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剪纸里的梦想!

太行树神焦语录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世界上最宽广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是母亲的胸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能容纳百川,容纳万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她的胸怀无限博大精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能包容子女们一切的一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她的胸怀犹如阳光雨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滋润哺育我们健康成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给我无限光明和力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母亲!永远是榜样!</p> <p class="ql-block">年纪近八旬的母亲今天上午突然在家族群发了条微信:“今天起,我就成为一名共产党党员了,我的愿望实现了!”</p> <p class="ql-block">一语惊雷万里春,笑看风雨洗凡尘。看着母亲高兴的样子,我们兄弟几个和媳妇以及在外地的孩子们都纷纷点赞并表示祝贺!“老妈厉害!”“奶奶真棒!”祝贺!祝贺!”</p> <p class="ql-block">母亲一生拉扯大四个孩子,艰苦环境中表现得十分坚强,教书、种地、缝纫、剪纸样样精通,年轻时吃苦受累、缺衣少食,但在教育问题上从来没有含糊过,“就是贷款也得念书!不读书哪有出路?”慢慢地我们都成家立业了,母亲也老了。</p> <p class="ql-block">前几年母亲突然得了一场大病。原本做了个阑尾炎手术,却又查出了淋巴瘤,因血糖高刀口前后半年都没愈合,往返北京化疗数次后,母亲没少受罪,总算有惊无险逃过一劫。但一直过了年把地刀口才完全愈合。身体恢复后,母亲突然提出去养老院,这可难为坏了我们哥几个,不让去吧,母亲不高兴,让去吧,外人知道了不好听。母亲从来都是小事装糊涂,大事不含糊,有自己的老注意:“我意已决,没有商量余地!以前你们孩子小,现在都大了,我也要清闲自在过余生。”</p> <p class="ql-block">就这样,母亲去了福利院。在福利院的日子,母亲除了过年过节聚餐出来外,偶尔想换换口味就给我打电话。问她想吃啥?她总是“酸菜黑圪条或者喝碗川汤吧?”后来有了疫情,母亲的生活就是打打麻将、打打台球、看看书、聊聊天,要不就给老人们读读报纸,唱唱歌,每逢节日福利院组织节目演出,母亲就写快板、说快板、练舞蹈、走模特……</p> <p class="ql-block">文艺节目频频获奖,学习活动积极主动,看书读报看新闻,记笔记写心得关心政治。多年的关节炎拿剪刀很困难,但一有时间就剪纸,孙子孙女们结婚,她每一家都要送上一副剪纸作品,把儿孙们的属相剪成剪纸组合起来并附上一首祝贺诗。建党100向党组织交了一副巨幅剪纸作品,九九重阳节又上交剪纸作业。后来又接连写了入党申请书。</p> <p class="ql-block">“要加入共产党,这是我一辈子最高兴最开心的事,今天终于圆梦了!我现在非常开心,快80岁了,还能老有所养、老有所爱、老有所依,这样幸福地活着,这都是党给咱的,没有党不可能有这么幸福的生活!”老母亲如是说。</p> <p class="ql-block">无情岁月催人老,恭祝中华万年红。直到现在我才明白,母亲为啥要去福利院。母亲一生清苦,但绝对是个有文化、有追求、有信仰的人,微信里的一句“我的愿望实现了!”就是母亲一生最大的追求。耄耋之年,党龄刚刚1天的母亲又给儿孙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p> <p class="ql-block">母亲的千蝶剪纸画册印制后,清华大学廉毅锐教授特意为母亲祝寿题写了“十全百福,千蝶万寿”。祝愿母亲晚年健康长寿,幸福快乐!</p> <p class="ql-block">看着母亲的剪纸作品,心里有一种从未有过的释然和自豪!</p> <p class="ql-block">焦语录2022年7月2日夜于晋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