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暑假最美的色彩——记植物标本制作过程〔乾元小学二(4)班朱俊宇〕

莺歌燕舞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椭圆形的樟树叶🍂——片片黄叶,为樟树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心形的红薯叶🍃——红薯与紫芽,远插墙四周。且放幽兰春,莫争霜菊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掌形的梧桐叶🍂——那一片片梧桐树的枯叶像一只只美丽的蝴蝶,在秋风中纷纷落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扇形的银杏叶🍃——阳光投射到银杏叶上,泛着红光,像小姑娘脸上的红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它们都可以做成标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用我们的方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留住它们的美丽</span></p> <p class="ql-block">  暑假像一本受益匪浅的书,记录着快乐与智慧;暑假像一个多姿多彩的梦,梦中飞翔着我们的难忘趣事;暑假像一轮弯弯的月亮,汇集着有趣的繁星。我今天就走进暑假,向你们透露那快乐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  大自然里藏着无穷无尽的奥秘!低飞的燕子,千奇百怪的岩石,五颜六色的彩虹,叮叮咚咚的流水……为了让我们发现大自然的每一片叶子、花朵🌺 都是不同的,这个暑假学校给我们布置了最有意义的作业——“干制标本”,爱动手的我为了将这些可爱的叶片、花朵制作成怎样的标本,开动脑筋,发挥才智,制作出别具一格的作品,并且把制作过程用文字记录下来,大家快来欣赏一下吧!</p> <p class="ql-block">  6月28日学校就放假了,听妈妈说明天要带我去奶奶家体验一下农村的生活。为了完成我的美丽的标本画作,我拉着妈妈来到小溪桥公园里采集我想要的植物、花朵标本。准备趁着这个时间把标本做好,压制、风干,等回来的时候标本一定成型了,那么我就可以发挥我无穷的创作力好好来拼凑它们了!</p> <p class="ql-block">  我在认真的观察,细心采集。</p> <p class="ql-block">  采集和制作植物标本,不仅能让我们掌握关于植物的形态、结构、分类、遗传、变迁、进化和生态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可以留住植物的美丽。一花一世界,一树一枯荣。看得见的美好,看不见的采集与制作。生活一定不能少一些无处不在的生机和活跃的气氛。</p><p class="ql-block"> 我来到公园,来到路边,呼吸着新鲜空气,享受着温暖的落日余晖,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寻找着自己喜欢的植物标本,我像一个个小精灵,奔走于林间、小路旁。我和妈妈小心的摘下我们需要的植物,并用手机搜索出各种植物的名称、特点、习性等等。</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我收获满满,找到了许多我认识的和不认识的植物。</p> <p class="ql-block">  拿到这么多植物,我首先选择了一些我需要的植物(有些植物在摘的时候不小心弄坏了,这些就不需要了),并把它们洗了一个澡,确保我的植物标本是最亮的!</p> <p class="ql-block">  现在就到了比较关键的时刻了,我需要把它们压制成型。由于有些植物、花朵水分比较多,所以我首先把它们上下隔了一层纸再放入书本中。之后再用重物压在上面。压制一个多月,让它变得平整。</p> <p class="ql-block">  等到离开学还有半个月的时候,我打开我的植物标本(已经压制了一个多月了),它们平平整整的出现在我的眼前,那么鲜艳,那么可爱,让我爱不释手。</p> <p class="ql-block">  我国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认为,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树叶来源于自然,来源于生活,随着季节更替,植物与花朵的变化总会吸引我们的眼球,我们总想捡来瞧一瞧,这就是孩子们的兴趣所在。 </p><p class="ql-block"> 树叶总会干枯,美丽无法永存,这便是发现问题所在,接下来便是解决问题。同样,标本制作过程中也遇到了些许小问题,我们在探索、解决过程中发展乐于思考、探索和学习的良好品质的同时,也在探寻着大自然奥秘,了解简单自然现象,萌发对大自然的喜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现在开始做树叶标本画了,第一步:把每一片叶子和花放在最佳的位置,确保做出的画是最美的。</p> <p class="ql-block">  第二步就是把这幅画固定住,我用的是胶水来固定,这样不容易变形。</p> <p class="ql-block">  第三步就是把做好的基础画上面贴一层膜,这是为了什么呢?让我来告诉你吧!因为我做的标本已经一个多月了,有一部分叶子和花朵很脆弱,为了保护它们,也为了让大家能看到更久的时间,所以上一层膜,这样大家触碰它也不会影响到它的美!</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我把这幅画取名为:</span><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花柳戏红株”。</span></p> <p class="ql-block">  本次实践活动,让我更多地了解美丽的大自然中千奇怪的植物,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及特点,了解植物标本的制作技术与方法,同时让我获得参与实践的亲身体验和直接经验,在活动中锻炼了我的各种能力,让我懂得了爱护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情感,同时培养了我的再学习的能力。</p>

标本

植物

大自然

暑假

制作

花朵

它们

美丽

采集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