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沉玉碎,唯爱永存

雨夜

上周在与朋友聚餐的时候,乍闻多年未见的一个闺蜜已经离世数月!心神如遭雷轰,恍惚间难以置信。后经多方求证,才让自己接受了这一噩耗!<br> 泪奔数次,难以自控!这泪水中,有对她的眷恋、有对自己在她最需要的时候没能给她些许帮助的愧疚、更有对生命如此脆弱的无奈……<br> 记忆中的她,总是面色红润春风拂面的健康样子,怎么也不会想到她能比我走得还早,而且是英年早逝!<br> 朋友间的相识相交,也是需要缘分的。<br> 她与我特别有缘,我们刚认识不久,她就对我特别关爱,像一个姐姐般地关爱着我。高中时,我、她,还有另外两个同学,我们四个是一个朋友圈,每天形影不离。有一次下了晚自习,我发现自己的自行车轮胎竟然破了,只能推着车子走路回家。她说这么晚,走回去就十二点了,执意与我换了车子,连夜让她父亲帮我补好胎,第二天给我骑到了学校。这件事温暖了我的余生,每当想起,心里就充满了幸福和感动。<br> 我们两个都高考失意。我参加了补习班,她考虑到家庭困难,早早上班了。我上大学期间,父亲偏瘫,母亲有一段时间身体也不好,她给私人打工,在便利店当售货员,每天晚上下班就很晚了,还经常抽空去我家给我父母做饭。放假回家我妈告诉我后,我当面表示感谢,她说:也帮不上其他忙,这算个啥呢。<br> 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得到分配。我天天躺在床上睡大觉,意志消沉。有一天她去家里找我,让我跟她去大街上练摊儿。她用车子推着大包小包的内衣内裤,在市里比较偏的一条街上摆开了地摊儿。我羞答答地站在离她很远的地方,没人的时候才敢过去陪她聊会儿天,见到有人过来就跑一边去躲起来,在我当时的心目中,摆地摊儿是一件特别丢人的事儿。一天下来,我什么也没干,却累得睡不醒,她精神抖擞地干了一天,还把挣的钱分给我一半。我坚决不要,但拗不过她的坚持。为了对得起那一半报酬,我豁出脸跟她练起了摊儿,后来竟然青出于蓝胜于蓝,做起了各种生意。如果不是父亲的坚持,我几乎就不想就业,准备一辈子靠做生意维持生计呢。<br> 她父亲有哮喘病,常年在家病着,后来几乎靠吸氧气维持生命。我父亲身体也不好,每天除了摆摊儿做生意就是照顾父亲,偶尔有时间在一起,躺在她小蜗居的床上,我们两个谈论名著、畅谈人生,再交流一下摆地摊时遇到的开心事儿,笑声不断。她的父母都是特别慈祥的老人,经常留我在她家吃饭。 有一天晚上我记不得通过什么途径得到了一本破书,上面都是偏方,我查到有治疗哮喘的偏方,早晨天不亮就骑车子跑到她家,敲了半天也敲不开门,最后是用力擂才被她开了一道门缝。我看她脸上明明挂着泪水,却硬挤出善善的笑给我,问我什么事儿这么着急,我把书递给她,说上面有治愈哮喘的偏方,她说:不需要了桂儿,我爸昨晚走了……<br> 她没让我进她家的院子,说不吉利,让我赶紧回家吧,我一路哭着骑车回了家。我妈说关系那么好,应该给人家上礼,我拿了十张十元的票子装在口袋里赶紧又返回她家,家里人来人往的,她淡定地接待着别人,我的泪一直止不住,就不敢跟她多说话,匆忙掏出钱来给了她就走了,只怕惹她伤心。回到家开始营业后才发现,那十张十元的钱还在左口袋里,用于找零的三十多元零钱却不在右口袋了。我赶紧又跑去找她,她说不能上二次礼,不吉利,也不能换,还说她看到五元一元的零钱,跟她妈感动了很久。<br> 她家境不好,也没有工作,尽管善良、漂亮、能干,却一直没有找上合适对象,后来突然通知我要结婚了,对方在天津工作。请客的时候,只有我们几个人。她老公长得帅帅的,年龄偏大,比我们成熟很多,看到她甜甜的笑,我由衷地替她高兴。婚后她去了天津,后来生了孩子,又忙着打工,照顾孩子和椎间盘突出的老公,很少回来。有一次回来我们一起吃了顿饭,那时候我也结婚了,她给我们每个人都带了天津特产,还给我们讲了许多趣事,没想到那一次竟是生命中的最后一次谋面。<br> 一隔数年没有再联系,有一天接到她的电话,说她有一个朋友想咨询跟我单位业务有关系的事情,让我帮忙。我们趁机聊了一会儿,我嫌她不跟我经常联系,说她重色轻友,结婚后不重视我了。她口不择言地忙着解释,口气像哄孩子似的,说没有时间,孩子小,工作忙,等有时间回来详聊。没想到那一次竟然是生命中最后一次沟通。<br> 她像一个天使一样,从来只知道为他人付出。她的生前,将爱给了她的父母、她的弟弟和姐姐、她的女儿和老公,还有像我一样的朋友们。她离世后,将遗体捐给了医学院,变身无言的大师,将爱给了全人类!<br> 相识相知多年,从不曾听她诉说过任何烦恼,也不曾对命运有过任何抱怨。记忆中她的表情总是带着笑容。她的豁达与坚韧是与生俱来的,听朋友说她走之前看得很开,她坚强地与癌症抗争了三年之久,忍受着化疗的千般苦痛,却笑着面对亲人和朋友。<br> 她没有跟我道别,忍着没有给我打过一个电话,不是不想我,不是心里没有我,是知道我没出息,不想让我为她难过……<br>  我无法原谅自己对她的漠视!冒充每天有多忙,忙得连一个电话都没有主动给她打过,在她看来也许我们的缘分就是这样的,所以不可能怨我,但是我知道是自己太过天真,总以为时光不老,总以为一切都在那里等着我,等我忙完她依然在那里笑着等我……<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