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林老师的一封信

紫花地丁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林老师:您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是您的学生绮芸,今天我泪如雨下地给您写这封信,我知道您再也收不到了,可我还是忍不住想写,因为我有太多的话想跟您说,而我最想说的话是,我想您了,虽然想见您是我此时最真实最强烈的想法,可我都觉得自己好生惭愧,因为在您最后的日子里,我都不能前往去送您最后一程,真的是对不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从1980年去云马厂看您那次分别后,我们己有40多年未见面了,前几年我和几个要好的同学约好,一起去厦门看您,可那年的一场大台风,让福建多地受灾,也阻碍了我们的厦门之行。这后来你家我家的各有各的忙事,再加上这几年没完没了的疫情,让我们去看您的行程便就一直这样搁置下来,直到今天也没能成行,我也终没能再见上您一面。这是我最大的遗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平常总说,来日方长,可事实是来日并不方长,其实我们应该是知道看您来日是不方长的,因为您已八十多岁高龄,可我们又觉得来日是方长的,因为您在我们心中一直都还是那个神采奕奕的老师,每次给您通电话,您总是会马上叫出我们的名字,从不会叫错,每次您的声音总是那么洪亮,讲话思路也非常清晰,我一直觉得,您会活过百岁,会活到一百二十岁的,可我却忽略了,这人吃五谷生百病,您也不例外,您也会病,也会离开我们,可我真的不相信您已离开了我们,我觉得您还在呀……我真希望您还在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认识您那年,还是我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您是我的班主任,那时您估计也就三十岁左右吧,个子高挑的您梳着长长的一对大辫子,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可严厉起来,我们都很怕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您是班主任,也是我们的语文老师,一年级的启蒙老师非常重要,您教书育人都很有一套,我的语文基础就是您给我打下的,我最记得清楚的就是,您教我们儿化音的读法,“一会儿”的儿字只读半声。那时我们班上有个学生有点淘,成绩也落后,您就让我们几个班干部去帮助他,您对学生的不放弃让这个同学后来真的有了很大的进步,而且在以后工作生活中做什么事也都变得很认真很负责,这应得益于您对他的关心教育吧。我们班的同学后面大多做事很认真很正派,应该是与您这个启蒙老师带得好息息相关!所以说,老师是灵魂工程师,真的是没错!</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也许因为您家有两个男孩,没有女儿,所以您对我们女同学格外要喜欢些,平常在生活和学习上都很关心。我们虽然还是很怕您,但并不防碍我们和您很亲!那种感觉就是老师妈妈的存在,是的,老师妈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铁路的孩子那时候去读书,因为路程远,中午回不去,都是带饭去吃的,您总是让我们把饭盒送到办公室去,给我们温在炉子上,放学后我们就可以吃到热气腾腾的饭菜。您常常会打开我的饭盒,笑着对其他老师说,你看,这绮芸妈妈又给绮芸做好吃的了。有一次,您还从家里给我带来好吃的,当面监督我吃完,吃的是什么我忘了,可这件事我一辈子也忘不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有一次您病了,上不了课,您让几个学习好的学生轮流上去给同学们上课,而小学二三年级的我们也真的像模像样的把课上了下来,您的放手培养,让我们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也让同学与同学之间的学习互动,使学习充满了趣味。这在当时或现在估计都不会有老师这样做,而您总是很特别很超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记得那时学校挑选学生去学武术,当时学校选了我,可您知道后去找学校发了火:这孩子再是好苗子,也不能去学,学这么晚,她一个人怎么回家呀!因为当时学武术是去三区,而我所在的学校是一区,三区到一区很远,而一区到我火车站的家就更远了,这事我是后面知道的,虽然那时因您的阻止,我与练武术失之交臂,可那么远的路程真的是不适合我的,我父母知道此事后,都很赞同您的做法,您真的是把我当自己的孩子看,设身处地为我的安全着想,有您妈妈般的守护,我们在您的羽翼下快乐的成长着。</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小学四年级因父亲工作调动,我转了学,您后来也调去了厂里人事科,可我们之间一直都有书信往来,从未断过联系,随着你举家迁回福建老家,我们的联系相对也就少了,时而联系的电话传递着我们相互的牵挂,电话那边的您总是谈笑风生,声音也总是清脆洪亮,让我们觉得您还是年轻时的您,还是我心目中的当年的女神模样,虽然我也在老去,可我从来都还幼稚的认为您还是那时的您,您没有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可突然您就走了,当我知道您已往生的那一刹那,顿时呆住了,心里像被重物猛的击了一下,好痛好痛啊,您怎么就这样突然地走了呢?走得让我们如此的猝不及防,快的让我们都不敢相信,我真的不相信您就这样和我们永别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惊愕难过中让我们顿悟,这生离死别原来离我们很近很近,这来日实际也并不方长,不是所有的爱都有时间等待,“等明天”“等以后”等到的也许就是终身的遗憾,真的,这就是我们的终身遗憾啦!没能及时去看您,这肯定是我们的错,可您也有错啊,您干嘛走得那么急?您为什么就不能等等我们?等我们来看看您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知道,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人的一生就是在不断的告别和失去。我也知道,您身边有极孝顺您的儿孙们,您老也是高寿离世,可我怎么就还是会这样伤心不已呢,当夜深人静我停顿下来时,想起您总是会泪流满面,因为我知道电话那边再也听不到您朗朗的声音,再也听不到您叫我的那声:绮芸。林老师,其实您在我心里一直像我的妈妈一样的存在,妈妈走了,远方的女儿真的很伤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老师妈妈,您是好人,您一定是去了天堂,在天堂,您还会做老师吗?还会有很多的学生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您在人间是老师,桃李满天下,您别忘了人间有许多许多爱您的学生,我们永远都不会忘了您,我们永远都记着您的好,永远,永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老师妈妈,女儿真的是很想您,您虽然己远去,但您永远都将活在我的心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老师妈妈,一路走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爱您的学生女儿:绮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22、7、3凌晨</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