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与远方—北京行散记

石坝湾村民(何老师)

<p class="ql-block">题记:</p><p class="ql-block"> 站在人生的转角,望着青春的背影渐渐离去…</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打我记事起,只在地图上看到过北京,在课本上看到过天安门城楼、故宫和长城。 </p><p class="ql-block"> “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p><p class="ql-block"> 这年的8月,我老婆、大女儿(她们均由学校派去清华大学参加暑期业务培训,幺女公派出国读博去留学基金委办理手续),女婿,外孙同行北京,把在北京的点滴和碎片化的记忆,整理于此,留着念想。</p> <p class="ql-block">天安门广场纪实:</p><p class="ql-block"> “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p><p class="ql-block"> 悠扬的歌声,歌颂着天安门的荣耀历史,也赞美着天安门的美丽辉煌。</p><p class="ql-block"> 天安门:曾经是幼儿园墙壁上的美丽贴画,小学课本里的殷殷文字,中学教材里的重大历史事件,但现在您是我眼前恢宏壮阔的美丽景致:</p><p class="ql-block"> 红墙黄瓦,青砖角楼,雕梁画壁,云龙翔凤,狮子华表,金水桥护城河…</p><p class="ql-block"> 这些中国建筑元素的汇集,我无须太多的词汇:沧桑岁月的年轮、民族智慧的印迹,都烙在天安门这世无其匹的广场之上。</p><p class="ql-block"> 这个地方我已经到过有三次:第一次是我教第一届毕业班后来到北京,第二次我带学生去天津实习专程来这里打卡留念。</p> <p class="ql-block">故宫博物院纪实:</p><p class="ql-block"> 北京:中国人心所向之处;故宫:中国人心所在之地。</p><p class="ql-block"> 以前曾在书本里了解过这皇家园林的豪华和帝王的奢侈,如今实地探访毫不为过。</p><p class="ql-block"> 故宫始建于明成祖永乐四年(1406),永乐十八年(1420)建成,又名紫禁城。有午门、神武门、东华门、西华门四座城门。故宫建筑分为外朝、内廷两部分。外朝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是国家举行重大典礼的地方。内廷的中心是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统称后三宫。</p><p class="ql-block"> 故宫于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p> <p class="ql-block">清华园纪实:</p><p class="ql-block"> 这天我以陪读的身份踏进清华园。那一刻,我还真有点小激动,嘿嘿😁清华我来了,在一个不该我来的时候来了。我带着外孙徜徉在清华园区:古老的学府,学子的天堂,典雅与圣洁,博大与深厚!</p> <p class="ql-block">荷塘纪实:</p><p class="ql-block"> 在荷塘边,凝视着朱自清先生的塑像,我回忆着自己给学生无数次讲过《荷塘月色》的情景,再次品味着作者当时复杂的心绪……</p><p class="ql-block"> 《荷塘月色》是现代抒情散文中脍炙人口的名篇之一,作者写于1927年7月在清华大学执教期间。</p><p class="ql-block"> 文章借对“荷塘月色”的细腻描绘,含蓄而又委婉地抒发了作者不满现实,渴望自由,想超脱现实而又不能的复杂思想感情,为我们留下了旧中国正直知识分子在苦难中徘徊前进的足迹,也寄托了作者对荷塘月色的喜爱之情。</p><p class="ql-block"> “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 只有在朦胧月色之下,斑驳树影之中,荷塘才摆脱凋敝“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像刚出浴的美人”,撞入和撕扯着人们的想象空间…</p><p class="ql-block"> 恍然间,我想起“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的陶靖节,想起了“素手把芙蓉,虚步蹑太清”的李太白,也想起了东坡居士月下赏荷的掌故,便自觉悟出心境、引为知己了…</p> <p class="ql-block">颐和园纪实:</p><p class="ql-block"> 空怅望,园林寂寞,遥闻水鸟相呼。梁启勋(近代 庚午春阴郊行过颐和园)</p><p class="ql-block"> 颐和园作为清代著名的皇家园林之一,自古以来,这片土地集帝王将相万千宠爱于一身。她以昆明湖和万寿山为主体,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皇家行宫御苑。</p><p class="ql-block"> 苏州街:仿江南水乡而建,供皇家逛市游览的水街;</p><p class="ql-block"> 佛香阁:颐和园的标志性建筑,建在万寿山上,南面正对昆明湖,俯瞰十七孔桥。</p><p class="ql-block"> 十七孔桥:在湖边走走,十七孔桥就像一条玉带横卧水面,建筑带来的愉悦和节奏感溢于言表。</p><p class="ql-block"> 排云殿:是乾隆为他母亲60寿辰而建,宏伟壮观。</p><p class="ql-block"> 每当人们踏出颐和园的门槛,总是会不由得回眸。世事无常,风雨变幻,虽然历经百年沧桑,颐和园依旧屹立在青山翠谷之中,历久弥新。</p> <p class="ql-block">圆明园遗址纪实:</p><p class="ql-block"> 圆明园又名西洋楼,始建于清代乾隆十二年(1747)乾隆二十四年基本建成。</p><p class="ql-block"> 在圆明园遗址上,我所站之地均是新生的土地,但我无法去浏览烟波浩渺,红花掩映的胜景。所望之处均是历史匆匆踏过的痕迹,仿佛看到每一座亭台楼阁上都隽刻着伤痕累累的历史;仿佛听到每一块土地上来自历史的呻吟。在这里我深深地体会到一个词“残垣断壁”的含义;在“十二生肖”里感受到什么叫“家愁国恨”,怀着沉重的心情我匆匆离开,心里默默地“加油吧,我的祖国!”</p> <p class="ql-block">鸟巢、水立方纪实:</p><p class="ql-block"> 来这里仅仅是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追忆……</p> <p class="ql-block">北戴河纪实:</p><p class="ql-block"> 我登上鸽子窝公园鹰角景观亭,面对无尽的大海,我再次诵读毛主席的名篇《浪淘沙•北戴河》,依次去寻找伟人的足迹,体验作者的诗情画意,感受“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声形并茂、气象磅礴的意境。这时我才知道,在已往的课堂上给学生的讲解都是乏味的,只有现场体味才是真真切切。</p><p class="ql-block"> 转而又拜访一代枭雄曹操,再次诵读他的诗篇《观沧海》,脑海里再现曹操临碣石山的情景:诗人跃马扬鞭,登山观海,面对洪波涌起的大海,触景生情,写下了这首壮丽的诗篇,供世人诵读!</p><p class="ql-block"> 然后是去了黄金海岸沙雕大世界,享受滑沙的乐趣,欣赏沙雕艺术展,水上乐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