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华山——之东峰日出

微 凉

<p class="ql-block">华山烟浪逐飞客,雪雨江湖煮险峰,剑意笙箫抿一笑,琼浆暗夜度孤踪。</p><p class="ql-block"> ——微凉.<b>笑傲华山</b></p> <p class="ql-block">  <b>华山</b>,古称“西岳”,雅称“太华山”,其南依秦岭主脉、北瞰黄渭、东临晋豫、西望长安、因其挺拔俊俏,势凌云天,固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美誉。</p> <p class="ql-block">  六月的华山,为回馈广大游客一直以来对华山景区的喜爱和关注,景区面向全国游客实行免门票政策。</p><p class="ql-block"> 这对于穷游路上的我,是对钱包最大的鼓励,所以,想也没想,赶着六月最后的“尾巴”,我来了~~~</p> <p class="ql-block">  下午三点,顺利到达徒步的登山起点——玉泉院,“酸辣土豆丝”简单地喂饱肚子,挑了几包干粮和水,景区确实是小贵,一盒饼干10块,小面包都是5块。</p> <p class="ql-block">  你在等什么?等乌鸦说情话,等眉毛织成麻花? 说一万句,不如行动一次。</p><p class="ql-block"> 换好衣服,准备好装备,下午四点整,江湖华山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p> <p class="ql-block">  这里就是徒步的检票口,每天只对外开放4000人次,所以需要在“华山旅游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提前预约,然后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入内。</p><p class="ql-block"> (现在免票日期延长至七月,如果你抢不到票,可以V我)</p> <p class="ql-block">  刚开始的路况良好,路面虽不是很平坦的水泥路,倒也没有太大的急升坡。一路上也没有特别吸引人的风景,所以也不用花太久的时间。</p><p class="ql-block"> 但走上两公里,还是很考验体力。同时个人建议不适合带登山杖,因为全程都是台阶,大部分台阶又都是接近90°的垂直高度,需要双手攀着铁链前进。</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半个小时到达徒步华山第一关——“五里关”,呼吸越来越急促,心跳明显加速,看我图片中站都站不稳的样子,就知道连摆pose的动力都没有。</p> <p class="ql-block">  这一段文字关乎你的体力,很重要,千万不要相信山脚下的商贩告诉你说山上的水很贵,要你背个五六瓶水上山。</p><p class="ql-block"> 半山腰一路上都有这种小商户,纯天然的井水浸泡着各种饮料,冰凉解渴,这是大自然免费的冰箱。还有西瓜,青瓜,西红柿,等等。这里的水才10块钱3瓶,自己也不要带泡面,这里不会供应开水,热水的价格就是他店里方便面的价格。</p> <p class="ql-block">  沿途唯一的风景,就是路边的那条沟渠,清清凉凉的山泉水一路顺流而下,就像一条缀满闪光宝石的飘带,犹如一曲美妙而神奇的电子音乐,弹着琴,唱着歌,充满活力,无比欢畅着奔向远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两个小时到达“毛女洞”,华山第二关。我已经气喘吁吁,暴汗如雨。</p><p class="ql-block"> 现在正逢高考结束的假期,所以一路上会遇到很多刚刚高考完的学子,他们三五结伴,一路嬉笑,酣畅淋漓的样子,让我回味着自己的青葱岁月。</p> <p class="ql-block">  华山第三关——“云门”,一听名字就知道,我正准备从云里穿越而去。</p><p class="ql-block"> 无穷无尽的台阶,一辈子也没有这一天走的那么多,那么长。一眼望不到头的路,让人望而生畏。加油,干就对了!</p> <p class="ql-block">  三个小时到达“回心石”,难度系数就像徒步了一条广佛“三星”户外路线,如果,你没有很好的体力,对自己接下来的路没有信心,那么“回心石”就是在提醒你回心转意,就在这里让你下撤返回。</p> <p class="ql-block">  这里离北峰大概还有一个小时的路程,也是去北峰路上最险最难的一段路,没有之一。</p><p class="ql-block"> 卸下背包,调整呼吸,小喝几口水,缓和一下体力,这时候就可以安排上背包里准备的辅助工具——护膝和手套。</p> <p class="ql-block">  19:00,沿途的路灯逐渐亮了起来,我也到了闻名丧胆的“千尺㠉”,华山第四关。图片中的视觉效果远远不及现场的亲身经历,这哪里是路,明明就是“登云梯”。</p><p class="ql-block"> 我用手比划了一下,石阶的宽度大概才五六厘米,我34码的脚都要横着踩着才能站稳,石阶的长度就刚好容下一个成人的宽度,如果你是一位靠近200斤的胖子,恭喜你,就有可能会被卡在石缝之间。</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所以这里不能“超车”,只能一个个慢慢上。还好现在不是旺季,不然在这里堵上两小时很常见。</p><p class="ql-block"> 徒步华山,在这里没有人没有经历过,手脚并爬的体验,粗糙的铁链也已经被人来人往的人群磨成光滑,如果你不想你的玉手受伤,出发前一定要备用一双手套。</p> <p class="ql-block">  停下来拍照的时候,正好遇上没有戴手套在地上用手爬的小姐姐,于是,果断把自己的手套送给了她,反正我早已经是“皮粗肉厚”,不在乎有没有手套。</p><p class="ql-block"> 我从来都不是颜值担当,但我一定是灵魂代表。</p> <p class="ql-block">  只要已经上山,<span style="font-size: 18px;">你就不用想着这台阶什么时候能够结束,下华山了,自然就结束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span>就为了以后能多吹一句牛B,你吃过的盐也比不过我爬过的楼梯 ,所以,才来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华山第五关——“百尺峡”</p><p class="ql-block"> 千尺㠉过后,接着就是百尺峡,路上也会遇到徒步下山的人,有老人也有小孩,无论多难的路,都有各式各样的人走,无论多难的人生,也都有人在经历。</p><p class="ql-block"> 就好像我觉得自己的人生已经足够苦,但起码还四肢健全,还可以听见声音,看见晴空。</p> <p class="ql-block">  华山北峰的“老君犁沟”这是步行爬山的最后一关。也被称为“云上天梯”,建议恐高的人就不要来挑战了。</p><p class="ql-block"> 这上面的水和物资也逐渐贵了起来,十块钱三瓶的水,这里就是十块钱两瓶了。</p> <p class="ql-block">  过五关斩六将,历经四小时,到达北峰顶,如果你时间充裕,可以选择中午十二点开始徒步,在这里看一场落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借来一杯黄昏的酒</p><p class="ql-block">欲与晚风对饮三秋</p><p class="ql-block">落霞不胜杯杓,醉红了腰</p><p class="ql-block">故事止于唇边,隐于心口</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北峰到东峰预计是两个小时,爬过这个坡,就已经走完了一半,你把图片放大,山坳处有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那里就是刚才路过的北峰,蜿蜿蜒蜒盘踞在山中的路,就是刚才那一个小时里我打下来的江山。</p><p class="ql-block"> 俯视山下,灯火辉煌,有一种坐在飞机上看夜景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慢慢地,路上越来越多的帐篷被搭建起来,山上租一个是200块钱左右,山下只要100块,所以也有很多人选择背上山。还有些伙伴为了省钱,直接就倒躺在路边,那时候也顾不上脏与不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山顶是没有水源的,所以洗漱都要将就将就了,刷牙洗脸都没法提供,更别提要冲个舒服的澡,全天我就用湿纸巾擦了把脸。</p><p class="ql-block"> 最最让我难受的就是这里的卫生间,周围三公里都可以嗅到里面的“仙气飘飘”。微眯着眼睛,憋着一口气进去,就差点窒息在里面,出来是连吐了三五次,所以每次憋到膀胱膨胀,才不得已去一次。</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山上也会有几间小客栈,但是房源紧张,需要提前预定,我就在“五云峰客栈”订了一个12人间,当然如果你是不差钱,可以选择更好的待遇。</p><p class="ql-block"> 这里也可以炒菜,提供餐食,但是价格就可想而知,摸了摸口袋,我还是只适合吃饼干。</p> <p class="ql-block">  办好入住,已经晚上十点,想着可以好好睡一觉,躺下来却完全无睡意,臭烘烘的房间,全身酸痛的样子,根本睡不着。</p><p class="ql-block"> 很多人想不通我们徒步的人究竟为了啥这么折腾自己,我也不知道为了什么,也许就是因为这份折腾,才让我感觉“重生”吧。</p> <p class="ql-block">  调着凌晨三点钟的闹钟,一点钟就醒来了,收拾一下,继续出发在路上。</p><p class="ql-block"> 你以为是半夜,出了房门就知道更加人山人海,只能贴着“人肉”前进。本来就十分钟的路程,硬是走出了一个小时的节奏,仿佛又经历了一次“春运”。</p> <p class="ql-block">  华山通天关——金锁关,也许就因为这一把把闪闪的“金锁”而得名吧。</p><p class="ql-block"> 有的在锁上刻上祝福,有的刻上心愿,有的刻上情侣的名字……我什么都没有,也没有什么期待,就希望你们的愿望都能实现吧。</p> <p class="ql-block">  如果问这趟行程哪里是最让我胆怯的地方,就属这最后一关的“云梯”。大于90°的垂直高度,光是抬头望几眼都让脖子仰得酸疼。</p><p class="ql-block"> 两侧粗长的铁链,更是考验人的臂力,这时候你就要屏住呼吸,一鼓作气,千万不要有想回头的念头。</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如果你想挑战这个云梯,就要最少提前安排一个小时排队,如果走不了,不够胆大,旁边也还有另外的楼梯选择上山。</p><p class="ql-block"> 上完这个云梯,就可以直面“东峰”,到达人生巅峰。</p> <p class="ql-block">  华山东峰,又是朝阳峰海拔2096米,是华山主峰之一。视野开阔,以看日出而闻名。华山日出也有“十日九不出”的说法,所以,出发前一定要选一个好天气。</p><p class="ql-block"> 凌晨四点,我到达东峰,但还是来晚了,一号和二号台已经满了人,工作人员叫我们往三四号走。这时候行动的步伐更是举步维艰,十分钟蠕一步的节奏,比蜗牛都慢多了。陆陆续续也会有人等不下去,直接放弃回头的,更让我有点担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你以为看日出的地方有一个平躺的观景平台,那你就错了。我到的时候,已经四点四十分,只见一块巨大的花岗岩斜立在空中,微微探出脑袋,呆呆望着东方。石头四周上栓着一条粗粗的铁链,人就站在石头最外头上,攀着链子,悬挂在那里。</p><p class="ql-block"> 石头边上,都是脑袋挨着脑袋,好像连风也吹不进去,经历千难万难就只为这一刻,都在寒风中坚持着。</p><p class="ql-block"> 我的身材,这时候发挥了最佳的作用,一位来了四次的本地小姐姐,让出了十厘米的位置给我侧身站着。</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看着东方的红晕越来越宽广,是欣喜,是激动,又像是老天对这段旅程的犒赏。做它一刻神仙,不贪天长地久,由他去吧,生活是什么样子,以后会知道答案的……</p><p class="ql-block"> 时间一分分过去,脚下的这个斜坡越来越站不稳,拉链子的手也拉出了深深的沟痕,太阳就是还不出来,网上播报5.13分的日出,到了5.20分也还没有出现,很多人都纷纷表示今天肯定是白忙一场。</p> <p class="ql-block"> 我这个人的性格就是倔强又执着,即使撞了南墙也不回头,到了黄河也不死心的那种,是致命的缺点也是这时候的优点。</p><p class="ql-block"> 看,5.30分,一颗火红的圆球在东方云层中破壳而出,这是6月29号这个新生命的降生。</p> <p class="ql-block">  它一丁点一丁点儿的慢慢往上升,光芒也越来越刺眼,直到映红了山谷树木,我们的衣服,还有这一天的美好。</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遭遇了太多的永别,也经历了众多背叛和谎言。有人心易变,三五年就面目全非,有人心如止水,十万八千里走过,依然初心不改。</p> <p class="ql-block">  我曾经固执的以为,关于生命中那些行过的桥,远赴的景和知遇的人,都应该载满我的未来,但后来的经历告诉我并非这样,这个世界有风起也会有潮落,“心似白云常自在,意如流水任东西”。</p><p class="ql-block"> 命运是公平的,它制造浪漫和欢笑,也相应的给你惆怅和眼泪,不争是争,无为是为,无所求必满载而归~~~</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如果,再让我重新选择</p><p class="ql-block">我还是会用徒步将华山剥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步步走上北峰台阶的匹夫</p><p class="ql-block">被馈赠一场东峰冲出黑夜的日出</p><p class="ql-block">中峰一个翻身,告别了年少的青葱</p><p class="ql-block">最后,南峰长空栈道的峭壁</p><p class="ql-block">也沉迷于西峰的秀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再让我重新选择</p><p class="ql-block">我依旧赤手空拳而来</p><p class="ql-block">不需要借助南风的魅力</p><p class="ql-block">流浪江湖的人自会飞檐走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我还可以选择</p><p class="ql-block">华山,一定还会再来</p><p class="ql-block">一石成一岳,傲骨生鲲鹏</p><p class="ql-block">每一处裸露的石壁都让人想起金庸</p><p class="ql-block"> ——作者:微凉 2022.06.29</p> <p class="ql-block"><b>华山徒步全程→玉泉院→北峰→中峰→东峰→南峰→西峰→北峰→自古华山一条路下山!&nbsp;</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不要点送花,请给她打赏,赏她文银三两,渡她心中梦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