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网络体育教学中的诚信教育

spring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诚信文化育人效应,凝练商科院校特色文化,学校多措并举推进诚信文化建设,倡导诚信校园新风。<br>  我体育学院在书记院长的带领下,为迎接建校70周年,更好继承和发展商大历史文化,传承商大文化底蕴、精神基因,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设“诚信大讲堂”,开展“人人讲诚信、事事重诚信、处处有诚信”的体育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深刻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深入挖掘诚信文化内涵,激发学生参与诚信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诚信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开展诚信文化主题体育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师生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不断锤炼品德修为,提升诚信文化素养,引导学生树立“做诚信人、说诚信话、办诚信事”的诚信观念。下面是我们实践活动的画面: 一. 教师从自身做起,以诚实的态度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责任,爱改敬业,不断学习,努力进取,紧跟时代步伐,及时掌握和运用教学软件,适应教学需要,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二. 教学画面 <p class="ql-block">  体育与教育一样,能使人更加健康健全</p><p class="ql-block"> 关于大一体育课的心得体会</p><p class="ql-block">光阴似箭 ,日月如梭 大一生活如同白驹过隙般转瞬即逝 。我即将告别我的大一新生的身份,今年九月我即将迈入大二的阶梯。在大一的这一整年体育课跟着张老师一起学习 ,是我很宝贵的一段经历。在这段时间当中打破了我对体育课原本当中传统的印象, 原来体育课也可以上的很生动, 也可以上的很认真 。之前都可能把体育课就当成一个休息的课 ,就当成一个可以玩的课。 但是经过这一年的学习 我转变了这个思想 ,国家之所以鼓动全民发展体育 ,就是因为有他本身存在的意义 。在在过去的一年里 ,由于疫情的原因体育课也是通过网课的形式来进行线上教学, 但是我并没有觉得这种方式比线下教学缺失了什么东西 反而是比线下教学反而多了一份兴趣。张老师是我见过所有老师里面最认真 ,最负责的老师 。古人云良师益友,遇见一个好老师是一个人一辈子当中很幸运的事 。何其有幸我遇见了一位负责任的老师 。在疫情期间我基本上很少运动身体变得很笨重, 有的时候甚至每个周的体育课就成了我一周仅有的运动时间 。人家都说“生命源于运动 ”,这句话是非常正确的。 我们很多人可能也认同这句话 但是却不能去实施他。通过跟着张老师学习, 我深刻的认识到运动也能使人放松,也能使人心情愉悦 。并不是摆烂, 躺在床上刷手机, 刷抖音才能让自己休息, 这种娱乐至上的休息方式反而是让人的心灵更加腐朽 。每次上完体育课也会感觉到身体非常累 但是等缓过来之后就会觉得身体非常的放松 ,非常的轻松 ,这是刷手机所不能带来的 。每次上体育课老师都会和我们互动 ,通过和老师的交流互动我深刻的认识到运动对一个人的影响之大。 在课堂上 老师常说他想要给我们这一代学生塑造一个好的价值观, 好的心态。 之前的我属于能不动则不动那一类人 ,但是后来跟着老师学习, 我也渐渐的让着让我自己就是也可以说是逼着我自己去运动 ,每周给自己留出运动的时间 ,运动完是真的感觉自己就是身体也愉悦了, 身体状态也很好了, 个人的就是形态仪态也都很好了 ,让人感觉一看就是精神头很旺盛那种这, 就是我得我坚持运动带给我最大的改变 。 </p><p class="ql-block">最后再说一点心里话 :在大一这一年对体育课有了一个新的认知,因为大学的体育课和高中的体育课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 因为疫情的原因 整个体育课基本上都是在线上进行 说实话 之前就感觉体育课就是一个休息的课 可以不用认真上 可以不用认真学 而且我们同宿舍的同学,他们的体育课我感觉上的非常轻松 没有我们的这么认真 一开始心理上确实也有落差 就感觉为什么要这么认真的上体育课 ,感觉确实很累 而且我周围的宿舍的同学 他们的体育课远远就是很轻松 。开始的初期经常抱怨感觉上体育课太累了 ,体育课一度成为了我最不想上的课 。但大概在第三周左右 通过自己三周的坚持确实看到了自己的改变,无论是身体机能方面还是心态方面 还是精神面貌方面 都是在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 。在这时候我认识到了运动带给我的正能量太多了,所以从第三周以后我就接受了这种体育课的方式 并且就是每次当上体育课的时候就会很兴奋 ,运动的过程是艰辛的 但运动的结果往往是让人愉悦的 。所以无论干什么事 坚持都是很酷的 最后 我呼吁大家坚持运动 让自己变更好。 </p><p class="ql-block">虽然体育课在线上进行,也没有拿到太极剑,有小小的遗憾,但也仅此而已,我在这个过程当中学到的东西和收获的情谊已经远远高出于不足的失落感。所以整体而言,我认为我整个大一体育课的学习过得很圆满,没有遗憾。最后的最后 想对我们这个太极剑这一个班的同学说:虽然我们见面不多 但相聚就是缘 我引用在电视上看到的一句话 :希望我们彼此牵挂又各自精彩, 愿大家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发光发亮 。对于老师我还是要郑重的说一声 谢谢 ,好的老师让学生受益无穷,感谢我们地相遇,感谢您让我成长。祝愿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胜意。</p> <p class="ql-block">三.体育中的诚信教其它学科更为直观、具体而具有时效性。尤其网络体育课,师生虽然相见于虚拟网络,不能亲身感受到学生学习和练习的“温度”,但把身体健康提升到中华血脉的的传承、国家建设的需要、个人和家庭幸福的保障时,健康就是一种社会责任,而并非个人行为。教师的正确引导就会让网络那头的学生自觉诚信、认真严谨的对待每一个练习指标的完成。再比如,体育课虽然是以网络教学的形式与同学们见面的,但到点儿老师和学生就约好一起换好运动装备认真做运动,这本身就是尊重自己的选择,责任与自己的抉择,各司其职、恪尽职守、诚信忠诚的做人、做事的规矩。当然,如果能够至始至终的认真履行,执着的坚持下来,一定需要发挥体育的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品质,更会让我们不畏险阻、终究会形成自己正确行为规范的。另外,体育中相信搭档、彼此协作、敢于担当、勇于拼搏,是教师在体育教育中因人而异、因地制宜随时展开的。那一刻敢不敢挑战、那一刻能不能相信彼此,敢于正视失败,更能开心感受胜利后的喜悦,这才是培养有血有肉、性格健全的人。 遵守体育规则,尊重体育道德,诚信教育,利己利国!</p>

体育课

诚信

体育

运动

老师

认真

文化

教学

学习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