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兰非兰水鬼蕉,还有冠以蜘蛛兰

阳阳

<p class="ql-block">进入夏至,如果说想见到兰花的话,大都要学会玩时间倒流,到三月里去找春兰姑娘了。俗话说春兰夏荷秋菊冬梅嘛。</p> <p class="ql-block">说到夏天的夏荷,可是这个季节的最风景了,没有之一。只是,世界是个大千的世界,不是单一的世界,我们在赏倦了各处的“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之后,倒不如来一趟粤东,欣赏一种另类的六月兰——蜘蛛兰之独特的美。</p> <p class="ql-block">别被其前缀“蜘蛛”吓到哦,她没有毒性的,并有一股淡淡的香味。我在机场路(揭阳潮汕机场)为她拍艺术照的时候,闻着还真舒爽呢。</p> <p class="ql-block">再说了,我们可以从蜘蜘侠的美好传说结合来欣赏蜘蛛兰,就会觉得这蜘蛛兰妹妹还是蛮可爱的。就不会去联想到令人恶心的蜘蛛甚至文学小说中的恶毒蜘蛛精了。</p> <p class="ql-block">蜘蛛兰不是兰花一族的,她的家乡在南美洲。何时移居来到粤东不得而知。她还被人冠以水鬼蕉这个蛮吓人的名称呢。但我在热闹的机场路为她拍艺术照的时候,完全没有向“水鬼蕉”方面去想。因为,这里是南海之滨,我更喜欢她的别称叫海水仙的。</p> <p class="ql-block">好了,闲话休缠。又要下雨了,赶紧为海水仙拍艺术照吧。其实,早在多天前我就为海水仙初花拍过艺术照的。我觉得这蜘蛛兰不是兰胜似兰。蜘蛛兰的叶片呈长剑形,柔软有肉质感,叶色深绿而有光泽,地下长有球形的茎。蜘蛛兰主要在夏季开花,花朵非常洁白,花形非常奇特,由于它的花瓣细长像蜘蛛,叶似兰草,所以才叫蜘蛛兰的。</p> <p class="ql-block">因为,蜘蛛兰是引进品种。所以网上查不到她的文化底蕴。不过还是有网友对蜘蛛兰赋予很美的诗意的:谁冠其名蜘蛛兰,还加什么水鬼蕉;幸好有称海水仙,素雅清香令人爱;花色洁白呈芳华,花型奇特多潇洒;风姿绰约胜兰花,细长花卉夏摇曳;恰似仙女下凡来,我见我爱人人夸……</p> <p class="ql-block">哈哈,当我看到网上有人如此喜欢蜘蛛兰的时候,我心甚慰呵呵。才没有被其怪名吓到呢,我喜欢她叫海水仙……</p> <p class="ql-block">蜘蛛兰的寓意是遇见美好。在这热情似火的盛夏时节,蜘蛛兰盛情而开,徜徉在机场路的大片蜘蛛兰花盛开的绿化带中,心情甭提多舒爽了。</p> <p class="ql-block">如果是第一次看到蜘蛛兰的北方朋友(蜘蛛兰只适合种植于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地区),一定会有强烈的震撼感的。如果现场见到蜘蛛兰花开,一定会欢呼雀跃的——美极了!一点都不夸张的,我作为南方人,都很为蜘蛛兰妹妹点赞了,何况北方的朋友们很少见到她了。酷暑难耐天,能见蜘蛛兰舞蹁跹,不惊喜才怪呢……</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春天欣赏兰花的时候,会自觉不自觉地啐碎念气如兰兮长不改 ,心如兰兮终不移。那么,在这赤日炎炎似火烧的盛夏,猛然发现还有蜘蛛兰花开,是否会来一句兰心依旧呢?你说是的,我也这么认为的。</p> <p class="ql-block">所以,我久久忘情于蜘蛛兰前前后后,不愿离去……</p> <p class="ql-block">度娘说:蜘蛛兰为多个植物物种别称:花蜘蛛兰、窄唇蜘蛛兰、水鬼蕉、带叶兰、螫蟹百合等。蜘蛛兰的花语寓意花语﹕丽质天生花占卜 ——本质上拥有令人难以抗拒的魅力,集众多优点于一身,是个标准的万人迷。</p> <p class="ql-block">呵呵,度娘没有提到海水仙?我更喜欢这个雅称的……哈,这个雅称是我冠名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哦……</p> <p class="ql-block">不管她叫蜘蛛兰也好,叫水鬼蕉也好,叫海水仙也好。我就是喜欢她的一种敢于迎着酷热而开的精神层面。我们知道,盛夏时节,没有勇敢精神的话,就如春天众多大红大紫的花卉都经不起暑热天气的考验的,特别是我们视为十大名花之一的春兰,都选择性避开炎热的夏天开花的。</p> <p class="ql-block">而蜘蛛兰来到这个北回归线以南的地方,也依然是保有南美风情的基因以及结合粤东地区季节的特殊性,直面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的现实,欢然畅开于众多植物避之唯恐不及的盛夏。才令我令眼相看了。</p> <p class="ql-block">度娘纠正我前面的观点,我说过蜘蛛兰不是兰胜似兰。蜘蛛兰有兰科和石蒜科两大类。不管我们机场路绿化带种植的是否兰科和石蒜科。此时开花才是最重要的了。</p> <p class="ql-block">我观察蜘蛛兰长长的花瓣,感叹这种植物的个性魅力是“长袖善舞”! 至于“多钱善贾”不在考虑之中。为什么说她长袖善舞呢?因为,南美本身就是一个善舞的地方,特别是巴西的桑巴舞是最豪情且热辣的。但其植物却葆有豪情和淡雅的成份。很容易就可以从南半球舞至北半球,蜘蛛加兰就是活生生的表现之一了。还有一个品种叫野牡丹,可见非一般的长袖善舞了。认识野牡丹的人也应知道巴西国度之所以会将很多花卉加上中国元素(名称),就是长袖善舞如蜘蛛兰般若了。</p> <p class="ql-block">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是一个永远的定律。不管我多么的喜欢蜘蛛兰,我还是要回家吃饭的不是。所以道一声再见还是明天见是时候了。</p> <p class="ql-block">既然为这么可爱的蜘蛛兰妹妹立下贞节牌坊(呵呵,是立此存照,更恰切的说是作了一个记录小文),不搬诗一首赋上不是我的性格。那就最后作别的七步成诗吧:本是南美善舞者,野性被冠蜘蛛兰;原是润湿气候地,吓人被冠水鬼蕉;可喜其长袖善舞,从南美舞至北美;一经落户岭南地,中庸之道就谨记;南北舞姿二合一,舞出另类之妖娆;如今赤日炎炎天,兰姿依然舞翩跹;人见人爱人人赞,兰心依旧永不变……</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文图原创</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