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乡情更怯

梦中人

<p class="ql-block">九月三十这一天是中秋节,打电话回家,父母还在田地里劳作。母亲在电话那头说中秋节回去不,我说不回去。母亲说买点肉,和孩子吃好,不要亏了自己。我问母亲买肉没有,母亲说你们不回去我们就不买肉了,坐车不方便。放下电话,心里酸酸的。母亲已经六十多了,现在和父亲还经营着几十亩土地。</p> <p class="ql-block">中秋的晚上,夜色朦胧,没有赏月的雅兴,月亮并不圆,似乎有一点惨淡。央视晚会节目,表演得如醉如痴,美轮美奂,却看得人迷迷糊糊,于是就早早地休息了。</p> <p class="ql-block">一路听着,我的心沉甸甸的。我的故乡,我生活过的地方,我何尝不知。</p><p class="ql-block">两个小时的路程,不知不觉中就到站了。</p> <p class="ql-block">多年来,随着年龄的增加,乡愁越浓,每每看到故乡,“近乡情更怯”的滋味总萦绕在心中。走出车站,扑面而来的是车流、人流、嘈杂声,掺杂着滚滚尘土。上公交,人挤人,车厢内烟雾缭绕,乘客谈笑自如,旁若无人。下车后只感到目晕头眩。到处在修路,等了几个小时的班车才挤上,下午五点多才到岳父家。</p> <p class="ql-block">在岳父家待两天,回到自己的老家,那时已经是三号的中午。</p> <p class="ql-block">看到我们回来,母亲来不及洗去脸上的尘土,急忙杀了家中的一只公鸡,农活停下来。吃着家乡的月饼、西瓜,喝着家乡的水,我的心甜甜的。吃饱喝足,下午帮助父母干农活。正是秋收季节,场上多了一大堆荞麦,天刮着风,父亲借着风想把荞麦扬出来。我们和小妹一家帮助搬玉米。十多年没有干农活了,换身旧衣服,我就投入了劳动。一大片玉米,金黄金黄,全堆在了院子里。下午五点十分,我已经是筋疲力尽。坐在院子里,看着身下的玉米,我感到当农民的不易。休息一会,又帮助父亲装粮食。在夜幕中,我们装了70多袋。我忍不住窃喜。父亲说拿回库房去,小心天变有雨。果然天气预报有小雨。喝了点稀饭,我们全家上阵,拉的拉,扛的扛,用了两个小时多,才把荞麦搬到库房。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父亲让我们休息,她和母亲还在收拾别的活,我已经顾不得多少了,躺在炕上,浑身疼痛,筋疲力尽。凌晨,睡在炕上,果然听到窗外雨声噼里啪啦,庆幸父亲果断。</p> <p class="ql-block">四号早上起来,天还在下着小雨,农活没法干,我和父亲坐在家中聊天。父亲给我算了一笔账。抛去种子钱、化肥钱,耕地钱、收割钱、运费,每亩利润几乎没有。那为啥还要种地?我问父亲。父亲说看着好好的土地浪费在那里,心疼呀!我说家中没收入怎么办,父亲说你们不要操心,现在孩子正上大学,你们工资又低,他还能干点别的,养活自己。父亲说邻村有一个砖厂,让他去看场子,母亲还可以做十来个人的饭,一月下来就是三四千。农活忙完后,他就过去联系。听到这我几乎要哭。我知道,父亲已经67岁了,母亲也64岁了。我如何忍心让二老出去打工。</p> <p class="ql-block">下午,我有事,离开了老家。二老把我们送出老远老远的地方,我走在前头,我不敢回头看他们。风中,母亲依稀向我们挥着手。</p><p class="ql-block">晚上十二点多回到银川。</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的“十一”长假。</p> <p class="ql-block">——2012年10月于银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