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感言

碧海连天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退休证,这是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颁发的证书,金灿灿的字,当我拿到这本证书时我终于明白:我,退休了。走出社保局的门,我有点迷茫,不知往哪个方向走?路上行人匆匆忙忙的,我是回家呢?还是去医院?我漫无目的,走着走着心中有几分感慨又有几分辛酸。这时包里的手机突然响起,打开一看是一个陌生电话,犹豫一下还是接听了,对方说他是医院党办的,问我下午5点半有空吗?能不能到医院院务会上说一下退休感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啊!退休了有什么感言呢?感慨万千啊!我从14岁开始参加护理工作,作为一名护士,回首自己走过的路,百感交集,记得刚出来工作时,曾流过不少委屈的泪,心里总是很不平衡,为什么当护士呢?可是当我步入病房,面对病人时,同情感象条件反射一样油然而生,病人的每一声呻吟都牵动我的心弦,病人的每一丝痛苦都使我感到不安,强烈的责任感促使我以真挚的情感积极主动地去关怀、体贴、安慰他们,多给他们温暖的爱心,帮助他们解除痛苦,去满足他们的身心需要,当一个急危重症病人转危为安时,那种喜悦——成就感、价值感,是他人无法感受的。因此,我便喜欢上这个职业,我不能说我是合格的,但我是尽责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今46年过去了,在这46年里,我没有因为自己的疏忽而延误病人的抢救和治疗;没有因为我的失误而增加病人的痛苦;更没有因为我的服务态度问题而引起纠纷。在“生命所系,性命相托”的神圣职业里,我和所有的护士姐妹们日日夜夜,兢兢业业,不辞辛劳地守卫在自己的岗位上,实践着我们“救死扶伤,减轻病痛”的职业承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敢说,这46年自己做了多少贡献,作为一名护士没有什么夸耀于人的资本,每天都重复着相同的操作:打针、发药、铺床、翻身、拍背、灌肠、导尿、巡视病房......平凡而又单调。但人之为人,总要做些什么。为自己,也为他人,为社会,总要贡献些什么。虽然,所做的只是一点一滴的小事,但恰恰是这点滴的小事连系着人生最宝贵的生命啊!在这退休的时刻,再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脚印就像一条长长的缎带,在自己人生道路上划下一条起伏有致的曲线。脚印有深有浅:浅处,脚印飞掠而过,透着几分轻快潇洒;深处,留下坑凹,是喘息歇脚的地方,透着几分艰辛劳累,那是一串终于走过来了付出汗水辛劳的履历啊!人生如水,去日苦多,活着的轻重,自己最能掂量。作为一名护士,与那些普普通通的人们比起来,所做的还是有限的。但只要做了,固然总有一份功劳,就像鲁迅先生所说:“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沿着母亲的足迹及不断的努力,我从一名普通的护士成为一名全国省级综合性医院优秀护士,患者最满意的护士,成为一名护士长、副主任护师。人生在世,哪怕过了攀登之年,不能攀登,还得走路。业绩有大有小,成果有多有少,但是一息尚存,心头的那团火焰是要燃烧不息的。人要永远前行,在新的行程中不断享受跋涉的乐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今,退休了也应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应学会主动的放弃,如同退潮的海水,在动荡归于平静的过程中,遗留下突兀屹立的东西,那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礁石。</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到海边放松自己,辽阔碧蓝的大海令我心旌摇曳。</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退休后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得学会欣赏,当我走近田边地头才发现小花和稻谷是一起生长的,近距离的观赏这些小花,竟然还有熟悉的含羞草花儿、兔子草花,还有更多叫不上名的小花,细细的端详着田边灿烂的小花和即将丰收的稻谷,在田间显得那么的协调和自然。原来美,从来就没有低微,只做好自己。</p> <p class="ql-block">采摘田边的野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退休后回到乡下,看那蓝天白云,草木青青,天高气爽,看着自己及家人种的果树已开花结果,看着结出的柠檬、菠萝蜜、莲雾,还有那椰子,心里无比高兴。在这里你可以放松心情,做你想做的,种下你的果树收获你的果实。</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我回到故乡,回到童年的故乡爷爷奶奶的家,乡村静静的,只有鸡、鸭、鹅在欢叫,城市的喧哗我还是喜欢村庄自然的宁静,静静的坐着,享受这种村庄宁静的相伴悠然,安闲。看着前辈种下的菠萝蜜树己经硕果累累,心里是满满的回忆,如今爷爷不在了,但爷爷种的树还在,真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一点都不错。</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退休后也可以到湖边散步散心,你会被眼前的狗尾巴草吸引住,它的种子一定是随风飘过来的吧,从何而来,已经不重要,她在摇曳晨光,此刻的太阳已经灿烂无比了,草株依旧挺立,偶尔微微颤抖一下,其余时间自然松散,毛绒绒的指着天空,尽情沐浴阳光,指向白云,似乎将梦也飘向蓝天。</p> <p class="ql-block">  在这里驻足,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时间和空间都美到静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人生苦短,待千帆过尽之后,你会发现人生唯有坦荡地不动声色地完成生命和享受生命才倍显珍贵。因此,一个人生命中若能远离浮躁和虚华、保持心灵的明净和淡泊,去做一个有海一般宽阔心胸的人,将生命的蔚蓝展示给自己,把生命的本色还原,那一定是活出了做人的境界......</p> <p class="ql-block">图 文/碧海连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