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鹨育雏

晚景如春

<p class="ql-block">拍摄于海南三亚海棠湾铁炉港。</p><p class="ql-block">【2022.6.23.——7.3.】</p> <p class="ql-block">在这一大片空旷的田地里,发现田鹨嘴里叼着虫子在奔跑。它干什么?是在喂小鸟吗?</p> <p class="ql-block">我坐下来观察。</p> <p class="ql-block">两只鸟就围绕着我的周围不停的奔跑。</p> <p class="ql-block">其中一只鸟把虫子吃掉了。</p> <p class="ql-block">一会又叼来了一个虫子,两只鸟分别在一个地方停下来,一会出来时,虫子不见了。</p> <p class="ql-block">它们走后,我急忙上前观察。就这么个小草堆 ,侧面有出口。是一株稻子割后的根,翻地后堆到那里。田鹨利用它孵化小鸟。这个鸟窝,太简单了。</p> <p class="ql-block">蹲下来仔细观察,果真是有小鸟。像是刚出来不久,眼睛还没有睁开。</p> <p class="ql-block">大鸟来回多次喂食。</p> <p class="ql-block">忙的不亦乐乎。</p> <p class="ql-block">出来和大多数成鸟一样,把小鸟的粪便叼出来。</p> <p class="ql-block">大热的天,喂食过后,这只成鸟站在这里四处张望一会。</p> <p class="ql-block">突然返回巢穴。</p> <p class="ql-block">又钻了进去,就在这窝的边上,横在那里呆了很久。原来是阳光太强了,正好直射进窝巢,它在给小鸟遮光。</p> <p class="ql-block">出来后照样四周张望一会飞走了。</p> <p class="ql-block">等再一次回来时,迟迟不肯进去喂食。观察一会突然飞走了。</p> <p class="ql-block">我抬头一看,原来是它——黑鸢。飞的很低,在盘旋。</p> <p class="ql-block">它们不知道跑了多少次,就是不肯靠近窝巢。</p> <p class="ql-block">好久好久,黑鸢飞走了。它们才开始喂食。</p> <p class="ql-block">我也担忧的离开了。不知道这窝小鸟的命运如何?能否躲避天敌?</p> <p class="ql-block">5天后,27日,我又来到这里,远远的看见田鹨还在那里奔跑,张望。</p> <p class="ql-block">走近窝巢,我大吃一惊,圆鼓鼓的鸟窝,经过几天的风吹日晒,变的瘪瘪的爬在地上。看看小鸟还在,紧紧的萎缩在那里被阳光嗮着。这怎么行呀?我忘记了留图片。赶紧找来了一株枯草,帮助修窝巢,遮挡阳光。</p> <p class="ql-block">小鸟看上去大了不少。好了,阳光嗮不到它们了。</p> <p class="ql-block">我担心的远远守候,主要是我修的窝巢大鸟还会认得吗?</p> <p class="ql-block">成鸟回来,围绕着鸟窝跑了两圈。</p> <p class="ql-block">突然钻进去了。是观察一下宝宝们还在不在吧!</p> <p class="ql-block">然后照旧往返着喂食小鸟。</p> <p class="ql-block">今天,黑鸢更多,有时数十只在天空盘旋,许久不肯离开。</p> <p class="ql-block">田鹨们更加谨慎,不停的四周奔跑,张望,不敢靠近窝巢。</p> <p class="ql-block">我修缮的窝巢,变成了它们登高望远的制高点了。看了一会还是飞走了,原来黑鸢又来了。</p> <p class="ql-block">它们不厌其烦的奔跑着,躲避着,好久才能找到机会,跑进窝里喂食。</p> <p class="ql-block">但愿下次再来,能看到小鸟们健康的成长。</p> <p class="ql-block">台风暹芭的到来,几天没有过来。直到7月3日,雨停了,急匆匆过来看看我帮助修缮的鸟巢是否被台风刮翻。鸟窝完好,小鸟不见了。距离我上次来已经过去6天了,小鸟一定是出窝了。祝愿它们健康的成长。</p> <p class="ql-block">前几天拍的图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