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致良知之路】刘梅:从学员到志愿者的蜕变(内有音频)

致良知教育研究院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刘梅老师语音分享</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刘梅</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安徽合肥</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线上课堂34期格物班学员</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线上课堂37期正心班学习委员</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0px;"><i><u>《从学员到志愿者的蜕变》</u></i></b></p><p class="ql-block"> 致良知的家人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安徽合肥的刘梅,从2021年10月份进入致良知平台学习。那我是经过一个在一起学习家庭教育的姐姐,她发的朋友圈呢,看到咱们致良知学习的这个二维码。当时啊心里想呢就是非常的庆幸,可以有一个免费的学习平台来学习咱们赫赫有名的阳明心学。可是呢当时并不知道进平台要有一个要求,必须要每天写30字以上的学习心得。当知道这个学习要求时,我内心是抗拒的是是惴惴不安的,因为我写作呢特别的不好,担心自己写不出感悟。当写不出来的时候啊,得有多丢人。所以呢刚进诚意班时我的作业质量也是不尽人意。整个诚意班就懵懵懂懂,稀里糊涂结束了。</p><p class="ql-block"> 说有收获啊,好像真的就对第一篇文章《教条示龙场诸生》有印象。其他的都只是浮于表面的理解,并没有太深刻的感悟。所以在诚意班即将结束时,组长统计是否愿意升班的时候,我开始左右摇摆,内心觉得自己本来就在学习家庭教育,经常在线下进行学习,这诚意班的学习好像也没让我改变太大,而且呢每天还要读原文。读原文又读不懂。觉得学的还有什么意思呢?但是脑子里面又出现了另一个声音。另一个声音说,别总是动不动就放弃,看看你一事无成,你不就是那个三分钟热度的人吗?你能干嘛呢?终于在脑子里的两个声音在他们对决之后,后者战胜了前者,我跟着升班了,来到了正心班。</p><p class="ql-block"> 我吧是一个喜欢安逸,不愿意踏出舒适圈的人。也就是那种喜欢拖延的人,不拖延到最后绝不交作业的人,当时100天的正心班可没让我们组长少操心。经常接到组长催交作业的电话和微信,没有担当的时候,我真的不知道迟一点交作业又有什么问题呢,我自认为只要我没超过6:30交作业就可以啊。所以呢就日复一日的迟交作业,估计组长看到我这个迟交作业的状态她也无法改变。所以她鼓励我去做志愿者,当组长跟我说这个事情的时候呢,我想都没想。就一口回绝啦,我做志愿者,怎么可能我一个这么内向,沟通能力这么差的人去做志愿者啊?别人不说我不行,我自己都嫌弃我自己呀。对,就是那种自己看不起自己,我没有能量,哪里敢去突破。那就这样依然做一个拖后腿的学员,在组长家人们的鼓励和陪伴一下。走过了100天的正心班。在毕业前几天还出现了一些小插曲,但也算有惊无险的度过了正心班。不出意外的来到了格物班。</p><p class="ql-block"> 真正的让我有改变的是在格物班的学习。虽然我还是一如既往的拖拉写作业,但是我们的两位李老师李玉萍老师和李红波老师依然是轻声细语耐心的提醒我,让我感受到无论我们怎么样老师们,志愿者们都能用大爱包容我,这是我特别感动的地方,在这里没有批评,只有鼓励和不放弃,志愿者老师们是我到这个平台学习感悟最多的。他们也有自己的孩子,他们也有自己的家庭,他们也有自己的事业。但是他们却把大部分精力放在这里来支持每一位家人成长。就算我们自己放弃了自己,志愿者老师们也不会放弃我们。可以说我被这群可爱的人触动啦,我想成为他们的样子,我想把接收到的爱也给出去。继续传递下去,可是这还是停留在想的层面,却没有真正的勇气去做,去行动。</p><p class="ql-block"> 那我现在又怎么会成为学习委员了呢?这个过程真是可以用“赶鸭子上架”来形容,当时我们26小组准备一个轮值,让我当轮值检视组长。我也没多想,那就干吧,我们的轮值学习组长呢,有工作要忙。所以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有我一个人包揽啦。从早上的发原文和原文导读,点评责善到晚上结尾的挑选优秀功课和制作奖状。一气呵成,轮了一个星期结束以后,我们两位组长就轮番的给我打电话,微信。让我去37期正心班,说还差一位学习组长。可能是习惯吧,第一个念头就是怕,怕做不好,怕自己拖拉的毛病,影响家人,怕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总之就是各种自卑,不自信,我回绝了组长,你让我轮值一周可以,可是你让我真正的去担当那么多家人的学习组长。我真是不敢,然后我们的登华老师素未谋面的登华老师就这样来到了我的生命里。他加了我的微信说“相信自己,突破自己。一定可以的!”我心想都把人家登华老师搬出来了,这不肯定要接下这个活儿吗?先不管啦,接了再说吧,就这样,终于我踏上了志愿者的行列。</p><p class="ql-block"> 我被分配到37期正心班的二班三大组14小组做学习组长。跟我同期同班的张玉媛小妹妹做搭档,在接到14小组全部家人的名单时心里有些恐惧的,因为怕沟通,怕给别人打电话,博仁老师说“怕什么做什么,做什么就有什么”,带着恐惧开始进行第一步。我和张玉媛妹妹分别联系家人,然后加微信建群。拉各位家人入群,真的在这个进群邀请家人入群时,就碰到了各种的情况。有一些家人呢电话打不通,有一些家人微信加不上。这个时候我们这些情况都在考验着我和张玉媛妹妹。但庆幸在开课之初,我们终于把联系不上的家人邀请入群了。我们14小组全部在一起有21位家人,刚开始第一天就出现了一位家人她没有交功课。然后我联系呢,她说想退出学习。这个时候我真的是手足无措,也没有经验,就跟这位家人说一些不要让她放弃的话。但估计是我能量不够吧,所以我又去找我们三大组检视委员立青老师来帮忙。真没想到立青老师一出马,这位家人也愿意继续学习了。通过这个事情,真让我对立青老师和登华老师有一种既佩服又尊敬的膜拜心理。他们真的是太大爱了,两个人管五个小组,五个小组里有那么多的家人。他们每天要关注这么多人的动态,就连家人的功课中有一错别字,他们都能在第一时间指出来。可是他们也是有自己的工作呀,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我也只是支持一个小组而已呀,都没有那么的用心,那么的大爱。他们感动了我,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我开始用心来支持我们14小组的家人们。</p><p class="ql-block"> 首先要让我们的家人们打开心扉,接下来我们才能用心的沟通连接,如果家人们心是连在一起的,那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我用心的去做点评。点评每一位家人的功课,从他们的功课中感受到他们的喜怒哀乐和对生活工作中的困惑。同时从他们的功课中也让我对自己一遍又一遍的警醒。我学会了自信,学会了跟家人连接,在担当的第三周时,我突发奇想。既然我们要在一起相处100天,大家彼此都不知道各自长什么样子。还会是有一些隔阂和疏远,那样学习结束以后肯定就没有感觉啦。于是我鼓足勇气开口向我们14组家人要照片。起初真的有家人不理解,学个习还要照片。搞什么呀?一直要了好几天的照片,终于把所有人的照片要齐啦。做了一个视频。真没想到,用心与不用心区别真是千差万别,就因为这一个视频让我们14小组活跃了起来,大家都以兄弟姐妹相称。大家在一起鼓励在一起相伴学习,其中看到兄弟姐妹们的进步,我内心真的是太开心了。也觉得自己的付出也值了,我们14小组用起轮值的方法。整个小组的氛围是燃爆了,直接成为三大组的明星小组,我们每天在一起学习聊天。真的是太开心了,在担当组长时让我明白了,原来自己也是可以做的很好。在遇到挑战时先不要自我设限,把“我不会”改成“我可以学”,现在我也把这个口头禅一遍又一遍说给我的孩子,给我身边的人听。</p><p class="ql-block"> 身边的人也看到了我的改变,他们说现在你怎么那么积极啦?都不像原来的你啦。我开心的给他们分享我正在学的阳明心学,我也希望他们也能来学习。来解放那颗被世俗侵害的心,还有在我们14小组里也出现了好几位家人去担当39期的志愿者,其中梁素洁老师就是一位特别有担当的老师。我特别感恩她在我最需要的时候都能第一时间出现。我也特别感恩谢红雷老师为14小组出谋划策,让14小组越来越好,在接下来的时间我被登华老师分配做了学习委员。对于我来说,这真的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没有登华老师的能量高,这份挑战我真的是有所顾忌的。因为要从管理一个组到管理五个组,其中不仅支持组长,也要支持到各组的家人。担当组长到学习委员,这个过程中真的是让我从一个自卑变得自信的人。之前总是喜欢自我怀疑,不敢承担责任,怕这怕那。唯独不怕不思进取,我的成长让我明白了,付出是最大的回报,担当是绝无后遗症的行为。</p><p class="ql-block"> 感恩登华班长给我分享的机会,感恩博仁老师搭建了致良知平台,感恩为平台家人付出的所有志愿者老师们。在分享时我也有不中正的地方,希望大家也给我点评责善,谢谢大家的聆听,感恩大家,我爱大家。</p> <a href="https://appF1XTg7um1419.h5.xiaoeknow.com/p/course/camp/term_62b27139d987f_O9YIdi"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致良知线上课堂第41期诚意班报名入口</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