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游踪》之十二:斯里兰卡奇遇记

张崇发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斯里兰卡奇遇记</b></p><p class="ql-block"> 一一 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张崇发</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眼前这张照片上的中国老太太,是我的老伴,站在一旁的小伙子是一个科威特人。我的老伴咋会与一个科威特人合影呢?</p><p class="ql-block"> 这背后有一个动人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2013年12月18日,我和老伴参加的“尼泊尔、印度、斯里兰卡穿越之旅”游,已是最后一天。当时,我们在南亚的美丽岛国斯里兰卡。</p><p class="ql-block"> 明天就要回国了,旅游团的团友们都要求导游安排一次购物,带大家去当地商场,选购一些斯里兰卡特产或纪念品。</p><p class="ql-block"> 下午4时,当地导游小丁把我们带到本托塔市0ΔEL商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商场的三楼,老伴选购了一条项链,那项链用金线穿着一颗颗红、蓝、白相间的珠子,非常漂亮。付完美元和斯里兰卡卢比后,售货员小姐把项链包装好,我们就下楼了。</p><p class="ql-block"> 在楼下一层,旅游团的一个女团友听说老伴买了一件漂亮的项链,要求打开包装看看。谁知,一打开包装,5分钟前还完好的一根项链,却断成了两截。我们立即上楼,要求售货员换一根好的。售货员一看两截项链,脸上显出奇怪和怀疑的表情,怀疑项链是我们弄坏的。</p><p class="ql-block"> 我马上跑到一楼,找来旅游团的领队小苑,还找来会讲英语的青年团友田玉璞,要他们翻译我们与售货员的对话。</p><p class="ql-block"> 售货员听说不是我们弄坏了项链,而是她们包装时用力过大造成的,就刁难我们:</p><p class="ql-block"> ——我们要求换一条与这条项链一样的好项链,售货员说“没有货,就这一条了!”</p><p class="ql-block"> 一一我们要求退美元和卢比,售货员答复:“不退现金,只能把钱退到信用卡上。”</p><p class="ql-block"> 我们说“没有信用卡”,售货员就说:“给你购物券。”</p><p class="ql-block"> 我们不想再购买别的东西,购物券对明天就要回国的我们,等于一堆废纸!</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们坚持要求退现金。</p><p class="ql-block"> 售货员一点也不退让,坚持给购物券。</p><p class="ql-block"> 此时,我们很无奈,也很无助。</p><p class="ql-block"> 在异国他乡,人家要刁难你,谁能帮你走出困境?</p><p class="ql-block"> 所有团员都是中国人,如果我把大家叫来,你一句我一句,给售货员施加压力,显得我们中国人没有素质。</p><p class="ql-block"> 假如找商场的经理论理,怕耽误很多时间,因为当晚我们就要离开本托塔市,乘大巴去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21时飞香港。</p><p class="ql-block"> 就在我们发愁,不知如何办才好的时候,站在我老伴旁边选购物品的一个长着大胡子的外国小伙子,突然开口说话了。</p><p class="ql-block"> 他对着售货员说:“我一直站在这里,我亲眼看到她打开包装时,项链就是断开的。你们不退给她现金,非要给她购物券,我看不下去!好吧,你们把购物券给我,我把我的钱给他们,这样总行吧?</p><p class="ql-block"> 这小伙子突如其来的举动,给我们帮了大忙。</p><p class="ql-block"> 售货员表示同意后,小伙子立即跟着售货员,到收银台拿了购物券。然后,他快速回到我们身边,掏出钱夹子把一沓现金(卢比)交给我老伴。</p><p class="ql-block"> 交钱的那一刻,帮我们翻译的团员田玉璞、领队小苑,亲眼目睹这一幕,都非常感动。田玉璞赶紧提醒我:“你们遇到贵人了,快表示感谢啊!”</p><p class="ql-block"> 我的老伴马上握着小伙子的双手,用中国话连说:“谢谢您!谢谢您!”</p><p class="ql-block"> 我立即打开相机,让他们紧紧得靠在一起,拍了一张异国友谊照。</p><p class="ql-block"> 拍完照片,我让田玉璞问小伙子是哪国人?小伙子笑着回答:“科威特!”</p><p class="ql-block"> 说完,扭头就下楼了。我想问问他的名字,却找不到他了。</p><p class="ql-block"> 当晚,我写旅游日记时,写了这样两段话:</p><p class="ql-block"> 科威特盛产石油,富商多。在斯里兰卡这个島国,估计有不少商人。作为一个商人,能在不认识我们,不知道我们国籍的情况下,挺身而出,为我们作证,并把购物券留给自己,把自己的现金换给我们,他很有正义感,我很佩服!”</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通过这件小事,我看到了科威特人民的精神风貌。</p><p class="ql-block"> 这个小伙子是科威特人民的好儿子,他为他的祖国争了光!</p><p class="ql-block"> 他也是我们走出国门后,非常值得学习的榜样。</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撰文:张崇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照片:张崇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制作:张崇发</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