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路

美丽老羊

<p class="ql-block">(一) 母亲</p><p class="ql-block"> 那晚,在妈妈背上的我仰望天空,一轮又大又圆的月亮高高地挂在夜空,繁星点缀,宇宙浩瀚。寂静的小路上,鸟已归巢,人已入睡,惟有母亲踩在雪地上的咯叽咯叽声响彻四周。俯看母亲被寒风吹得微微泛红的脸颊,汗水已渗出额头,那双倔强的大眼睛闪烁着辛苦的泪花。</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让我有了人生的第一次记忆,也让我知道了母亲的艰辛不易。</p><p class="ql-block"> 这条小路从部委大院后门和机关食堂中间穿过,白天吃饭时间人来人往,热热闹闹。夜晚很少人走过,我独个儿也绝不敢从这走,但这条无名小路却是我上学的必经之路,也是伴随着我走过童年和少年的路。</p><p class="ql-block"> 每周一,母亲拉着我从这条小路走进机关大院,抱我坐上开往幼儿园的大巴才慢慢离去;周六傍晚,我们又在这里下车,集中滞留在办公楼内等着下班的母亲来接我。</p><p class="ql-block"> 一年年过去了,我们上小学了。周六下午从学校回来,我们依然喜欢在机关大院内玩耍。母亲如果等不到我,一定会来大院内寻找。</p><p class="ql-block"> 机关大院内有许多高大的皂角树。冬天,长长的皂角子挂满树枝,地上的落叶和枯枝会被搞卫生的叔叔阿姨们堆成小柴垛。我们把枯枝底下掏空当地洞,钻来钻去,躲躲藏藏,认识的不认识的小朋友都能玩在一起。 那个年代孩子们虽然没机器人,没有电脑游戏,但没有学习压力,不用补课,生活里充满了简单自由,幸福快乐!</p><p class="ql-block"> 一九六五年,我转到家附近的三小走读,不久文化大革命开始了。</p><p class="ql-block"> 记得六六年的夏天,院子里露宿了许多人,他们戴着红袖章,都是外地各大院校的红卫兵来北京串联,每天到各部委去造反,把关押的老干部脖子挂上牌子去批斗,不认罪就动用刑具。有好多老干部被冠上走资派、叛徒、反革命的帽子,受不了这种精神和肉体折磨就以上吊、跳楼来逃避迫害。每天和同伴只要听到有自杀的人都会跑去看(停课,不许学习看书,没有任何娱乐)从这时起,我的胆子开始大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在六机部幼儿园当副园长,园长是个老干部,腿不好,拄着拐权走路,我称她洪阿姨。每天中午她吃完饭都会到我家休息,和母亲有说有笑的聊天。有一次我跟母亲去幼儿园,看到好多关于洪园长的大字报。就把洪园长到我家休息的事悄悄告诉了我最信任的佟老师,还嘱咐她不要告诉别人,她也向我保证了。没多久,我就发现洪园长不来我家了。再去幼儿园时,看见屋顶墙上挂着的全是母亲包庇走资派的大字报,上面写着是她女儿亲口说的……母亲没有责怪我一句。</p><p class="ql-block"> 一九七O年几个哥哥全都到东北建设兵团支边去了,我跟着母亲到继父工作的长沙生活。</p><p class="ql-block"> 前行的路,甘中带甜,苦中泛涩。(待续)</p> <p class="ql-block">母亲九年前离开我,她是我永远的思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