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艺里的爱心

潜龙勿用(拒私聊)

<p class="ql-block">父亲在世的时候,他老人家总不肯让我做饭,我到现在也没有弄明白这是为什么?尽管我非常喜欢做饭,有时候我主动请缨,还是被父亲拒绝了。那时候父亲在家里简直就是一手遮天,说一不二,我和母亲都拗不过他。我哥哥姐姐也不理解我,他们从来都没有帮我劝过父亲让我掌勺做饭。我现在会做的菜都是在我父亲过世之后才学会的,可以说我父亲那样阻碍我,不但误了我,同时也误了我母亲。因为在我父亲过世之后,我母亲因为过度思念我父亲,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就是俗称的老年痴呆症。从那以后别说做饭,什么事情都得由我帮她做,由我来照顾她老人家的吃喝拉撒。</p><p class="ql-block">其实我就是觉得能将饭做好,不但可以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不但可以照顾好自己,同时也能照顾好家里的人,朋友来家里做客也能跟朋友更好地交流感情,加深情谊。所以爱做饭的人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他们的情商一般都不低,他们一般都懂得怎么跟人打交道,怎么和朋友拉近距离。所以爱做饭的人都是非常浪漫,非常有情调的,都是非常有爱心的。他们不但会照顾自己,不但会爱自己,还会爱家人,爱朋友。很难想像一个连自己的伙食都搞不好的人会照顾好家人?会招待客人?会爱朋友?</p><p class="ql-block">我们小的时候,父母照顾我们,父母做饭做菜给我们吃,其实这就是父母对我们爱的体现。后来父母年纪大了,需要我们照顾,我们做饭给父母吃,那其实也是我们对父母爱心的回报。所不同的是,我们小的时候父母做饭给我们吃,我们是一天天的在长大,父母看着是高兴的。现在父母年纪大了,我们做饭给父母吃,父母却是一天天的在衰老,我们除了高兴,更多的是担忧。就像孔老夫子说的:“父母高寿不可不知,一则以喜,一则以惧。”这种既喜且惧的心态是矛盾且复杂的,没有真正从心底里爱父母的人是体会不到的。</p><p class="ql-block">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回报父母,他们觉得回报父母就是给点零花钱,给父母零花钱只是一个方面。其实回报父母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学会做饭给父母吃,同时要陪着父母吃,看着父母吃,这样比什么都能让父母开心,也让自己开心。所以为了母亲能吃上更有营养的饭菜,我总是变着花样让她老人家尽量吃好一点,每碗饭我都帮她盛好然后将菜帮她夹好,看到母亲吃得津津有味,这个时候我才是最开心的。我就是觉得母亲年纪大了在我看来反而成了一个孩子,需要有一个可以依靠的人为她撑起一片天,让她感受到我做为儿子是爱她的。</p><p class="ql-block">我家里有很多菜谱,有些是我父亲在世的时候买的,有些是后来买的。自从母亲也过世之后,我就再也没有买过菜谱。记得母亲刚过世的时候,我只要一看到这些菜谱,我就想起母亲吃我做的饭菜的时候那副津津有味的样子,我就想哭。所以眼不见心不烦,我只能将这些菜谱束之高阁,藏进了衣柜的最深处,免得睹物思人,触景生情更令人心生哀伤。直到最近这两年,我才又将这些菜谱从衣柜的最深处翻找出来,放进了书柜里,这样更方便翻阅。这些菜谱里面的菜五花八门,虽然让人看着眼花缭乱,但是只要掌握了一些菜肴做法的共同规律,就能举一反三的做出很多菜,包括菜谱里面有的和菜谱里面没有的。所以,如果想在那个方面钻下去,这些书是非读不可的。</p><p class="ql-block">很多厨师都是自学成才的,这些厨师当初什么都不会,但是他们凭着对厨艺的深入探索,通过不断地努力,终于做出了一盘又一盘的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他们当中很多人当初可能并没有想到将来会成为厨师,但是越到后来越发现,自己是可以用做饭做菜的技能谋生的。</p><p class="ql-block">说到这里,我想起了一个故事,说的是清朝有一个县太爷,他家的小少爷整天游手好闲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后来这县太爷得了重病,开始忧愁他的儿子了。他想,他在世的时候儿子还能衣食无忧,哪天他一命归西了,他儿子什么都不会,靠什么来养活自己?于是就跟儿子说想吃儿子亲手做的馒头,这小少爷就从和面揉面开始学起,还没等做出馒头,这县太爷就驾鹤西去了。这县太爷到死都没能吃到儿子亲手做的馒头,这是多么遗憾的事儿啊。</p><p class="ql-block">所以我就在想,父母对子女的教育如果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那就从让子女学会做饭开始。不管子女是否愿意,不管子女能不能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总有一天子女一定会感激父母的。千万不要像我父亲一样阻碍着我,本来我是很愿意孝敬我父亲的,可是我父亲不给我机会。我父亲生前没能吃到我做的饭菜,这就是我至今最深感遗憾的事儿。</p><p class="ql-block">我现在除了从菜谱里面学做菜,还从网上学到了很多菜的做法。现在已经进入网络时代了,我们学习厨艺更方便了。那些写在菜谱里面的操作过程在网络视频里表现得更直白,让爱好厨艺的网友更容易掌握到厨艺的精髓。所以我们真应该感谢这个伟大的网络时代,它让我们的未来充满了无限的可能,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希望。至于在网上学厨艺,我也是最近几年才开始的,因为我用微信的时间比较晚。所以网上学厨艺的事儿,以后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再另写一篇吧。</p><p class="ql-block">(本文为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