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儿子高考

小渔儿

<p class="ql-block">文/小渔儿</p><p class="ql-block">图片/小渔儿</p><p class="ql-block">歌曲/网络</p> <p class="ql-block">6月份7,8号两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如约而至。不同的是,我成为了千万高考生家长中的一员。</p> <p class="ql-block">高考前,家人、朋友和同事都送来各种形势的关心。她们用发微信,打电话或打招呼的方式来表达对儿子高考的重视。奇怪的是,我仿佛置身事外,紧张的好像是她们。我真的觉得自己没有想象中那么紧张,吃的香,睡的着,和平时一样。</p> <p class="ql-block">高考第一天,我和老公一起送儿子考试。前一天晚上,我们就已经监督儿子把准考证,2B铅笔,橡皮等考试必备的东西都准备齐全。按照原计划,我陪儿子先到考点门前等候,老公去停车场停车。看着考点门外戒备森严,警察全副武装,门口区域拉着警戒线,安保人员表情严肃认真。此刻,我突然感觉到自己的心在慢慢地收紧,不受控制般怦怦怦地跳,我竟莫名其妙地紧张起来。看着儿子的背影渐渐地消失在高考的人海中,我激动,感慨又担心……说不出来的感觉。我的脑海中,瞬间飘过《目送》中的一段话“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是啊,任何人也不能永远地护你周全!</p> <p class="ql-block">我环顾四周,发现有些考生家长露着雪白的大腿,穿着醒目的旗袍。当天温度只有18℃,还是阴雨天气。为了“旗开得胜”的寓意,为了孩子的美好未来,这些家长们也真是够拼的了!再看看我自己,单位的工装棉袄,薄棉裤,素颜出镜。一种对孩子的前途“不祈祷,不重视,不负责”的态度,和周围的“旗袍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p> <p class="ql-block">我看着心怡的小散文,老公看着梁晓声的《人世间》,我们在车里安静地等待着儿子考试结束。时间静静地流淌,时刻记录着我们享受读书的美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手机定时响了,我们按时接儿子。从儿子喜怒不形于色的脸上,我们判断不出儿子考的如何?按照之前的约定,我们不问,不说,不讨论与考试相关的任何事。</p> <p class="ql-block">下午,儿子的考试如期进行。我和老公在车里看会书之后,考虑到要劳逸结合,我们就决定到附近的森林公园走走。公园里树木葱茏,鲜花盛开,鸟儿呢喃,一派静谧祥和的景象。久违的新鲜空气,远离喧嚣,和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感觉真好!我不自觉地就联想到自己以后的退休生活,不用操心儿子的学业,也没有工作的烦恼,清闲自在的慢慢变老。没事的时候,看看书,散散步,赏赏景……神仙的日子也不过如此,想想都开心。</p> <p class="ql-block">高考第二天,我们已经熟悉了高考的基本流程。在时间上,行动上和心理上,我们明显从容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高考期间的伙食以清淡为主,午餐由二姐负责。我是负责考点接送,老公充当司机,我们仨全程配合非常默契。</p> <p class="ql-block">高考在紧张融洽的气氛中结束了。考完最后一科,二哥就预约了儿子最爱的烧烤,庆祝儿子高考结束。儿子禁不住感慨道:“原来,传说中的娘亲舅大是有道理的!”</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大姐夫也安排了当地最有特色的蒙餐,庆祝儿子没有了高考的压力,终于重获自由了。家人们陆续预约,轮流庆祝。</p> <p class="ql-block">我真羡慕儿子,有这么多家人关注他的成长,关注他人生中关键的每一步。他的现在,仿佛比我的小时候都幸福!</p> <p class="ql-block">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才是最真实,最具体,最值得珍惜的幸福时光。家人闲坐,灯火可亲,三餐温暖,四季喜乐。有了这些,人生何求啊!</p> <p class="ql-block">我们常常忽视身边的美好,对周围的美景视而不见。我们总是期待美好降临,可当美好真的来了,却又患得患失,瞻前顾后。如果是这样,什么样的幸福才能配得上你呢?</p> <p class="ql-block">不管儿子高考能得多少分,有他自己的努力,有家人们的助力,有了这段经历。我想:这就够了!</p> <p class="ql-block">我希望高考前后,家人们的这种温情呵护会温暖儿子的一生;希望在他人生的某一个孤独落寞的时刻或者某一个郁闷低谷的阶段,想到家里这种温馨的氛围,能够给予他莫大的鼓励和安慰!</p> <p class="ql-block">高考只是儿子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不管儿子最后能不能如愿,他都要试着接受生活中的好或不好,亲自体验成功的喜悦或失败的遗憾。这是他必须要亲自面对的一切,谁都代替不了。我们做父母的只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力做到行之有效的引导和恰到好处地帮助,剩下的都要由他自己来完成。毕竟儿子的人生是他自己的,我们不能替他走完。</p> <p class="ql-block">儿子高考结束后,一切又恢复正常。我仿佛忘了自己还有工作,还要上班。当时,还真有点不适应。人生其实就是一个不断适应的过程,我们能做的就是适应并享受人生中的每一个阶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