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2)(小说)

滍水闲人

<p class="ql-block">  1997年,他爹六十六岁。</p><p class="ql-block"> 晚上,他们一家一起看电视,正在看中央台播香港回归,爹突然说:“我想回家了,想湛河了。”</p><p class="ql-block"> 湛河,古称湛水,因河水湛蓝清澈而得名。《水经·汝水注》: 湛水出犨县北鱼齿山西北,东南流,历鱼齿山下,为湛浦,……又东,于汝水九曲北,东入汝。</p><p class="ql-block"> 犨[chōu]县,西周为畴地,春秋时期为楚国犨邑,北临滍水,南偎犨河,故城址在今鲁山县张官营镇西,现存城基遗址。犫城遗址年代久远,是中原古老文化的播火者,更是中原文明的见证者。如果将楚国、犨县、滍水、湛河、湛坂之战、许国、汝河九曲这些魅力四射的词汇关联在一起,你可以毫不费力想象到,数千年前的豫西南地区,是怎样一幅恢宏的历史画卷。</p><p class="ql-block"> 他吃惊的看着爹,一脸困惑。</p><p class="ql-block"> 爹说:“这些年,要不是你段大伯帮咱,咱也没有今天,可你段伯也不在了。”</p><p class="ql-block"> 段伯不但安排了他爹,他成年后,也帮助他穿上了军装,成为驻守边关守护国门的军人。</p><p class="ql-block"> 后来,他提干升职直至结婚成家,再后来,他转战商场,在强手如云的商场杀出一条血路,建立自己的商业帝国,成为这所城市炙手可热的风云人物,爹无时不在提醒他,段伯是他最不能忘的人。</p><p class="ql-block"> 爹说:“现在你也不用我再操心了,俗话说,水流千遭归大海,树高万丈叶落根,我还是回家吧。你爷奶、你娘都在老家呢,我不能老在外边…”</p><p class="ql-block"> 停了停,爹又说:“唉,好多年不回去了,也不知道老屋塌没塌?抽时间咱回家看看吧,给你爷奶,给你娘添添坟,说起来我对不住你娘,连口好棺材也没有,你娘是顶着门板入土的。”</p><p class="ql-block">说着,爹的眼圈红了,他急忙给爹递上纸巾。</p><p class="ql-block"> 爹又说,“咱回去盖三间房修修院墙吧,别太张扬了。就盖普普通通的房子,但门要讲究点。门就是人的脸面,不能马虎了。现在实行装铁门了,咱也装铁门,屋门、大门都要对开的,大门上开个小门,有事的时候开大门,平常就走小门,最好修个起脊的门楼,算了,还是棚两块扣板吧。装门的时候,门框往里吞一尺,门外留给路人遮风避雨。等我老那一天,大门一开,我顺顺当当就走了,你也风光…”</p><p class="ql-block"> 爹接着说:“来年清明,也给你爷奶,你娘立块碑,碑要白色花岗岩石做的,碑一定要立,碑也是门,碑上刻上字,就知道是谁家了。立了碑,有了门,才算个家。你爷奶、你娘要是想家了,就回家串串门,我陪他们聊聊天。对了,清明上坟的时候,要带上铁锹,儿孙辈儿都要添土,添土就是添福,就是给先人修房子,坟头上别忘了压一摞纸,压纸等于换瓦片,把房子上坏了的旧瓦换成新瓦。上坟的气候还要念叨念叨,告诉他们咱家盖新房子了,还得说爷奶,娘咱们回家吧。遇到岔路口就先停下,等等他们,别让他们找不到家,他们也很多年没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不久,他回到老家,把只剩下残垣断壁的老屋推了。 一年以后,三间外貌极为普通室内生活设施齐备的新房子落成了。</p><p class="ql-block"> 他和爹回到湛河董的时候,沿街站满了老庄邻,爹一路笑着逢人递烟。</p><p class="ql-block"> 爹来到家门口,用手推开大门,眼泪不禁夺眶而出,在外漂泊四十年,他们终于回家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