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分数方程式》

吉言喜音

<p class="ql-block">序言</p><p class="ql-block">可能我的语文是数学老师教的,中学时代我喜欢玩数学,初中玩“因式分解”,高中玩“解析几何”,都是因为那个时候的孩子没有什么可玩的。我的高中数学老师是学校的数学头把。我敬佩他的学识,更敬佩他的人格。身为老师,对学生和蔼可亲,耐心教导,从不训斥自己的学生,而且没有半点架子。我记得有一次数学期末考试,我在考场上做题,他来到我身边看,发现我有一道题的解法与标准解法不一样,但答案却是对的。考试后他把我叫到办公室一起讨论这道题该怎么做?是对还是错?我向他说了我的想法,他很仔细地听,认真地验算,最后认为我的解法符合逻辑,而且算法更简单,他认真考虑后给了我100分。郭老师这种严谨治学的作风给我后来的学习留下了很大的影响。我和郭老师结下了忘年之交,高中毕业时,郭老师把他珍藏多年的自己的高中数学教材赠送给我,书包得整整齐齐,书中写满了眉批,让我爱不释手。我毕业后带着它们下农村当知青,到工厂当工人,一直到考上大学。人生最大的幸运就是遇到一位好老师!</p><p class="ql-block">谨以此文致谢我的高中数学老师郭禄光先生。</p> <p class="ql-block">《人生的分数方程式》</p><p class="ql-block">人们常说,人生的前半部分做加法,后半部分做减法。可见人生是一道数学题,</p><p class="ql-block">增增减减,多多少少,</p><p class="ql-block">精打细算,终回原点。</p><p class="ql-block">但是如果只做加减法,此题也对,也不全对。因为,人的后半生,岁数无法做减法,白发无法做减法,脸上的皱纹无法做减法,岁月留痕不是黑板上的字,想抹是抹不去的。更何况,人生又岂止如加减法这样简单?</p> <p class="ql-block">所以,我认为人生更像一个分数方程式:人的生命为分母,人的生活为分子,是一种(生活/生命)的分数式,他们的比值等于人生的作为或成就,即:</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人生作为=生活/生命</b></p> <p class="ql-block">取值区间:生命单位为年岁,生活取其丰富值。求解该方程式可以得到以下答案:</p><p class="ql-block">1.童年:初来人间,生活简单,吃饱喝足,终日睡眠,无忧无虑,快乐童年。</p><p class="ql-block">人生作为(1)=生活(10)/生命(10),方程式状态均衡。</p> <p class="ql-block">2.青年:吸取知识,生活丰富,活蹦乱跳,茁壮成长,学有所成,有所作为。</p><p class="ql-block">人生作为(100)=生活(3000)/生命(30),方程式曲线上升。</p><p class="ql-block">3.壮年:生活复杂,工作超强,压力极大,年富力强,人生顶峰,事业辉煌。</p><p class="ql-block">人生作为(200)=生活(10000)/生命(50),方程式曲线顶点。</p> <p class="ql-block">4.老年:身体衰老,退休挺好,放下工作,重拾爱好,与世无争,岁月静好。</p><p class="ql-block">人生作为(5)=生活(350)/生命(70),方程式曲线下滑。</p><p class="ql-block">5.暮年:生活极简,安享晚年,病体缠绕,痛苦不少,耄耋之年,归零了了。</p><p class="ql-block">人生作为(0)=生活(1)/生命(90),方程式曲线回归原点。</p> <p class="ql-block">变换该方程式可以弄清楚以下规律:</p><p class="ql-block">1.生活=人生作为x生命</p><p class="ql-block">人生作为越大,生命力越强,生活内容就越丰富,生活越幸福。如果生命值取20-30为常数,那么【生活= f(作为)】即作为是生活的函数,这就是人的前半生做加法,要不断努力作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生命=生活/作为</p><p class="ql-block">生命与生活成正比,生活内容丰富,生活幸福,则生命越旺盛,生命越有意义;这就是享受青春年华。此时,如果作为是一常数(如平凡的工作),那么快乐生活就是生命的意义,用青春年华一味去追求名利地位会降低生命值。</p> <p class="ql-block">反之,生命与作为成反比,人老了你越折腾,分母值越大,生命值越小; 所以,这就是人的后半生要做减法,我赞同一位美友说的“人生有一种哲学叫减法,从物质到精神的每个维度都可以删繁就简!”尽量让作为值减小,不折腾,少操心,时光越老,人心越淡,只求岁月静好,轻轻地呼吸,浅浅地微笑……。</p> <p class="ql-block">明白了人生的数学原理,求解方程式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人生,规划人生,透析人生,享受人生……。</p> <p class="ql-block">此文仅供参考,不作学术交流。</p><p class="ql-block">(图自网络,感谢原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