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缘

刘美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婆婆于2022年6月17日逝世,身份证上显示1930年8月7日生,享年92岁,下葬日恰逢父亲节。</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近两年婆婆逐渐生活难以自理,以掌柜的弟弟妹妹在老人身边伺候为主,掌柜的天天下班都会去伺候为辅。我负责看孙子,在婆婆逝世的前几天,带孙子去看望太太,所幸宝贝的爷爷抓拍到了老人家和重孙最后一次握手的照片,作为纪念保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夫妻成家后,在其弟妹工作、事业、住房等关键时候,默默付出,从没在他们和婆婆面前先讨价“钱”字,尽到了“长兄为父”的责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只是在刚结婚不久,拒绝了婆婆让我把每月的工资也全额交给她统一安排家用的要求,引起婆婆不满。因为我觉得把工资全部交给婆婆管,用时不好意思要;她们说丈夫工作是顶替公公工作得来,可我的工作也是顶替父亲的工作得来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公公1982年元月病逝时,企业对职工遗属的政策是,一次性补给了伍百元安葬抚慰金,生前单位平时不再发给遗属生活费。丈夫16岁时因顶替重病的公公工作而辍学,扛起了养活婆婆和弟妹的重担。他在结婚前后的工资全部是交由婆婆领取和支配的,这是我结婚后才知晓的事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了多赚一份钱补贴家用,又高又瘦的丈夫先后申请单位,外派去宁夏吴忠和北京常年出差,自己只花点差费补助,还得不停用差费给婆家买大米、蔬菜等各种生活有品。婆婆要钱是月初等不到月中,更别说月尾。有次厂里延迟几天发工资,婆婆直接去找党委书记告状,说我们不给她生活费,王忠顺书记说:“老嫂子,不是娃不给你生活费,是厂里这月整个都没发工资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婚后坚持26年,从没间断的每月给没有工作的婆婆生活费,直到自己已经有了孙子,婆婆也有了多项收入才告诉她:“这下我没精力月月记得给您钱了,以后由您儿子给,他给多少我不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忆与婆婆初次见面是1983年,我父亲病重时老人家来看望过一次。因为我是家里最小的,哥哥姐姐都已成家,多在外地,父亲自知时日不多,言谈中表露过放心不下我和母亲今后的生活,让我们结婚时要住在母亲附近,婆婆满口答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85年为了让单位分配婚房,我与丈夫领了结婚证。母亲给同楼住的单位领导说情,在母亲住房的公路对面分到一间房子。没过多久,婆婆和丈夫却两口如一得许诺:“我(我妈)没有工作,将房子换到一起,到时候我(我妈)给你们(咱们)把娃一看、把饭一做,看你多享福!”在我不同意的情况下把房子换到了婆婆住一楼的三楼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1987年结婚时,丈夫的家人有婆婆、一个姐姐、两个妹妹、一个弟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姐姐的儿女有公婆照看,在我刚生下孩子半岁到娃上小学的这段时间里,每年过年前夕,他姐都会只身一人从银川回娘家,住在我的房子里过年。婆婆对我说:“你到你妈那住去,你姐要住好房子呢!”因为她们说丈夫是他姐姐抱大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抱歉我娘家的哥哥嫂子、姐姐姐夫,那些年从外地辛苦赶回来看望母亲,大年三十、初一、初二还得彻夜难眠的照顾虚弱无力、发着高烧的我和我可怜、病重的婴幼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婆婆自小没有妈妈,由奶奶带大,年轻时吃了好多苦,精神状况不好,总会轮流针对某个家人吵闹不休。我曾问过丈夫:“妈这个样子啥时候能停止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丈夫回答:“那是生命不休,战斗不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和其他人纠结不休时,我都会站出来公正的劝解,息事宁人!可到了我这却没那么幸运,有人为图自保和一己私利,还会添油加醋、嫁祸于人、颠倒黑白、火上浇油!我以前忙于工作和家人的生计,也没时间追究,觉得他们对老人好就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怀上孩子后婆婆对我讲:“我小的时候农村里重男轻女,我一心想上学呢,家里人只让我上了三年,就再也不让我上了。现在给儿子把媳妇都娶了,我要开始读书、练字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了帮婆婆实现她儿时的梦想,改善她的精神状况,我一晃35年,放弃了陪嫁的那一书柜书籍和各种字帖,帮助婆婆读起唐诗宋词、练起硬软笔书法。婆婆字练的有模有样,写的漂亮成度不输年轻人;虽然说话还是一套一套的,脾气却变得越来越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孩子一岁后,住在一楼的婆婆对我说:“白天娃娃在窗子跟前玩耍呢,吵得我睡不成午觉,这下我中午要睡三楼呢,晚上睡一楼。”在娘家住房也不宽敞的情况下,我把当时唯一属于自己的住房,让婆婆和她的亲属无偿居住了18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企业改制前,盖了最后一批半福利房。由于1974年建的老旧楼房没启用暖气和卫生间,婆婆找到我说这一辈子想住个新房。我劝丈夫:“咱们就帮老人实现一下想住新房的愿望吧!”丈夫找人多方协调成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挑房时我劝他:“妈的亲戚多,给买个大房子,免的亲戚以后来连我们的孙子都得给他们再次让住处。”丈夫做主帮婆婆买了三室一厅一卫一厨大阳台的大套楼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抱上孙子,婆婆有了重孙后,又把这套房子过户给了她的女儿、送给了丈夫的妹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婆婆一生对亲生儿女的爱可以用不惜一切代价来形容,况且生育之恩大无边!因此儿女对老人如何尽孝都不足以回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细想我此生对婆婆敬孝也有不如他人之处,但孝道却超过了对自己的亲生父母,所以婆媳一场,无愧于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婆媳有缘一世,唯有祝愿她老人家在天堂与父母亲人相聚,永远幸福、安好、如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