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风吹共雨打,黄兰蝉花开正欢

阳阳

<p class="ql-block">台风“暹芭”已经有所减弱,风雨暂停了一下。我立即到外面看看受影响情况:但见到处是“落雨大水浸街”!很多低处的花卉已经不忍直视更何况直拍了。可喜的是,机场路要高出乡道很多,不受影响。而且大花黄兰蝉依然花开正欢,与树上的夏蝉永远共争鸣!我一个惊喜,赶紧为黄兰蝉来一个连拍,与大家分享…</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题记……阳阳</p> <p class="ql-block">继农历端五月以来,龙舟水不停地袭击粤东大地,使我们这里呈现一派真正的水乡泽国。本来以为龙舟水一过,要干旱一段时间了,可曾想,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又直接在广东电白登陆,受其影响,昨天和昨夜里几乎是大雨一直在倾盆而下,水乡泽国再现!</p> <p class="ql-block">我拍几个镜头与大家分享一下。</p> <p class="ql-block">不过呢,我更多的是关注一些花卉的受影响情况,大部分花卉已经受到摧残了。可喜可贺的是,有一种花(即本文主角黄兰蝉)貌似经得起风雨的考验,依然花开不败。此时节正是夏蝉最聒噪的时候,我哦,赋予了“夏蝉与黄兰蝉共争鸣”的意境了。</p> <p class="ql-block">大花黄兰蝉,简称黄蝉,黄蝉(学名:Allemanda neriifoliaHook.),别名黄兰蝉,夹竹桃科黄蝉属植物。原产于喜欢黄色的巴西国度,自从移植至粤东地区之后,每年基本上保持与夏蝉鸣叫同步开花,很有特色。当然了,当夏蝉禁若寒蝉了,大花黄兰蝉就还在唱独角戏了,它可以从夏天一直开花至春天的。</p> <p class="ql-block">记得往年,我每每在夏天拍大花黄兰蝉的时候,我是这样夸赞它的:这黄蝉丫头傻得可爱,难怪其花语叫活泼可爱了。而且度娘还冠其与黄兰蝉姑凉一样的外号叫“男人花”——意即天真可爱的黄蝉傻丫头有傻福,定会遇到好心的男人的关注。但黄蝉丫头虽长相有点傻样,但它不必求收养,它已经被潮汕人民集体关注了。这不,能落户潮汕机场路绿化带伴蝉鸣可不是一般花儿能有此殊荣的哦。</p> <p class="ql-block">而今天,我拍到黄兰蝉大姑娘大大咧咧风雨中花开正欢,我该如何描述她这种既可爱而且勇敢的精神的呢?</p> <p class="ql-block">继续为这大大咧咧的黄兰蝉大姑娘拍下强台风雨暂停瞬间的姿势美才是最主要的,至于文字描写,就是其次了。</p> <p class="ql-block">但我还是觉得黄兰蝉这种巴西黄(巴西人喜欢黄色与我们中国人喜欢红色各有特色)更适合用一句“黄色花中有几般”“金英翠萼盛夏景”也蛮有意思的,就“莫作蔓菁花眼看”了呵呵……</p> <p class="ql-block">我为什么在盛夏的季节对黄色花儿有几般的黄兰蝉情有独钟呢?因为,春天的大红大紫毕竟已成过去式,而秋天的秋黄为时尚远嘛。而夏天可以见到黄色花儿也不是很多。就特别关注了,而且黄兰蝉更似村姑朴实无华就更加可爱了。</p> <p class="ql-block">如果联想到这黄兰蝉还会跳桑巴舞,就更加有味道了……</p> <p class="ql-block">黄兰蝉很多时候是花开两朵,让人觉得有回眸和盼头。可不是么?两只黄鹂鸣翠柳是回眸了,而 一行白鹭上青天可是有盼头的秋天了。这时是夏天,念想春天展望秋天人之常情嘛……</p> <p class="ql-block">而且黄兰蝉更多让我觉得有黄衣使者的感觉了。黄衣使者不是全指宫中的黄衣使者哦,巴西的黄色军团都是黄衣使者的。用黄兰蝉这大大咧咧的村姑“出使”岭东,建立和平共处关系也很值得一赞的了……</p> <p class="ql-block">而且,黄兰蝉这种“明黄”不但是古代皇宫的富贵色,而且也是皇帝的喜欢颜色之一。有人还喜欢黄袍加身呢!所以,巴西黄落户岭东,岭东红加上巴西黄,红黄相映成趣嘛(岭东红即红花仙子也即石榴红)。</p> <p class="ql-block">本篇就不介绍粤东红花了。别画蛇添足了呵呵……</p> <p class="ql-block">细心的朋友肯定看出什么端倪来了,诺大的每朵黄兰蝉都是没有花蕊的——即不花心。</p> <p class="ql-block">所以才有人调侃黄兰蝉为“男人花”——象征着男人不花心。听闻巴西人很喜欢黄兰蝉,就是喜欢其“无花心”呵呵,毕竟,巴西是个开放的国度呗……</p> <p class="ql-block">好了,别扯远了。天空乌云密布,台风雨只是稍停而已,并非台风已过境。一场大雨马上来临了。赶紧多拍几个黄兰蝉姿势美才是重点啦!</p> <p class="ql-block">手机真听话,马上来了一个连拍。</p> <p class="ql-block">我哦,大雨马上就要倾尽全力而下了,而黄兰蝉依然还在喇叭高歌——好男人花。知道啦,没有花心呗……</p> <p class="ql-block">看到这貌似村姑般大大咧咧的黄兰蝉明快灿黄无惧风雨无惧晴,真的无心胜有心。心无城府毕竟与我们平凡人更接近。城府太深太工于心计的花卉我们只可远观不可近瞧也。我更喜欢一些平凡花比如本篇主角的大花黄兰蝉,不但敢于迎着炎热的夏天开花,也在台风的袭击下花开不败,美了赞了。</p> <p class="ql-block">正是:柔枝绿叶舞桑巴,喇叭高歌朝天开;明快金黄花无蕊,却道岭东是吾家。</p> <p class="ql-block">虽然近期风雨交加,但也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文图原创</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