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

小默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2年6月26日,我们一行人14人从随州出发,今儿的目的地是保康的林川三尖寨溯溪。日前在风云哥的游记中得知保康还有一个三尖寨的溯溪秘境,峡谷悠长,沟壑众多,降点密布,落差巨大,众人商议后决定前往,走之前告知风云哥,他建议我们去往那个难度小一点儿的红岩寺,然而被我们给否了,嫌弃不刺激,结果,三尖寨之行倒是刺激了,而且还刺激的昏了头,且看下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之前想着保康可以头日去次日游玩的,可惜众人分身乏术,后来决定一早就走,结果导航一看,随州到保康240公里,保康到林川80公里,比到宜昌去还远,而且保康山路密布,行程也较为艰难,特别是从五道峡高速路口去往林川马桥镇,上午11点接上向导阿福再去往三尖寨,马不停蹄,历时1个小时才到达峡谷入口,并不是说这个路程有多长,委是乃一路向上所致,乘坐的依维柯刹车皮不胜负荷都产生了异味,确实是辛苦冯师傅的人和车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上午12点,众人携带装备入沟,头日晚上豇豆还在群里说要携带头灯,我起身找了一下无果遂罢,入沟时我本身拿了两个手机,原本是准备拍照来着,嫌麻烦又放回车上一个,这是最最错误的选择,导致后来我们为这个无意之举买了一巨大的教训。初始入沟,峡谷两旁群山对峙,这是保康溯溪的标配。脚下一条细小的溪水缓缓流动,时断时续,穿着潜水衣和救生衣踏进溪里,仅只是打湿了脚面,当时想着,我们6个小时的奔波,不知在这儿能否得到回报呢?要是不太好玩儿,没的教人懊恼好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很快,惊喜在前面出现了,一个滑滑梯出站在我们眼前,我们得溜过淌着溪水的斜坡落入前方的一汪深潭中,长腿的付随州滑入时几乎被淹没,被水猛一激灵整的随州话的国骂脱口而出,众人纷纷小心翼翼的滑将下去,落入潭水的瞬间因了惯性都是全身入水,小付同学站在旁边接应着我,好歹没让耳朵进水,童话跟在我身后,我站在岸边有石头的水中使劲给扯了过来,晓燕随后落入水中因了漩涡始终游不过来急的要命,我们一边笑着一边搭救,自此开始,开启了我们今日的三尖寨探险之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行不多久,落后的我们碰到拥挤的前队人马,打眼一瞧,原来今儿的第一个岩降开始了,顿感宽慰,觉着今儿应该不虚此行,否则怎么对得起6个小时的长途奔波?第一个岩降最是简单直接,上十米的高度,先是踩着瀑布下降,中间段的时候头顶的瀑布如注,发疯般的击打全身,不依不饶,紧随其后的是一5米的降点,降下去后趟过一5米的水面,再降下一10米的斜坡后来到一小小的沟里站定身体,前方还有一条被一深沟拦成俩截的25米的岩降等着我们呢,待垂直下降10米,尽管想脚踩两面的崖壁避开脚下的水潭,奈何避无可避,水潭太深拦住了去路,只能落入潭水中,右手的绳索打死不丢,然后挣扎起身淌出潭水进行二次下降,脚下的崖壁凹凸不平,人为的制造前进中的障碍,影响了众人下降的速度也因此耽误了出谷的时间。下午3点,我们经过了一8米的降点后来到第六处降点轮候,在等候章保作为先锋下降的过程,我们起先还兴高采烈的以崖壁上下降的人儿,牵线的水滴以及旁边崖壁上绿油油的苔藓树叶作为背景拍照时,淅淅沥沥的小雨落将了下来,貌似等了好久,才听得章保下到崖底,问问在崖壁边上趴着往下看的小付同学,料想此崖壁定是极高的,且地形复杂,还是那种拐弯抹角的,40来米的崖壁红艳第二个下降,得翻过左手的崖壁在峭壁边站定身体绑缚绳索垂直下降,这个难度就很大了,以至于我下降时,因为找不到落脚点站不直身子,竟是整个身体趴在崖壁上顺绳而下,待有点坡度时才站直了。红艳下去一段时间,豇豆在上面定睛一看,小姐姐居然还在利用上升器械进行上升,过后得知她降到中间被两股交缠在一起的绳子给卡住了,只能上升一段捋好绳索再下降,现在想来得亏是红艳有上升器,不然得豇豆下去进行救援,那样的话更费时费力。此后陆续下降的人们因了地形的复杂,这个降点中间也有一个深沟,你得降到沟里然后再出来再接着下降,甭管新手老手都在缓缓缓缓的蠕动着,催也催不得,豇豆急得直跺脚。雨继续下着,幸亏此时还有移动信号,向导阿福一个劲催促我们说出沟的小船已经在等待了,问我们啥时到达?我也不知道啊,一看通讯录没有风云哥的电话,下午3点50分,通过班长李文斌找到李幼林,再通过他找到风云哥的电话,打通电话后说明情况,发了定位,问他我们走了多少,结果答复是三分之一,听说下雨,风云哥还嘱咐我们看到废弃的房子可以过夜,能不降尽量不降,听到他这样说,不由得教人紧张起来,这个降点,我们整整的花费了两个小时,面对下降过程中的复杂地形,新人多业务忒不熟练和我们平时缺乏训练导致速度奇慢的弊病通通暴露出来。然后陆陆续续经过第7~第11个降点,第9个降点因为超长导致绳子卡住怎么也扯不下来,彼时,只剩下红艳童话丹芳老宋大勇豇豆和小付,我们分了两拨在崖上崖下奋力拉扯,然后大勇又从山上绕了上去帮忙,没报指望准备截绳的时候,童话和丹芳两个准老婆子拿出吃奶的力气跪坐在地上使劲用力,竟然感动了那根出了小差的绳索,然后这根100米的被打湿的绳子被92斤的红艳小姐姐背了一里地,实在背不动了跟豇豆换着背,两个人背着50和100米的绳子走完了三分之二的路程,真是好样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11个降点之后,小付童话丹芳老宋和我渐渐落到后面,早在第9个降点时,我和大勇因为准备上去帮忙扯绳同时放下背包,结果背错了背包,我的手机充电器被大勇背跑了。第10个降点的时候,天色将暗,我还十分笃定的打开背包准备充电,结果一看心里凉了半截,瞬间就有了一种不好的预感,因为前路茫茫,不知天黑前能否出谷?当时只想着手机没电得快点儿加快步伐,奈何之后的全程水路不给力呀,水里石头居多,潭水一个接着一个,左拐右拐,稍不留神就磕磕碰碰,晚上7点半,即将黑透的前半个小时,发现老宋磨磨蹭蹭的拖在后面,遇到趔趄的时候干脆坐下休息,没想到在这节骨眼上,他却掉了链子。我鼓励他快点走,不走天黑看不见,手机也快没电了,得赶快走出峡谷才是,没想到越催越慢,再催停车,之前他跳潭把脚崴了,体格偏大,平时又缺乏锻炼,此时我们已经走过人家的菜地,料想出谷应是不远了,走在前边的小付又折返回来照顾老宋,晚上8点,黑暗彻底降临,我们5人干脆关掉手机电筒,坐在地上简单的吃了点东西,打开手机继续赶路,小付他们仨已经走到前面去了,老宋还在后面磨蹭,在经过小木桥后,坐在地上干脆不走了,说是身上没半分力气,我哭着骂着哄着求他往前走,说这不是你一个人的问题,还有那么多人在等着我们,咱不能拖累大家呀。他还是走不动,任凭我喉咙喊破声音嘶哑,此时的我是多么无助,我对着暗黑的前方哭着喊付随州,没有回应,我转身对着后方喊着老宋,老宋此时已经魔怔了,胡言乱语说打电话让人来救援,发短信,发定位,我说手机没电了你知道不?峡谷里没信号你知道不?然后他的话提醒了我,拼命按亮熄火的手机,手机跳出多少通未接电话,颤抖的双手终于找着林川的张天堂书记,谢天谢地打通了,语无伦次的告诉他我们现在被困在峡谷里,也不知道身处何方,张书记安慰我说他马上派人寻找。此时的我彻底绝望了,哪怕是峡峪河的时候也没有如此绝望过,那时候大家都在一起啊,现在的我孤立无援,身边还有个走不动道儿的老宋。无边的暗黑中,我们静静的坐着,静静的等待,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那么的孤独难耐,心中懊恼后悔极了,现在已经自动屏蔽了那时的所思所想,不知道想了些啥,也不知道说了些啥,不知过了多久,看到了隐约的灯光,听到隐约的声音,顿时站起身来大声呼喊,不一会儿,章保和随州出现了,我们得救了!随后遇着出来寻找的大部队人马和湖边的农户人家。晚上10点 出沟,然后摸黑坐了1个小时的船只,11点上岸,半夜1点上了高速,半夜2点半点,冯师傅在车上小憩,我们躺在服务区的水泥地上取暖,早上6点回到随州,这样的人生经历也是没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两次保康之行有惊有险终生难忘,庆幸我们有贵人相助,过程虽然凶险,结局倒也平安。事后我反省了,我们对天气,路程,时间,人员,技术能力没有做好测评,纯粹就是一乌合之众,我自己涉险倒也罢了,没必要拉着大家一起。之后张书记发来短信说林川那日后半夜下了暴雨直至次日,幸亏我们于之前出了峡谷,而且夜晚行船也很危险,就是那种只能承载10人的小渔船,现在想想都后怕。风云哥下午接到我的电话后,也整理好装备准备随时救援,继2019年的峡峪河历险之后,我们又让风云哥体会到那时的焦虑心情,真的是无言以对。感谢风云哥张书记,感谢湖边农家船家和向导阿福,感谢纯朴的保康人民,是你们给予我们无私的帮助和细心的指导,小默代替全体队员再次多谢了,同时也感谢每个队员都能在关键时刻安然无恙,全身而退,我们也是好样的👍👍👍</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