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百吃·莴苣】凉拌·热炒·炖汤均相宜

丽莎1088557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i>内容提要;“地三鲜”出锅啦!莴苣微甜清爽,淮山粉中含脆,木耳味美滑鲜。这三种原料我是第一次组合,其适口美味超出我的预期,吃货做出满意菜肴,如作家写出得意作品,成就感满满的。</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莴苣在唐朝就成了常见菜蔬,杜甫就曾在草堂边种过莴苣。有诗为证“堂下可以畦,呼童对经始。苣兮蔬之常,随事艺其子。”当年贫困潦倒的诗人为了解决生计问题,在住处开垦荒地,碎土为畦,带着稚子播下莴苣种,因多日不见种子破土而焦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诗圣的这种焦虑我也曾体会过,我在家务农时,四叔给我一块地让我种菜。我喜欢吃莴笋,清香爽嫩,素炒荤做都是美味小菜。特意从邻居那儿讨了种籽,可那年初秋播下的莴苣种迟迟不发芽。后来还是从四叔地里拔了二十来棵莴苣苗栽上,施肥淋水捉虫,终于吃上了自己种的莴苣,别提多有成就感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越过五十二年的时光,那个编两条麻花辫的少女在出工前的晨光里,担着尿桶淋菜的身影,是我?非我?有恍然隔世之感。</b></p> 花样凉拌三丝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看到我常去串门的《我们都爱下厨房》的圈子举办“花样百吃.莴苣”活动,马上心动。然而去了几次菜市场,跑了几个超市,居然都没看到莴苣!吾乡称莴苣为莴笋,笋是属于春天的,在北方正当季的莴苣在湘地难得一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功夫不负有心人,那天在女儿居住的小区边的大超市看到了莴苣。这种外地莴苣比小孩胳膊还粗,所幸是绿皮的,闻闻有莴苣的特有清香,我们称之为香莴笋。我挑选了两根比较嫩的笔直的,切丝切片都更好操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那天上大学的大外孙放假归来,我做了蛋饺蒸猪脚排骨、酸辣鸡等硬菜,正好做个凉拌三丝配菜,清爽调胃。原料;莴苣、胡萝卜、绿豆细粉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把莴苣与胡萝卜分别切丝,粉丝剪成段用开水泡发。莴苣胡萝卜丝是否要焯水,我很纠结。想到有美友把莴苣当水果吃,我在店里吃过生拌胡萝卜丝,今天就试试不焯水的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把莴苣、胡萝卜丝撒上一勺盐,腌二十余分钟后,放入倒了凉开水盆中清洗再挤干水分。既保留了鲜艳色彩,且变软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调好浇汁;将几瓣蒜切成蓉,红小米椒小青椒各两个切圈,小块子姜切末。把这些原料放入小碗中,放蚝油生抽香醋各一勺,少许白糖。烧开食油,把油淋在碗中,拌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把三丝倒入拌盆中,撒上葱花,淋上浇汁,拌匀,如不咸可加点盐,切记不可太咸。拌好后再一撒上一把熟白芝麻,一盘色彩斑斓的凉拌三丝上桌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与女儿一家共进午餐,虽然只三菜一汤,好在份量足,品质优。吃了一学期校餐的可可连吃几个蛋饺后,挟一筷子拌菜品尝,说是比学校旁边东北饺子饺馆的凉拌菜口味更好。这可是最好的肯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温馨小提示;莴苣丝、胡萝卜丝不焯水更好。囗感脆嫩,保持了莴苣胡萝卜的原香。</b></p> 别样地三鲜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地三鲜是一道东北的传统名菜,三鲜主要是指三种时令蔬菜,它包括土豆、茄子和青椒。这三样简单的食材构成了地三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自创的地三鲜原料是莴苣、铁棍淮山与黑木耳,都是地里长出来的,口感比土豆等更美味,称地三鲜可还合适?</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美友中多烹饪高手,老顽童(裕鑫)老师厨艺高超,人又热心,特意发视频介绍了根茎蔬菜的菱形切片方法。做地三鲜,其中的莴苣淮山正好尝试这种刀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选择铁棍淮山是因为其细腻粉糯品质好,但它格外粘滑加之细圆,太考验刀工啦。我对淮山极其过敏,稍不注意奇痒无比,戴上薄手套操作更增加难度。一根淮山切下来,汗透衣衫,为了做美食也是拼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把切好的淮山莴苣分别过清水,淮山要多清洗几次,方能洗去粘滑之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先下油锅爆香蒜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放入淮山片先炒,边炒边炝水,避免粘锅,炒两分钟后把淮山扒到锅边,下莴苣与木耳翻炒两分钟,加盐、少许白糖、一勺蚝油后,把锅里菜拌匀后撒葱花出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地三鲜”出锅啦!莴苣微甜清爽,淮山粉中含脆,木耳味美滑鲜。这三种菜我是第一次组合,其适口美味超出我的预期,吃货做出满意菜肴,如作家写出得意作品,成就感满满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温馨小提示;切淮山时如手过敏赶紧把手泡在热水中,几分钟可止痒。</b></p> 营养美味汤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莴苣花样吃法尝试了凉拌、热炒,现在咱来煲汤啦。世上事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莴苣鲜脆味美,做汤也应该别有风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拿出特意留下的粗段莴苣与胡萝卜,削皮后切成寸许长的条状。哈,比切菱形容多啦,几分钟解决问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煲汤还是要有肉啦,200克左右的猪蹄髈骨与发好的一段墨鱼。我喜欢用墨鱼炖汤,因其滋阴养胃且有特别鲜味。还发好100克黄豆,喜欢煲杂合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猪骨焯水后洗净,墨鱼切斜刀成斜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放猪骨墨鱼黄豆入瓦煲中,放勺黄酒与半勺米醋,几片老姜。大火烧开,小火炖三个小时。慢火细熬,香味慢慢溢出。待骨酥豆烂放入莴苣胡萝卜煮十分钟,汤煲好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盛汤出锅撒上胡椒,加了莴苣的汤有了春天青草般的清香,这一碗汤真真是靓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亲爱的美友们,希望这三款莴苣菜肴,总有一款入您的法眼。谢谢啦!</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