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 归 那 年 的 回 忆

邵 华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的纪念日。这使我想起了二十五年前的此时此刻,故而提笔写下这篇“回归那年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一九九七年,在香港回归的那年,我有幸被邀请赴香港去拍摄回归前后几天的相关活动。</p> <p class="ql-block">  在香港的那九天里,有三件事虽已身临到二十五个盛夏,但至今仍令我记忆犹在。</p> <p class="ql-block">  第一件:一九九七年六月二十九日,在我到达香港的第二天一早,就赶到了维多利亚海湾。天气好的令人心旷神怡! 让我拍到了蓝天白云下,碧波海岸边的香港标志性景物。</p> <p class="ql-block">  谁知从那天下午开始,老天就撕破了了脸,下了整整七天的雨。每当我看见这张靓丽的照片时,一种极度的庆幸感就会犹然而生!</p> <p class="ql-block">  第二件:六月三十日下午,在香港影界朋友的引领下,我们冒雨坐上缆车,到了半山的一个拍摄点。在那里,可以看到大半个香港,更是能把维多利亚海湾尽收到镜头里。</p> <p class="ql-block">天黑之前先拍一张。</p> <p class="ql-block">  雨一直下个不停,为了保护好相机不被雨淋着,连相机包都被雨水浸湿了!那时的我,真的是顾头不顾腚,狼狈不堪!</p> <p class="ql-block">天黑后,在云遮雾罩的雨中再拍一张。</p> <p class="ql-block">  那下个不停的雨,似乎是要把香港一百多年殖民地的屈辱都赶在回归祖国前,给冲刷的干干净净!</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一大帮摄影师却在祈祷老天能止泣颜开,哪怕一个时辰也好。</p> <p class="ql-block">  心诚则天灵,在回归仪式活动开始没多久,那雨居然停了片刻,并且云开雾散 ! 因此有了下边这张灯火辉煌的香港夜景,也是回归时的灿烂之光!</p> <p class="ql-block">辉煌的时刻。</p> <p class="ql-block">  第三件:当我背着四十多斤的摄影器材赶回所住的公寓楼下时,已是时近午夜。我想着回到房内去看电视里播放回归时的升降旗仪式,但却忽略了香港电梯的单、双层区别。结果是想走楼梯下一层都不行(单双层楼梯间不通),只好再等电梯上来下去,再上来! 就那一上、一等;一下、一等;再一上、又一等! 让我在隆隆作响,缓慢上升的电梯里,听到了午时已到的钟声! 我本想亲眼目睹那在香港飘荡了100多年的英国国旗缓缓不舍地降下,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庄严升起的场景,结果是紧赶慢赶,赶了一个想象。</p> <p class="ql-block">  等我终于回到住所,看到的是《香港中国旅游》、《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的记者们都在忙着传图发消息,我就顺手给他们拍了一张工作照。没想到后来这张照片得了一个尼康影赛大奖,因为压中了影赛的题目:“电子时代”。</p> <p class="ql-block">回归那年,香港的龙舟赛。</p> <p class="ql-block">  仅以此文,祝贺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p> <p class="ql-block"> 公元 2022年 7月 1 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