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日荷花别样红——游孝感怡荷园小记

刘虹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这是谢灵运眼里的立夏,“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这是赵师秀笔下的浅夏,“仲夏苦夜短,开轩纳微凉”这是杜甫感受到的仲夏。我爱夏季,爱夏季的青青芳草,爱夏季的阵阵蛙声,更爱夏季的亭亭荷花。 早在六月初,就听朋友说孝感的怡荷园不错,可惜一直抽不出时间去游览。几天前,同住小院的一群朋友在树下闲聊起此地,我们一拍即合,立即建群组团,邀约了善于拍抖音的景老师陶老师,带上我的闺蜜玉一同前往。 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目的地。 当“怡荷园”三个大字映入眼帘时,我们欢呼着下车,购票入园。此时已是九点,透蓝的天空挂着火球般的太阳,尽管还是上午,空气中的热浪直扑入身,没走几步我们汗流浃背。天气炎热,阻挡不了我们高涨的游兴,沿着淡淡的荷香,顺着路标我们走向远方的荷塘。 <p class="ql-block">  远观荷塘是一片绿色的海洋,星星点点的各色荷花亭亭点缀在绿伞间,是那样壮观。稍近一点,可以看到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是田田的荷叶,荷叶出水很高,像袅娜的舞女的罗裙。层层的叶子中间,是形态和颜色各异的荷花。有的迎着艳阳含苞怒放,有的带着稍许水珠乍开;有的如豆蔻少女粉面娇羞,似开非开,有的像刚出浴的美人风情妩媚,摇曳生姿。突然,一只蜻蜓飞到了荷花上,不由想起“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诗句。对着这些美丽的荷花我还在出神凝思时,朋友们的嬉笑声叫喊声打断了我的思绪。</p> <p class="ql-block">  “快来这边拍照,这里的荷花品种很多,颜色也美呀”循着声音,我加入到了拍照的队伍。</p> <p class="ql-block">  “这里我也来一张”“你的这个姿态好看,我学着拍一个”……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做事细致投入的景老师取最美的景致,幽默风趣的龙头在旁边一边跟拍一边打趣,说话声、欢笑声与荷叶在池塘的低语声交织成最美的和声在怡荷园的上空回荡。</p> <p class="ql-block">  有一部分队友先前探路观景去了,留下我们几个爱美的人,景老师不厌其烦地指导、拍摄,龙头在一边提包协助拍摄。我们乐在其中,忘记了炎热。看到一处美景大家一定会复制粘贴,用不同的姿态留下盛夏荷塘的记忆,留下我们与荷叶荷花的对白。</p> <p class="ql-block">  拍了美照又拍抖音。一遍不行再来一遍,立在荷田中的观景桥见证了我们的嬉闹与认真。</p> 太阳越来越烈,我们长时间在太阳下拍摄实在有点吃不消了。呼呼啦啦,带着帽撑着伞,像风一般,快速到达了景区修建的凉亭中。 <p class="ql-block"> 稍作休息,禁不住大美荷塘的诱惑,我们一行十三个女人,在凉亭中排练简单的动作,撑油纸伞,走宫廷格格步,身子轻轻转动长裙散开,折纤腰以微步,呈皓腕于伞下,兰花指在空中划出美丽的弧度,举手投足如风拂杨柳娉婷婀娜,顾盼生辉,巧笑嫣然。于是,凉亭旁边的观景桥上留下了我们曼妙的身影。观景桥边一大片一大片翠绿的荷叶,像士兵一样立在荷塘中间,守护者荷花,观赏着我们这群热爱生活的女人。</p> <p class="ql-block">  玩了一个上午怎么能不拍合照呢?我们看中了不远处一半建在塘中的四角亭,乐于为我们服务的赵老师照看我们的背包,一群女人在古朴的挂着白色帷幔的四角亭中留下了美丽的单照与快乐的合影。</p> 已是中午,我们返程。龙头早早为我们安排好午餐。一行十五人,平安到达应城。 我们的游玩结束,做事严谨认真的景老师为我们制作了抖音视频,一遍又一遍,争取达到最好的效果。 龙头兴致很高,下午晚餐后,教英语的他为活动赋诗一首。<br> 吃了大餐吃素菜,<br> 美女颜值依犹在,<br> 不因美镜拍得俏,<br> 女神撩得荷花笑。<br> 我晚饭后照常走路运动,回家打开手机看到龙头的诗句,也来了兴致,胡诌几句回应龙头。<br>  帅哥伴游美女俏,<br>  人面荷花映日娇,<br>  怡荷美游情谊厚,<br>  待到云轻再相邀。<br> <p class="ql-block">  我们去游玩的一群人中,教英语的黄静老师属于秀外慧中有内涵的一类人。游完回来的第二天她在群中写道:</p><p class="ql-block"> 炎炎夏日胜凉秋,</p><p class="ql-block"> 迢迢路遥不觉遥。</p><p class="ql-block"> 怡荷美景比西湖,</p><p class="ql-block"> 莲叶接天花映日。</p><p class="ql-block"> 美人款款移荷间,</p><p class="ql-block"> 罗裙飘飘舞风中。</p><p class="ql-block">  知交好友相约游,</p><p class="ql-block">  又得浮生半日闲!</p><p class="ql-block"><br></p> 黄静老师的七言诗获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妥妥的一枚才女哦! <p class="ql-block">  受黄静老师的启发,我想到在怡荷园游玩,我们女人最热衷的就是拍美照,玩抖音。这个情景很值得记录,于是我瞎编了几个长短句,写出来博大家一笑。</p><p class="ql-block"> 卜算子 游怡荷园</p><p class="ql-block">  碧水擎绿盖,芙蕖池中绕。已是盛夏响晴天,佳人荷垄笑。 争把娇颜露,抖音更曼妙。你方拍罢我登场,人生乐逍遥。</p> 一起游玩的十五人中擅长书法的赵元海老师,教数学,但擅长写作赋诗,他写道:<br>  白练空中飘,<br>  绿伞参差摇,<br>  仙姑游荷塘,<br>  惊起池中鸟。<br> <p class="ql-block">  本次出游赏荷感谢同伴们的信任,活动由我牵头组织,给我感触很深:热闹、和睦、圆满。一次活动,激发了深埋心底的诗情,展示了大家的才情,增进了彼此的友情。在此,特别感谢为我们安全驾驶的赵元海老师、陈文英老师、黄静老师、龙双生老师。感谢为活动做后期图片抖音制作处理的景琪老师。希望我们今后的生活如怡荷园的荷花一样多姿多彩,让我们的中年时光似“映日荷花别样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