提出对熊贡卿进行公审判决,湘鄂西中央分局同意了处决熊贡卿与梁素佛二人的决定。</p><p class="ql-block"> 1934年1月23日清晨,廖汉生协几名警卫员去茨岩塘曹家大屋“请”熊贡卿与梁素佛二人,在茨岩塘兴场坳连七台的一个平坦山口,贺龙站在一块突兀的石头上,身前是整装待发的红三军三千余名战士和当地的老百姓们,贺龙对着部队和人民严肃地说道:“今天,我们要枪毙一个坏蛋,他叫熊贡卿。他是来干什么的呢?是蒋介石派来劝降的说客,这对我们红军是极大的污辱。同时他又是个奸细,我们绝不能放他回去。”</p><p class="ql-block"> 贺龙顿了一顿,深切的望着红三军与人民群众,字字铿锵:“蒋介石的算盘打错了!艰苦困难吓不倒红军,高官厚禄收买不了红军,阴谋诡计也骗不了红军!”贺龙的言辞中,有为人民战斗的勇气,有誓死拼搏的决心,还有初心未改的忠诚。此时的熊贡卿才恍然大悟,如梦初醒,顿时斯文扫地,涕泗流涟地哀求:“贺文常,我是来救你的啊!”贺龙眼神坚定,一声令下:“立即执行!”两声枪响之后,熊贡卿与梁素佛被处决,三千红军官兵发出惊天动地的吼叫:“不怕一切困难!坚决革命到底!”</p><p class="ql-block"> 当时的红三军,外有四面受敌,内有夏曦残酷“肃反”,在这支红军队伍极度困难的时期,贺龙下令处决熊贡卿,有力地消除了部队的悲观情绪,坚定了革命意志,激发起豪迈的战斗激情。蒋介石的围剿计划与招降计划也彻底宣告破产。</p><p class="ql-block"> 在贺龙枪毙掉奸细说客熊贡卿9个月后,红三军终于走出了困境,迎来了新的希望。1934年10月24日,红三军在贵州印江的木黄与西征的红六军团胜利会师,并改番号为红二军团,从此拉开了红二、六军团开展湘西攻势和建立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红色大幕。</p><p class="ql-block"> 贺龙无疑是德高望重、功勋卓著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征程中,他守初心、践初心,毅然决然的站在了党和人民这一边,也让这朵“初心之花”绽放在人民心中,永不凋零。</p> <p class="ql-block">  第五站:龙山群英山无名红军烈士墓。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p> <p class="ql-block">  第六站:兵工厂旧址。最后我们来到位于湘西自治州龙山县茨岩塘镇甘露村大堡山脚下的姚家大屋,这里是红二、六军团兵工厂旧址。如今留下的红色旧(遗)址,红军标语和流传于世的歌谣、故事、传说,正是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红色革命精神的承载体和写照,也诠释着那段英雄的岁月。</p><p class="ql-block"> 兵工厂旧址背靠大堡山,房屋为木结构四合院,坐南朝北,一正三横,东西厢房配有吊脚楼,西南角和东北角原为石朝门。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占地面积3400平方米,现保存状况较好。</p> <p class="ql-block">  一路走一路看,进入古丈境内,我看到了自己最喜欢的地质岩层方面的知识——玄武纪古丈阶全球层型。</p><p class="ql-block"> 古丈阶的“金钉子”的层型界面,即古丈阶与其下伏地层鼓山阶的界面,是含全球性分布的光滑光尾球接子三叶虫的最低层位,位于罗依溪剖面花桥组底界之上的121.3m处。以三叶虫首现划定的古丈阶底界界面处于以单一岩相的深灰和黑色灰岩为主的岩系之中(钙质泥岩或钙质微晶灰岩、粉砂屑灰岩),在细粒泥质灰岩中夹有富含化石的灰岩透镜体(粉砂屑灰岩)。</p><p class="ql-block"> 三叶虫的首现点位,位于该处一层厚0.82m的岩性分层下部的深灰色具纹层扁豆状粉砂屑灰岩层内,上覆于另外一层深灰色深灰色具纹层砂屑灰岩之上,此接触关系界面在该开凿面上一直可以观察到,总长度约28m。</p><p class="ql-block"> 古丈县的“金钉子”,是寒武系第7阶底界“金钉子”,距今约5.03亿年,专家在一套完整的灰岩地层中,发现了只有8毫米大、宛如一颗花生米的“球接子三叶虫”化石,这是球接子三叶虫化石首次在这个层位出现,从而标志着一个新阶段的开始。</p> 《插上创新的翅膀》 <p class="ql-block">  大自然里藏着无穷无尽的奥秘!低飞的燕子,千奇百怪的岩石,五颜六色的彩虹,叮叮咚咚的流水……为了让我们发现大自然的每一片叶子、花朵🌺 都是不同的,这个暑假学校给我们布置了最有意义的作业——“干制标本”,爱动手的我为了将这些可爱的叶片、花朵制作成怎样的标本,开动脑筋,发挥才智,制作出别具一格的作品,并且把制作过程用文字记录下来,大家快来欣赏一下吧!</p><p class="ql-block"> 本次实践活动,让我更多地了解美丽的大自然中千奇怪的植物,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及特点,了解植物标本的制作技术与方法,同时让我获得参与实践的亲身体验和直接经验,在活动中锻炼了我的各种能力,让我懂得了爱护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情感,同时培养了我的再学习的能力。</p> 《原创力是生命力》 <p class="ql-block">  湘西,是一片神秘的土地,不断生长着浪漫与奇迹;湘西,是一步厚重的简册,始终洋溢着生命的史诗。从远古的采集渔猎,到粗放的刀耕火种,一代又一代的先民积淀生存的经验,并将它们转化成闪亮的非遗。为了保护和传承祖先珍贵的遗产,我们剪几片湘西的云,摘几缕五溪的霞,拾几只溪州的珠贝,采几朵辰州的花,并将其一一陈列在这里,让人们阅读湘西的非遗,感知湘西的文化,了解湘西的艰辛,体验湘西的博大!</p> <p class="ql-block">  我的暑假味道,你是否也想了解?虽然我的暑假不是缤纷的,但我的暑假是充实的,虽然我的暑假不是绚烂的,但我的暑假是快乐的,虽然我的暑假不是诱人的,但我暑假是芬芳的。味觉的神经,已被诗书侵袭。不知道我的暑假究竟是什么味道了。可等暑假过完了,我自己都不明白。可就算如此,我也不好给暑假下一个定义,只能说用诸多食材做出来的一盘美味佳肴,我只能慢慢品,慢慢尝,细细回味,才能给这道名为“暑假的味道”的菜肴做一番评价。</p><p class="ql-block"> 美好的事总会值得回忆,回忆是一种享受,是一种能使自己再展笑容的工具。农村的时光,农村的故事是永远没有结局的,它无时无刻不在继续它的故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