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果树

张清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春天的果树</b></p><p class="ql-block"><b>张清 2022年7月2日于弗吉尼亚</b></p><p class="ql-block">生日的时候,在前院栽下一棵小树,是苹果树,图个平安。</p><p class="ql-block">想栽一棵树已经好几年了!那个地方曾经有过一棵树,是在我来以前。不知什么原因,只留下一个松软的凹陷,可以推测是树被砍掉以后留下的,树洞被封填了,但下雨时还会沉陷。</p><p class="ql-block">前屋主的一生都几乎在这里度过。很多年前,在我出生以前,他们自己就在这块地上盖了房子,养儿育女,住了半个多世纪,直到终老。</p><p class="ql-block">那棵曾经的老树,见证过他们的人生,留下的树洞,却经常给我带来麻烦。</p><p class="ql-block">割草的时候,往往就陷在那里,需要非常小心地绕圈圈走,绕不好又残留一小撮(由于历史原因,我非常不喜欢“一小撮”)长长的草,相当显眼,嘲笑我的无能。到现在,我的草坪还是打理得不如邻居的好,主要是小时候没有在有草坪的地方成长,缺乏经验。</p><p class="ql-block">最离奇的是,有时做梦,不是陷在树洞里,而是掉进树洞里,深不可测,掉下去时还能听到耳旁的风声,有点像《爱丽丝漫游记》的那个场景,被吓醒。</p><p class="ql-block">看来这个树洞必须被填充,必须用一棵新树去填充。树洞充实了,我才能感到踏实,踏实地睡个好觉,更不用说经常陷住割草机。</p><p class="ql-block">夫人和我思想高度一致,都认为必须补一棵树。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一个树洞,只有用树来填补,这样,庭院才能完满,我们自己的人生才能圆满。</p><p class="ql-block">但种什么树,是个问题,是个大问题,关键问题。我们调研、谈论了好几年,议而不决。</p><p class="ql-block">夫人最先想栽桃树。她喜欢《三生三世》,追剧追得有一阵让我的伙食标准都降低了,就想在春天看十里桃花开,有一棵也成。我也喜欢桃花,但我母亲说了,桃树“淘气”,意思是会生闲气,惹是非,家里不易种桃树。</p><p class="ql-block">夫人一听,婆婆说滴好!谁愿意生闲气惹是非呢?于是她就在网上查“种什么树好?”</p><p class="ql-block">结果,彻底把她的思想搞乱了。她觉得花椒太贵,有一棵花椒树真不错,但花椒有刺,担心将来孙辈来时,把娃扎了可不好;她喜欢陕西老家火红的柿子,但柿与“死”读音太接近,不吉利;她很羡慕在茶园里采茶,但我们这里又似乎不适合种茶。</p><p class="ql-block">现在网上海量信息反倒让人无所适从。想找希望,往往更绝望;期望找寻答案,只有更困惑。这样一摇摆,一犹豫,几年功夫就没了。</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们也早想到过种苹果,但觉得苹果花没桃花那么艳丽,而且结了果也不一定能收获,可能早就被小鸟、松鼠祸害了,也不是最好的选择。</p><p class="ql-block">想起一次在超市,旁边一买菜的女士,带了一个基本上是来加拿大以后二胎所生的小丫头,那孩子嘟嘟囔囔,这也不好,那也不行,反正没她小人家看上眼的东西,她母亲被小姑娘说急了,说了一句让我很难忘记的话“那总得吃点什么吧!”</p><p class="ql-block">那总得种点什么吧!</p><p class="ql-block">于是,最终我们决定种苹果。夫人查了,有人说苹果有”平”的发音,“平”好,就是好,平平安安,多好!</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们就在小城里的一家店里,找到了“Red Delisious”的苹果树,挑了车上可以放得下的最大的一棵,还开着几朵花,买了回来。</p><p class="ql-block">网上有我最喜欢的红富士树苗,但能邮寄过来的都是很小的苗苗,我们没耐心,要只争朝夕,早结果实快出果实,品种差一些就差一些,只要是苹果就行,我有棵自己的苹果树比什么都重要!</p><p class="ql-block">人生也是如此,凡事不可强求,没有最理想、最完美的,譬如我自己觉得我总体上还算个好人,但没本事;我夫人厉害,相当厉害,但脾气也厉害。自己找的,忍受、服从,要想平平安安,就得规规矩矩,要不,你还想翻天?</p><p class="ql-block">总得吃点什么吧?总得活下去吧?啊?</p><p class="ql-block">生日里,我栽下了一棵苹果树,在春风中,轻轻地摇曳。</p> <p class="ql-block">刚栽下时,连“水果(Fruit)”的标签都没去掉。</p> <p class="ql-block">来来来,咱俩合个影。</p> <p class="ql-block">感谢冷冬雪师弟的诗:</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填坑</b></p><p class="ql-block"><b>智明</b></p><p class="ql-block">前人栽个坑</p><p class="ql-block">噩梦时惊醒</p><p class="ql-block">势必有改变</p><p class="ql-block">才可享轻松</p><p class="ql-block">其道还其身</p><p class="ql-block">栽树可填平</p><p class="ql-block">选材是关键</p><p class="ql-block">夫妻琴瑟鸣</p><p class="ql-block">议事进流程</p><p class="ql-block">柿树不可取</p><p class="ql-block">谐音讨气生</p><p class="ql-block">梨树亦如此</p><p class="ql-block">恩爱永伴行</p><p class="ql-block">桃树亦不妥</p><p class="ql-block">不稳不消停</p><p class="ql-block">终应有棵树</p><p class="ql-block">否则坑是坑</p><p class="ql-block">终选苹果树</p><p class="ql-block">意见始达成</p><p class="ql-block">苹果平安果</p><p class="ql-block">苹果团圆形</p><p class="ql-block">苹果寓吉祥</p><p class="ql-block">苹果脆生生</p><p class="ql-block">苹果万般好</p><p class="ql-block">关键是填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