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皆有味

大丫

<p class="ql-block">二零二二年五月,有幸参加摄影培训初级班学习。带着浓厚的兴趣和神秘感,抢报了四人一个的小班培训。当时老师就下了军令状,作业量大,任务多,你们能否坚持下来?我们几乎没加思索,就答应下来,能完成任务。</p> <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们开始了短暂而又漫长的学习。</p><p class="ql-block">教授我们的老师,是一位年轻人,严厉而认真。第一堂课,讲解了要领后,要求我们必须做笔记,不能拍照,说是加强我们听课的注意力,记忆力。</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作业讲评:我们怀着一颗探寻的心,到处寻找老师要求的内容,屏息拍照,还自鸣得意。😁没想到合格的内容太少,总是达不到最基本的横平竖直。老师用严厉口气对我们说:对你们现在严格要求,是为了你们能学到点真东西,要认真对待每一张照片。并且边讲解,边问我们回去看笔记了没有?说实在的,四天的时间,要交出一百二十张老师要求的照片,已经让我们焦头烂额了,哪里还有时间看笔记啊!(托词)</p> <p class="ql-block">第二次作业:平行线,节奏拍照。结果除了老问题,又有了新问题。但通过这次的作业点评,似乎明白了些老师讲解的内容,并且边拍照,边翻看笔记,以及老师的作业要求。</p> <p class="ql-block">第三次作业:可以说是完成的最糟糕的。发烧三天,感冒咳嗽,(托词)在老公的陪同下,勉强拍了几张,由于头疼的厉害,剩下的作业,都是拿以前的照片拼凑拿来上交的。结果可以想见,老师也很生气,几乎是怒吼,斥责,可以想见我的心情,感觉面红耳赤。回来的路上,自己在责怪老师干嘛大声语气的吼,这种态度,直接把学生吼懵了,连对错都不知道了,该怎么学习啊!随之想到了自己当老师吼学生,真的是一种报应啊!</p><p class="ql-block">回家后冷静思考,本身这次作业就是应付,不合格也正常,静下心来再次翻看学习笔记,恍然大悟,我的作业,没有结合老师前两节课所讲内容,孤立的看问题,而导致的错误,总结教训,重新开始!</p> <p class="ql-block">第四次作业:点,线,面结合,构图完成大场景,小场景照片。带着问题,边拍照,边思考,总算把作业交上去了,可是新的问题又来了,兴趣点,位置总是不够合适,该删减的内容保留了不少。</p><p class="ql-block"> 出奇的是,这次老师的态度格外的好,为我们一一讲解,点评,我似乎都听进去了。这次越发感觉,好的态度,对于教授学生的重要。我过去对学生的严厉,怒吼,不也一样把学生吼懵了吗!遗憾的是,我再也没有改正的机会了!</p> <p class="ql-block">通过紧张的一个多月的学习,回望整个过程,感觉酸甜苦辣都成了宝贵的经历,酸甜苦辣都是歌呢!虽然学的不是很好,但在变老的路上,尽量慢点,尽量不要太过于平庸,这也是我的初衷。感恩在我六十五岁时相遇的,我的老师!没有你的严厉,我不会进一步思考问题,不会认真对待学习过程中的点滴积累!感恩我的影友们,一个多月的陪伴,我们风雨无阻,漫步大街小巷,商场,书店,……感谢我的老公,放下家里的一切,全程陪同!</p> <p class="ql-block">拍摄器材:奥林巴斯微单12至60</p><p class="ql-block">奥林巴斯微单100至300。华为手机j12。</p><p class="ql-block">大丫编辑整理于家中。</p><p class="ql-block">2022年6月3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