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馨香

七星椒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翻开这本老相册,又见到过往,又看到曾经相遇的你。至今,那段经历还记忆犹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来到这家工厂的第一天,那是1985年的农历岁末,隔几天就要过年了,到处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家工厂在当时是从建厂到投产不到四年新型纺织国有企业,在这片刚开发的土地上,它的成长充满着活力与希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我终于走进车间,走向了人生身份转换的又一个新的起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至今我还记得有一天,当时把我从干部科领到车间是一位中年女性,略作介绍之后,我知道了她姓陈,是分管车间生产的主任。她面容慈善,一身纺织帽裙穿得规规矩矩,一看就是办事认真的沉稳之人。也许是一种缘分吧,自从这天起,她就成了我的师傅,我称呼她为老师,至今仍这样叫她,改都改不过来,因为她已经成了我的恩师,一辈子都忘不了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所进的车间是纺织厂最后一道工序,是对织物的检验和整理工作,当时的工厂编制就是这样。要熟悉这道工序,掌握其要领,靠书本知识远远不够的,关键的是织物的检验与整理方法要从实际工作中去学,学会了才能做到融会贯通,才能做到处事不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进入了班组,那个时候运转班是三班二运转,劳作时间是“三三一”。我分到了乙班进行实习,班长姓赵,副班长姓唐,操作员姓李。班组的师傅们都和我是同龄人,没多久,我就和这些师傅们相处熟了,而且相处得相当不错!在日常工作中,她们毫无保留地授业解惑,时时不停地关照我,至今我还心存感激,真想有一天能当面致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织物在生产过程中是要产生疵点的,要在整理这道最后工序处理掉这些疵点,单靠修整是不能完全解决的。衡量织物出厂品质,必须经过标准和用户的检验认可后方能出厂。对于当时进厂不久的我来说,学习国家标准绝非易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一天,陈老师给了我一本绿色封面的国家标准小本本,新新的,至今还记得它的名称是:棉本色布,GB406-78。</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她告诉我,要弄懂标准,你首先要认识疵点,疵点的名称是什么,是怎么产生的,产生的程度有什么不同等等。那段时间,看见布面上不同部位千变万化的疵点,真是晕晕的,醉了,服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在陈老师逐条逐款教授下,我进入了状态,认识了竹节、条干、错纬、稀纬、密路、断经、百脚、跳花、豁边等各种纱织疵,知道了什么是真假开剪,基本上弄懂了标准对坯布评等要求及评分方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几个月后,我和车间领导共事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从此,我坚守了二十二年织物检验与整理这个工作岗位,爱上了这项工作,至到2008年,那一年我四十三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沧海桑田人依旧,草木芬芳仍如昨。一个人只要心存光亮,只要对那份纯真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就会留下真情的记忆,那段美好的记忆也仍旧会散发出岁月的馨香。</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