黟县宏村,画里的乡村

漂洋过海(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p class="ql-block">  2022年7月1日,我从屯溪(黄山市区)坐班车,车程70分钟,车费15元,坐到安徽黄山黟县汽车站,最后再从该站坐城市公交到宏村景区,车费2元,返回时候一样的原路返回,总之去宏村游览交通还是挺方便的。到了宏村景区,天不作美,突然下起了大雨,买了把雨伞,背着行李继续往景区购票处匆匆走去,宏村门票52元/人次,65岁以上免门票,购完票我将行李寄托在景区门外一餐厅内,面对倾盆大雨,为了抓紧时间看美景,我风雨无阻地,跟着游客们往景点走去。</p> <p class="ql-block">  宏村,安微省黄山市黟县辖镇,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宏村有“画里乡村”之称。有保存完好的明清民居140余幢,主要景点有:南湖清晓、月沼风荷、亭前大树等,宏村周围都是徽派建筑,倒映在水中,景色如画,深受游客喜爱。</p><p class="ql-block"> 村中道路四通八达,入口有三个,我和其他游客是从停车场南湖画桥进入宏村入口处的,南湖是一个弓形人工湖,水面开阔,湖面绿荷摇曳,鸭群戏水,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另有一番景致,也是宏村南端精华景点之一。开始游览南湖书院,是六所私塾合并为一的书院,再经过乡间小路,由南到北游览古树,穿过长长古巷,来到宏村最出名的景点就是月沼风荷。只见静谧的荷塘面对着是白墙,在烟雨中,充满了诗情画意,给人带来美的享受!月沼北岸正中有祠堂乐叙堂,又叫汪氏宗祠,看完月沼风荷向北可顺道游览敬德堂,尤其是参观曾径的富豪建筑,大盐商汪定贵住宅承志堂,承志堂里有厨房、保镖房、男女佣人房俱全,屋内自带池塘、水井,还有搓麻将的“排山阁”,很值得一看的还有徽派三雕,可谓富丽堂皇。其他景点还有德义堂、树人堂、桃源居等古建筑。 </p> <p class="ql-block">  “来,大姐帮我拍张照”,我穿过一个小巧流水,狭窄而弯弯曲曲的徽派高墙小巷,对小巷卖土货的店主说道。“在下雨,不好拍呀!”,店主似乎不太愿意,“没关系!”我诚恳地回答!这是我旅途中经常遇到的小扦曲,我认为对着小巷里美的景点从来都不缺摄影爱好者,抓拍的一瞬间,记录了你人生的写照。走进宏村仿佛走进久远的年代,我想宏村虽然历经风雨,但仍然向人们展现了自己的魅力,使人想入非非,将明清时期古建筑完美地保存了下来,成为别具一格的景色,因此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也给宏村带来了经济收入,同时也把宏村的美传递给了人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