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孔子学堂

龙在天

孔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p class="ql-block">  山东新泰新汶孔子学堂,一座文化地标,一座精神的殿堂。是一所以中国孔子基金会为依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目标,以弘扬、传承孔子优秀教育思想为宗旨的公益性社会教育基地。</p> <p class="ql-block">  新泰到新汶峙山,半小时的车程,7月2日一早,一次隐士般的修心养性之行,于无声处悄然展开……,我在圣人之地,感受文化熏陶,让自己浮沉的心得到洗礼,沉静下来。</p> <p class="ql-block">  与峙山隔湖为邻的黑峪山,风光秀美,山青水秀,是读书研学的好地方。山东泰山圣境文化传承有限公司董事长臧敦宝创建的新汶“孔子学堂”就坐落在这里。</p> <p class="ql-block">  走进气势恢宏的学堂大门牌坊,便踏进可以举行各种集会的小广场,迎面的高台上是先圣孔子大型镀金雕像,高6.6米,重达40吨,他面带笑容,拱手揖礼,像在对人们讲述着几千年的历史变迁。</p> 在雕像周边是自然生长的五棵百年老柏树,正应了“五子登科”之意;孔子雕像后侧,顺着山岩,依次便是孔子72贤的雕像,他们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地展现了孔子对弟子的教诲故事。 <p class="ql-block">  顺着山势,草密林深,溪水潺潺,青砖灰瓦、古色古香的讲学堂就掩映在半山腰云雾缭绕之中。</p> 我近距离感受着儒家思想的影响力,深受教益。 <p class="ql-block">  一溪一山之间,吾儒家传学思想。中国孔子基金会孝心工程幸福食堂在新汶孔子学堂落地生根“进孔子学堂,吃幸福食堂”成为黑峪文旅风景区的一张崭新名片。</p> <p class="ql-block">  这里有状元桥、祈福红牌、龟林泉,鸟语花香,凉风习习,是夏季避暑的好地方,已成为当地居民免费到此地休闲观光的最佳选择地之一。</p> <p class="ql-block">  树林幽幽、小亭灰瓦、流水潺潺,大美山水间,山谷林地清净幽深,水石草木葱茏自在。</p> <p class="ql-block">  当我漫步其中,放眼环看四周,用心感受一下,慢慢就会觉得心胸宽阔,心情舒畅起来。</p> <p class="ql-block">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树林中小铜人或对弈、或读书、或倒茶、或垂钓,他们仿佛是从古代书院走来,可爱极了。</p> <p class="ql-block">  优雅的环境,舒展的音调,柔美的琴声,潺潺的水声,与这场景是如此的协调,我那颗浮躁的心也渐渐平静下来。</p> <p class="ql-block">  微风轻轻拂过面颊,聆听着仁、义、礼、智、信,我仿佛还闻到了淡淡的花香,此时的我,早已成为这和谐的一部分。</p> 天地间,唯有夏风、琴声和我--- 策划:书画摄影<div>撰文:龙在天</div><div>摄影:龙在天</div><div>鸣谢:山东泰山圣境文化传承有限公司</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