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曾是毛主席的学生 他们从“农讲所”走来

Lily

<p class="ql-block"> 蒲城中学退休教师 刘丽丽</p> <p class="ql-block">  他们四位是陕西蒲城籍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进步青年学生,被党组织选送到中国革命的中心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参加了毛泽东唯一主办的第六期广州农讲所培训、授课教师有毛泽东、周恩来、彭拜、肃楚女、恽代英等。1926陕西参加农讲所的16位进步青年中渭南区域11位,而其中我爷爷就是蒲城四位中的一位,图说历史如下:</p> <h3>李俊英爷爷是我爷和地下党刘拓爷哥俩带到陕北的警卫兵通信员,从两人简历对比看,说明爷爷刘友珊1937至1942是时间有误。我父1934年出生在陕北绥德,他名字里带了陕北一个地名,未满周岁时,被这位李俊英爷爷护送回蒲。因此也证明爷爷是1933年去陕北干革命的。</h3> <p class="ql-block">我的爷爷刘友珊,1926年农讲所入党,毕业后按照党组织指示回陕,参与领导了陕西长安、兰田、咸阳、蒲城西南乡等轰轰烈烈的农运斗争。</p> <p class="ql-block">  这个小皮箱,箱子套箱子才保存下来,小叔父本打算农讲所一百周年时捐献,因为这是爷爷1926年赴农讲所学习时一直使用至今的箱子,有着特别的意义。看到这精致的小皮箱,我脑海里出现一幅画面,当年有志向的青年,一只手紧握身背包衭卷成的衣物,另一只手提一个装书等文具用品的小皮箱,奔向他理想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亢心栽爷爷七十年代照片,原西安市政协副主席历经史无前例运动洗礼后的遗照(亢心栽女儿提供照片)</p> <p class="ql-block">  亢心栽爷爷曾是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杨虎城将军曾出资让他赴英国留学。第一任妻子曾是优秀的地下党员,被敌人逮捕入狱残忍杀害。而把一生才华奉献给党和人民的亢心栽爷爷,每当他身处逆境他都能坚强面对。1978年H冤去世没有等到1981年平F的那一天。</p> <p class="ql-block">  马致远爷爷,一位对党忠诚的共产党员,1976年毛主席逝世时为了参与悼念活动都很难,他为了悼念恩师曾高喊“我不是F革命,我是毛主席的学生”!再无人敢挡!</p> <p class="ql-block">马致远爷爷在农讲所用过的墨笔盒,他送给长孙女上初中的礼物,长孙女一直完好无损保存至今捐献给了农讲所纪念馆,马爷爷捐的农讲所使用过的蚊帐,曾被专家鉴定为国家二级文物在农讲所展岀。</p> <p class="ql-block">  这位鲁振之爷爷命运最惨,2022年7月2日,我陪同广州农讲所的馆长及随行的的四人,一场大暴雨过后找到苏坊寨子鲁爷爷三儿子家,讲述父亲当年闹革命的经历,其中一个故事让我感动难受泪流满面。闹革命前,家里已为他娶妻生子,他曾给孩子取名“鲁拯农”,意思拯救广大受苦受压迫的农民,他坚定不移跟党走,冒死与敌作斗争,谁料抓不到他的国民党、民团等反动势力,常常去他家搔扰欺负他的妻儿,妻子胆惊受怕不堪忍受自杀而亡,幼小的孩子无人照料只能随母而去… 我的爷爷同他一起在西南乡荆姚,雷坊村、北姚一带把农运搞的轰轰烈烈,但“十年Ⅹ劫”的W革中,命运更C,连带子女深受其害,他的三儿曾是蒲城中学品学兼优的高六五老三届,因父亲有问题而政审不过,升学无门。屡次考试名列前矛,只能当民办教师了。 </p> <p class="ql-block">鲁振之的三儿子正在讲述父亲的悲惨遭遇…,凄惨的晚年,给儿女的前途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怕给儿女再惹灾祸,他把许多历史资料与杨H城、习Z勋等领导人合影的历史照片都付之一炬,唯独留下一张自已青年时期单人照,告诉儿子保存日后可能有用,果真如此,后来被县委党史办征集,也就是我们能在蒲城党史图鉴上看到的那张照片了。</p> <p class="ql-block">  党和人民没有忘记老前辈们,母校没有忘记他们!今天毛泽东同志主办农讲所纪念馆的四位工作人员追寻探访他们的后代了,在此也向四位认真敬业的工作人员表示深深地感谢!你们辛苦了!</p> <p class="ql-block">  1926年广州农讲所毛泽东主席亲自主办第六期,也是他唯一任所长、班主任的一期培训,陕西省16名学员中渭南区域11名,蒲城籍四名。</p> <h3>我爷刘友珊参加六十年校庆时的登记表</h3> <p class="ql-block">广州农讲所馆长带领一行四人来蒲城往集学员遗物,看望走访学员后代</p> <h3>因疫情无法回国,远在美国的马致远爷爷超过耄耋之年的女儿这样写:</h3> <p class="ql-block">马致远爷爷的侄子热情接待了我们,这位尧中老三届的高才生本应排队进北京去上学。父亲曾是抗日英雄,杀敌无数。但由于W革政治风云的变焕,马致远伯父的原因导致他屡次政审通不过而不能进入高等院校,至今快奔八了还在地里干农活,一场H劫改变了多少人的人生轨迹。我感触颇深。</p> <p class="ql-block">  专家们在看建校石碑,还有一块被扎到墙里保护起来,由于人家现在是库房重地,不便挖墙。</p> <h3>有文化的他,爱学习善收藏,把被破坏了的建校碑石保存了起来</h3> <h3>马致远古镇巷家的大门</h3> <h3>由于多日阴雨老宅房倒屋塌,老爷爷有价值的物品成了如下图,就在农讲所工作人员来的前一周,已分批次又烧又被卖了废品,有点可惜!</h3> <h3>我在泥土上边拣了几片可看清的纸片</h3> <p class="ql-block">我的爷爷刘友珊一生爱学习,爱买书,这是1924年在北京上学时购买的辞海之类的书,历经风浪保存至今实属不易。据懂行的人说有可能成国宝级藏品了。</p> <h3>爷爷在十月革命纪念日购买的</h3> <h3>爷爷和华县籍同学杜松寿(曾是北京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编字典的专家之一),1986年参加农讲所六十周年校庆时合影。</h3> <h3>小叔父捐献爷爷的各类物品</h3> <h3>农讲所馆长一行四人到他家</h3> <h3>爷爷刘友珊1927年在陕西搞农运时的地点之一,故地重游,拍照留念,老照片也一同捐献</h3> <p class="ql-block">  农讲所纪念馆馆长率工作人员参观内府村史馆与刘家后人及内府村干部合影留念(2022年7月2曰中午)</p> <h3>辛亥革命老人刘培杰,我的曾祖父,他把五个儿子都送到了革命的道路上。各自圆满完成了自己的历史史命长眠在父亲周围。</h3> <h3>他曾是蒲白澄党的主要地下领导人之一,解敌后的第一任蒲城县委书记。</h3> <h3>爷爷小弟刘镈爷爷,毕业于黄甫军校西安分校</h3> <p class="ql-block">我妈娘家的祖父寇遐老先生,我外婆家的曾佬爷,西安人民大厦,城门“长乐门”、杨虎城故居芷园,杨虎城陵园墓碑等都出自他手。他是内府村的骄傲。然而颠倒白黑的岁月,外婆家族深受其害不堪回首。</p> <h3>熟悉而又陌生涝池旁的内府学校,熟悉而又陌生的乡间道路己物是人非,六十年代由于政治运动原因全家被迫从县政府的小院被迁往内府农村。</h3> <h3>小叔跟馆长讲述爷爷的过去</h3> <h3>工作人员一丝不苟造册登记一式两份,四人签名没有差错</h3> <h3>扮发证书</h3> <h3>爷爷曾经用过的箱子</h3> <h3>爷爷的衣服物品打包装箱捐母校,缅怀思念永留心中,愿良好的家风家教世代相传!</h3> <h3>爷爷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用过的箱子</h3> <h3>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用过的小书柜</h3> <h3>打包装车顺丰快递运往广州毛泽东主办的农讲所旧址,捐献母校。</h3> <h3>由于捐献制度严密,必须本人到场签字录像,讲述物品的来历,因故我代为捐献,合适时间归还主人。</h3> <h3>一天马不停蹄走访完三位学员的出生地故居,有幸路过国家授时中心听到的整点报时声…</h3> <h3>这次知青院门前留个影,与上次大不相同,东邻的祠堂己夷为平地,特意让馆长帮我拍照留念了</h3> <h3>久负盛名的高阁学校,听我大姑夫说他也在这里教过书</h3> <p class="ql-block">农讲所工作人员在马致远老人建的高阁学校遗址与他侄儿及村支书合影留念(摄于2022年7月2日)</p> <p class="ql-block">  追访马致远爷爷的故乡,触景生情,这里也是七十年代我曾经当知青的地方一一东阳马家村。马爷爷主持筹建的高阁学校也是我走上讲台的第一站,熟悉的校园,巨大变化的村庄,我感慨万千,物是人非,只有村旁那渠水在奔流不息地唱着那首永远难忘的歌。 忘不了在这里教过的所有学生,忘不了曾经关心帮助过我的父老乡亲同事们,更忘不了那特殊年代有独特感受的“知青”岁月及“民办”经历…</p> <h3>  有着远大抱负的有志青年,他们历经枪林弹雨没有退却,英勇顽强。但在一场史无前例,颠倒黑白六十年代中期的运动中,全部中枪无一幸免,甚至没能等到平反复职的那一天含冤离世,每每想起如鱼鲠喉。我爷爷在南门外果园(今林业局址)的牛棚情景已刻在我幼小的脑海中。而我的爷爷算是四个学员中最最幸运的,唯一参加六十年校庆的,九十寿终。去世后第一个送来的花圈是战争年代的战友习仲勋同志。</h3> <p class="ql-block">追寻红色记忆,缅怀先辈丰功伟绩,他们为党和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都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他们的坎坷经历与蒙难,给家庭及子女也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值得每个人去思考,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