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八十八)

涧田蔡蔡蔡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个季节,是新疆最美的季节,也是新疆的旅游旺季。我写关于新疆的短文,发给大家看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新疆是个好地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蔡光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二十多年前,我第一次走进新疆。此后,由于工作关系,我又多次踏进这片美丽的土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我尚未去新疆前,由于口口相传,心里真有一种莫名的愁绪,担忧那么恶劣的环境,新疆人尤其是牧民,是如何生活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当一次又一次地来到新疆,那沙漠中金色的胡杨,不断地冲击着我的视野;那喀纳斯银色的湖水,不断地注入了我的心田。祖国的新疆,让我越来越向往,越来越迷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一、大气新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说到大气的新疆,不妨打开地图看一看,新疆的幅员辽阔,雄据祖国版图的西北角,166余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占了祖国国土的六分之一。新疆的北部为阿尔泰山,南部为昆仑山,而中部的天山横亘,把新疆分成南北两半,南面是塔里木盆地,北面是准噶尔盆地,这就是地理上的所谓三山夹两盆,从而造就了新疆壮丽风光的大千世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新疆的文化多元交融,有伊斯兰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道教等十几种宗教信仰。有屯垦文化、丝路文化、草原文化等不同的区域文化。四十多个民族在这片土地上,历经纷争,终能趋同和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新疆的历史悠久,从公元前60年,西汉在乌垒城建立西域都护府,开始行使国家主权,此后任何一个王朝都把新疆视为故土。今天,在祖国的大怀抱中,新疆繁荣且安宁。两千多年的史实,顺着丝绸之路展开,印记清晰深刻,熔铸在了新疆的每一个沙粒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二、大美新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每一次来到新疆,都会小心地掀起她的盖头仔细的看了又看,看见了无际绿洲上移动的牛羊群,看见了纯净蓝天下飘过的白云,看见了圣洁雪山脚下奔腾的河流。每一次来到新疆,都会细心地拂去面上的沙尘,忘情地看了又看,看见了罗布泊西岸的楼兰古国,看见了飘着沙枣花香的香妃墓,看见了驼铃声声的大漠孤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到新疆要去南疆,塔里木盆地的中间地带是浩瀚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整个盆地中星罗棋布着数不清的文化遗址、历史古迹,标志着祖先已创造了几千年的文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到新疆要去北疆,准噶尔盆地飞禽走兽遍布,蕴藏着成片的硅化木和恐龙化石,为盆地增添了许多神奇的色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北疆的西部有伊梨草原,水草丰茂,林木葱郁,爬上“空中花园”那拉提草原,那片有着“塞外江南”的土地,让你一睹芳容,便是一见钟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新疆的最北端有喀纳斯湖,独具欧洲瑞士风光韵味,四周群山环抱,森林密布,草场繁茂,湖面碧波荡漾,群峰倒映湖中,蓝天白云,雪山绿水浑然一体,美不胜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第一次到喀纳斯湖,那盛夏的景色让我惊艳。上了游艇,正要去探幽湖中神秘的怪兽,此时的天空,前一刻还是晴天,后一刻就乌云密布,下起了大雨,气温骤降,真是一雨便是冬呀。我只穿一件的衬衫,同行的朋友纷纷到客服中心借棉衣穿,我坚持不借不穿。寒风中,一件衬衣,游艇上,迎风环绕,同行朋友好意提醒我注意身体,我说,哥自信哥没事。第二天,我依旧轻松地行走在景区的路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离喀纳斯湖不远处,有一座禾木村,周围被雪山和白桦林环抱。到了秋季,白桦林一片金黄,远处有银色雪山,近处有图瓦人木屋,和谐宁静,吸引着无数游客寻幽探奇的脚步,也一再吸引着我的脚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三、大爱新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到新疆,我有幸穿行了准噶尔盆地,也有机缘穿行了塔里木盆地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穿行大沙漠,是我人生中最惊心动魄的经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当汽车行驶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中,刚刚惊叹轮台胡杨的千姿百态和生命的顽强,就突遇沙漠大风暴。只见远处沙尘暴滚滚而来,象长长的城墙往前推,有经验的师傅告诉我们,遇到沙尘暴了,要格外小心。不一会儿功夫,能见度急剧地下降到只有几米,狂风携带沙石,无情地敲打着挡风玻璃,公路上的沙子象海浪一样,一波紧接着一波呼啸而过,这是我平生第一次遇见的景观。在大沙尘暴面前,人们显得十分渺小,而新疆的朋友又显得十分沉着冷静。此时行走在沙漠中的生命,自觉地相互关照,汽车非常有序地闪烁着尾灯,一部紧随着一部缓缓爬行,师傅说此时的汽车千万不能停下来。我们车上的人自觉地做了分工,前排的协助司机观察前方的车距,后排右侧的抵窗观察车轮与路基的距离,左侧的注意对面来车的状态,中间的观察跟在后边的车辆。直至沙尘暴过去,一切恢复平静,我们才松了一口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新疆的地域十分广阔,使得新疆人既开朗又热情,既大方又好客,喜欢结交朋友,总是给人以宾至如归的温暖。新疆的热情、实在、豪爽,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接待时总是大盘的拉条子,大串的烤羊肉,大杯的葡萄酒,大块的哈蜜瓜,我们被新疆浓浓的人情味深深地感染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几度入新疆,对新疆有了全新的了解,常对朋友说,新疆有水的地方赛江南,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亲身去体验一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向往新疆的大气,我歌颂新疆的大美,我迷恋新疆的大爱。新疆是个好地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喀纳斯湖景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雪中胡杨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赛里木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江布拉克麦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丹霞地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禾木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硅化木国家公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香妃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那拉提草原</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