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本真 再次启航

努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16岁,进入师范;20岁,踏上了三尺讲台。从此,我与“教师”这一个职业结下了一生的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暮然回首这20多年,我将自己的满腔热情抛洒在了讲台上。将自己满怀的热爱倾注于学生。曾几多时,名列前茅的教学成绩,给我平添了不少自信;曾几多时,领导的赞许,家长的认可,满足了我内心对教师这一职业的力量感与自豪感。正是这种满足感与自豪感,给了我不断努力的力量。 习惯了用力,习惯了努力,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我的孩子上小学。这时,我即是一名教师,也是一个母亲。多年培养学生的收获,让我有了培养自己孩子的经验;同时,培养自己孩子时的各种际遇,让我开始了对自己教学的自省—教师的使命不仅是教书育人,更是自我的提升以及教学的革新与研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有足够的底气站在讲台上面对新时期的学生。</span></p> 反思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2017年至今,开始担任天水市麦积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的主讲教师。在这个过程中,除了继续努力工作,还不断进行教学研究。分别主持了《语文核心素养》、《群文阅读》和《单元整体教学》等主题的讲座,将自己多次外出学习所得、所感毫无保留地带给全区的小学语文教师,多次获得“优秀主讲教师”的荣誉称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2021年8月,有幸在上海聆听了静静博士的关于学习共同体的讲座,第一次听到了“虚假学习”和“浅表学习”,第一次知道了“伪学优生”和“课堂观光者”。那一刻,内心非常震撼,感触很深;那一刻,开始了自己的反思。我们的许多孩子,一年级刚入学时活蹦乱跳,活泼可爱,充满了好奇心,下课总会缠着老师问各种问题,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们与老师不再那么亲近了,上课的眼神也变得怯怯的,不知什么时候开始,这些孩子变成了学困生……</span></p> 实践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建立温暖润泽的班级文化氛围,打造同伴之间倾听的伙伴关系,保障每个孩子的学习权利,实现孩子的高阶思维训练,减少孩子的虚假学习和浅表学习,进而减少了学困生的产生。这些教育改革,首先需要我们将我们的教学设计变为学习设计,设计学习的“三单”;需要我们教师放慢教学进度;需要我们教师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需要我们教师设计出高品质的学习任,这对我们老师来说,又是一次新的挑战与提升。从2021年8月份开始,我在我的语文教学中,尝试建立语文课堂学习共同体,经过一年的实践,我的孩子们是热爱学习的,依然保持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2022全区年的教师能力提升培训中,我做了《建立课堂学习共同体,走向语文深度学习》的讲座,收到了广大老师和领导的认同。老师们普遍认为建立学习共同体,是大家认识的一个新名词,新概念,也是与我们的教育教学紧密联系的,这样的教学才是本真的教学。才能立足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和核心素养的发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有幸进入学习共同体的团队,有幸可以向各位专家和同行者面对面学习,让我们的教育可以回归本真,可以立足真实,我愿意再次启航!</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