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偶感

徐长玉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全国各地、各单位都在以不同形式举办“庆祝七一节,喜迎二十大”活动。</p><p class="ql-block"> 与全国一样,昨天上午,延安市统战系统也召开了相关座谈会。作为民进代表,本人曾在会上发了言。此前我便想,应该给民进会员讲清楚二十大喜从何来,喜在何处,以及应当以什么样的态度迎接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于是,本人不惜提前用了半天时间亲自写了这篇发言。今天,经修改,专门在延安民进公众号上推送,作为民进延安市委和我本人对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的献礼!</p> <p class="ql-block">  除了上午参加统战系统召开的相关会议外,昨天,本人下午还参加了两个会议。先是应邀出席延安市工商联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式,并代表各民主党派致贺辞(中午,本人曾对别人提供的贺词作了修改),然后参加了市政协杨主席莅临文史委调研座谈会。</p> <p class="ql-block">  今天上午,趁着没有公务,本人开始在办公室制作《做一名优秀的党外人士》课件。期间,先后接到两个来自省城的电话:第一个是省政协的,告知我,我在网上提交的《多措并举促进陕西露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采纳,拟送省领导和相关部门参考,特询问本人的职务有无变化;第二个是省民进的,说是本人报送的《关于加快我省全民公共健身服务体系建设的对策建议》,拟以民进省委名义提交省政协,参加省政协将于近期召开的“月度协商座谈会”,希望我对文章中的一处稍作修改。真是“想什么,来什么。本人这个即将给市党外干部培训班作的报告转瞬之间便平添了两个一手材料,简直不‘现身说法’都不行了!”我禁不住得意忘形起来!</p><p class="ql-block"> 下午,本人包抓低收入村所属的宝塔区姚店镇纪书记,应约拿着黄屯村村情介绍及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亲临鄙人办公室,共话黄屯村发展大计,相谈甚欢。</p> <p class="ql-block">  晚上8时许,修改完拟参加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发言稿后,独自走出办公室,徒步下到一楼大厅。</p><p class="ql-block">​ “楼上再有人没了?”我谦卑地问一正坐在门口值班、互不认识的保安道。</p><p class="ql-block">​ “没了,今天是周末,你不知道?”保安多少有些好奇地道。</p><p class="ql-block">​ “民进中央号召广大会员要‘双岗建功’哩。我这岂是双岗建功,简直就是多岗建功么!”我再次有些得意忘形地从本人尚不熟悉的市政协大楼走出来。</p> <p class="ql-block">  20年前,本人在延大政教系当教学秘书时,就是政教楼下班最迟的那个人;18年前,本人在延大经管学院当副院长时,就是经管楼下班最迟的那个人;15年前,本人在西安创新学院当经管系主任时,就是创新学院一号教学楼下班最迟的那个人;11年前,本人在延大当社科处处长时,就是逸夫楼下班最迟的那个人;8年前,本人在延大当图书馆馆长时,就是图书馆下班最迟的那个人;今天,本人在市政协当副主席时,又成了政协楼下班最迟的那个人……</p> <p class="ql-block">  “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写作上了。”我一边淋着小雨,步行在回家的路上,一边不由地想起本人从当上大学的小科长至今,走过的平凡、匆忙而又快乐的20年。彼时,鲁迅先生的那句著名的话,再次萦绕在我的耳边,“鲁迅先生尚且如此,况我等凡夫俗子!”</p> <p class="ql-block">  作者:徐长玉,陕西省志丹县人,大学教师,政协委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