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马六甲

Lesley

<p class="ql-block">只要去马来西亚,我都会在马六甲停一下,因为那里从来就没有让我失望过。</p><p class="ql-block">不知道从哪年开始,我们爱上了马六甲河,河边到处是各种风格的餐厅、酒吧、店铺和民宿,或懒散或安静或古朴或热闹,散发着浓浓的南洋味道,低调而性感。</p> <p class="ql-block">疫情的关系,已经两年多没有来了。19年随手拍的这条小巷已经成为网红,没想到这次无意中竟住在这里。房子非常漂亮,门口的鞋架上写着 “Please leave your worries and your shoes here",阁楼美得像油画。</p> <p class="ql-block">无论什么时候,吃都是我旅行的重头戏。</p><p class="ql-block">一墙之隔的 Andalus Kitchen ,网上评分4.8,必须要先试一下。老爷说是地中海菜,我地理本就不太灵光,欧洲那些内海更是从来就没搞清楚过,不过哪里不重要,好吃就行。</p> <p class="ql-block">厨房里只有一个人,正在摆弄他的面团,没有店堂,桌椅都在路边。一共点了四个菜,我和小姐最喜欢的是厨师。</p><p class="ql-block">一看就知道,他是个懂吃的人:光头,脖子有点粗,肚子有点大,指甲很短很干净,眼睛里是满满的热情。他套了一件领口已经洗变形了的旧T恤,肚子附近有许多小洞,上面还留了好些干面粉,这一切都再次坚定了我对他菜品的信心。果然,牛肉是牛肉,羊肉是羊肉,都挺好吃,特别是饼,又软又劲道。我自己平时也会搞一些面食,知道里头都是功夫。</p> <p class="ql-block">下一顿是早饭。</p><p class="ql-block">临睡前我们还对明天去哪里吃早餐一无所知,早上一出门就全知道了。</p><p class="ql-block">就在巷口。</p><p class="ql-block">面积不大,店堂里和路边都是人,好不容易才等到座位。这地方是两家合用的,一边卖新马国民早餐,一边是面粉糕。</p> <p class="ql-block">很标准的 Kaya黄油吐司和半生鸡蛋,鸡蛋比新加坡的略熟一点点,面包外脆里软刚刚好,Kaya没有很甜,黄油在我最喜欢的状态:还没有完全软化,不仅有香气,咬下去还有些许凉凉的阻力,证明自己曾经是硬硬的一块。</p> <p class="ql-block">面粉糕就厉害了。有汤的有干的。面片Q弹,汤头清甜,加上一大把苋菜,真是让人无法拒绝。</p> <p class="ql-block">干的更要人命,晶莹剔透闪闪发亮,调味既没有很咸也不会太淡,酱汁快要滴下来的样子令人怦然心动。</p> <p class="ql-block">重点是老板娘。一块花围裙,搭配同款图案的日式帕子包头,精致的妆容在汗水和呼呼冒着的热气里倔强地精致着,气定神闲地一碗又一碗。俩老太太专门负责帮她扯面片,谁吃什么,谁先来的,谁扫码了,谁没付钱都在老板娘的脑子里,井井有条,让人不由得感叹南洋女人的勤劳和能干。</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上,店里又多了个炸肉丸的阿姨,吃饭的时候我还看到Andalus骑着辆老坦克晃晃悠悠地出去买菜,然后又晃晃悠悠地回来,简直就是一条上海老弄堂的日常。</p> <p class="ql-block">中午,溜溜达达到市中心,我的中国胃病犯了,Megamall里有Dragon-i,不但很中国,而且很上海,真是上天的眷顾。</p><p class="ql-block">咸菜肉丝面中规中矩,素鹅里的香菇和金针菜十分怀旧。应该说,他家的小笼包是这么些年我在国外吃过的最好吃的了,尤其是麻辣馅儿的,差点让我忘记上海小笼应该有的样子,得到了少爷小姐的一致好评。</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就是这次大马之行的最后一顿晚餐了,一定要认真对待。</p><p class="ql-block">同一条巷子相反的方向,翻过小桥20米处,Mum Way Kitchen 曼味馆,评分4.5,就她吧。</p><p class="ql-block">也是三两张桌子,四周陈列了一些天然材质的手工制品,一圈吧台围着开放的厨房,三个女人在里面忙活。</p> <p class="ql-block">我们点了酸菜鱼,辣子鸡,炸猪排,江鱼仔羊角豆和黄油炒菜心。据说她的菜单天天换,有种我买到啥就给你吃啥的妈妈的任性。</p><p class="ql-block">酸菜鱼和辣子鸡都不是你认为的样子,但是都很好吃,尤其是酸菜鱼,那味道一直在我的舌根周围徘徊,久久不散,以至于我一到家就迫不及待复刻了一份,忧伤才得以缓解。</p><p class="ql-block">走出曼味,给家人做了十几年饭的我突然有了些醍醐灌顶的领悟:想象才是核心的力量。过了拷贝不走样的阶段以后,家常大可不必刻意地追求所谓正宗的做法和味道,该放什么不该放什么都没有一定的,好吃才是王道!</p> <p class="ql-block">往下再走几步,一个院落的围墙上插着一块不起眼的路牌:距离巴黎10424公里,西宁6334,北京4651,西宁我还没去过,莫名有些感动。</p> <p class="ql-block">呵呵,马六甲这种地方不能常来,一年一次就够了,因为每次来都搞得像过年一样,回去就胖三斤,实在是一种折磨。来回的路上,记得一定要在休息站里买包切好的冰镇番石榴,让老板撒上酸梅粉,插上竹签,拿到车里慢慢吃。家里我也搞过,怎么弄都没这个鲜,哈哈哈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