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班主任?

小程老师

<p class="ql-block">何为班主任?</p><p class="ql-block">日未出而作,日已落未息!</p> <p class="ql-block">最近我一直在反思自己的工作。作为一名老师兼班主任的工作,我的职责到底是什么?如于永正老师所说:“我们要乐孩子之乐,思孩子所思,忧孩子之忧,走进他们的内心,让孩子喜欢上你”。</p> <p class="ql-block">一学期以来,我见过凌晨5:30空无一人的教学楼,也见过第一抹朝阳透过窗纱射到讲台,我见过下午四点的骄阳照射到操场,也见过深夜10:40寂静无声的间间教室,我见过疫情来势汹汹时,半夜陪你在医院隔离的样子,很狼狈,很困窘,亦见过照着镜子望着里面的自己喊“明天加油”的样子!心酸满满。</p> <p class="ql-block">这一学期以来,陪你们升过旗,购过物,拔过河,唱过歌;陪你们午过休,跑过步,刷过题,查过晚;陪你们备过考,考过试,跳过操,加过油;生活点点滴滴历历在目,这一年来,有太多的故事一言难尽。</p> <p class="ql-block">大概所谓班主任:就是一个班的主人➕任劳又任怨,仅年二三十想着兴许是五六十的细心与责任,只因被赋予了“班主任”的头衔,所以做到了许多家长都未曾陪伴过孩子的事,见过了许多家长都未曾见到过的双重面孔,似长兄如父亲,似师长朋友,角色的转变,一日多次。因是班主任,就要成为连横合纵的说客,能言善说化解矛盾,左右逢源平衡关系。因是班主任,就要学会斗转星移的神功,校园处处有你身影,各种场合大显身手。</p> <p class="ql-block">你是班主任,就要具有化功大法的威力,帮助学生处理矛盾,发挥家校抠纽作用。你是班主任,就要成为博学多知的张衡,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一专多能处处有你。你是班主任,就要成为旷达乐观的苏轼,坦然面对工作挑战,清风明月吟啸徐行。殊不知我也是第一次来这人间都是在食烟火气,哪有圣贤之举,只想说一句,多点理解和包容,都是第一次探索和接触。多点换位思考,都是百忙之中的思索。因为责任才扛起所有,因为认知才明白,这是一代人,不能毁所有,但不是替任何人或者任何家长负重前行。教育,永远是站在的老师才能教出立直的学生。这一年来我也和家长红过脸,我深知我是个教育人,不能迁就任何的不平等,一旦教育都失去了公允,还谈什么以后秩序,面对的是未来,不是眼前,也不是各方面的一言不合,它是良知活,也是个长久计。</p> <p class="ql-block">这人间烟火错落,我们怎能逊色,愿明日之我,胸中有丘壑,眉眼存山河。未来岁月,保持这份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放假啦!🎉期末完美收官,时光不负少年。我尽心,你尽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付出甘之如饴,所得归欢喜。</p><p class="ql-block">2020.6.30学期小结!</p>

班主任

我见

家长

学期

就要

孩子

因是

老师

何为

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