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凯里乡土 奉献青春年华

孙秀玲

<p class="ql-block">深爱凯里乡土 奉献青春年华</p><p class="ql-block">〇孙秀玲</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凯里,因为我是凯里人。</p><p class="ql-block"> 一九六四年,我随父母亲从山东来到凯里,来时我说一口地道的山东话,在小学读书时常遭到同学们的笑话,因此,我努力的学会了凯里的机关话(偏镇远口音),变成了地道的凯里人。那时候的凯里没多大,一个小县城,很不起眼。</p><p class="ql-block"> 六十年代中期,凯里来了十几个属于第四机械工业部083系统的中央厂矿,因为国家备战打仗的需要座落在我们凯里。由于靠山,隐蔽,分散,这些厂矿都散布在凯里周围的山角旮旯里。</p><p class="ql-block"> 中央厂矿大量的移民从全国各大城市进入凯里,让当时默默无闻的凯里人民的生存状态和地区文化发生了很多的变化,给凯里增加了许多新的元素和色彩,那些穿着装扮时尚的外地口音的人,特别是那些穿着劳动布工装仰首挺胸走路的人们,更是让我们羡慕不已,他们在凯老街买农产品时不大讲价,购买力很强,更是让我们凯里本地人自叹不如。</p><p class="ql-block"> 一九七一年,我刚初中毕业,正好赶上中央厂矿招工,我有幸成为国营永华无线电仪器厂的一名学徒工,怀揣着参加革命工作当一棵革命的螺丝钉的梦想,我走进了当时的三线建设军工厂。</p><p class="ql-block"> 国营永华无线电仪器厂,座落在北京东路延升段,地名叫凯里大冲,(即野狗冲),这个建在凯里市东郊小山沟里的军工厂,国营永华无线电仪器厂,对外的通讯号码叫贵州省凯里市206信箱。内部代号叫国营4540厂。</p><p class="ql-block"> 我父母家住在凯里大十字民贸公司宿舍,因为工厂离家近,因此常回家吃饭,从我家到工厂也就是半个小时时间的路程,所以,北京东路是我上下班的必经之路。</p><p class="ql-block"> 北京东路长约一千米,我每天上下班走四趟,五十年前的北京东路,马路和人行道的水泥路面不完整,真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到一九七八年,北京东路的马路和人行道全部实现了水泥地面。</p><p class="ql-block"> 由于三线军工厂的到来,凯里市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有了相当大的变化,湘黔铁路的通车,给凯里市走出去带来了便利,给三线军工厂生产销售带来了方便,给凯里市的交通运输和地区文化带来了飞跃式的发展,凯里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城变成了新兴的电子工业城,中国的硅谷,给凯里市后来的发展垫定了基础,军工厂对凯里市的贡献功不可没。</p><p class="ql-block"> 进入永华厂后,三个月的学工连生活很快就结束了。我被分配到厂试制车间做车工,当时学徒工学徒时间是三年,第一年每月工资是19、5元,每个月发工资,先把拿到的工资买了饭菜票,剩下的钱买一些生活用品,再剩下的钱就很少啦,就这样也要尽量的存一点钱,好在过年过节时给奶奶、父母、和弟弟妹妹买点小礼物。</p><p class="ql-block"> 在试制车间当学徒工,我的车工师傅姓徐,徐师傅一家是从成都调到凯里来的,徐师傅是个典型的成都好男人,家里的事全是他事无巨细的管着,师母不太像成都女人,白洁的皮肤,文静漂亮,到有几分江南女人的味道。一儿一女长得乖巧可爱,师傅一家四口一九六九年从成都七六六厂(成都前锋无线电仪器厂)来到了凯里永华无线电仪器厂,(一九七四年又添加了一个漂亮聪明伶俐的小女儿),为了三线建设事业,举家从大城市成都来到了贵州凯里这个苗侗特色很浓的边远小城,住着干打垒的房子,十几栋房子一个公共厕所,整栋房子一个公用水池,落差是很大的,他们一家就像《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这首歌词里唱的那样: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那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p><p class="ql-block"> 我们试制车间是专为永华厂研发部门研发新产品加工零部件的,由于当时研发的新产品都是用于军事装备领域的,所以零部件技术精度要求高,品种多,数量少,经常是下达任务后,要求完成任务时间紧迫,加班加点是常事。由于零件技术精度要求高,为了提高加工技术,常到厂图书馆去借一些机械加工的书籍来学习,不懂就问徐师傅,徐师傅把他知道的技术毫无保留的教给我们这些小徒弟。要想做一个好车工,磨车刀的技术是很关键的,我们几个徒弟常在徐师傅的指导下在沙轮上磨各种各样的车刀,磨上半把个小时是常事。徐师傅不但把他高超的车工技术传授给我们,同时也言传身教的教我们一些做人的道理:比如做人要谦虚,不耻下问,做事要仔细,不能出废品、次品,我们做的是军工产品,不能有半点差错,在技术上要向白求恩同志学习,做到精益求精,我们车间是一个整体单位,大家要有团结协作的精神,工作上出了问题,不要扯皮推诿,耍主动找自己的原因,一切都是为了早日完成任务(那时我们的军工厂是半军事化管理,把工作叫任务)嘛,不要计较个人得失,个人再大的事都没有完成军工任务的事大,啥事都要放在完成军工任务的后边。</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徐师傅生病了,医务室医生给他开了两天的假条,他只休息一下,就又到车间来,拿根橙子坐在车床旁边看着指导着我们干活,那时候老厂来的师傅们都给我们在工作上,生活上和学习上都做出了非常好的榜样,比如我们车间的田师傅,高师傅,庞师傅等等,非常感谢徐师傅和试制车间的全体师傅对我们的培养和教育。到现在我都还在用那个年代传承下来的对工作严谨的态度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来教育我的孩子们,让孩子们记住我们三线人做人做事的态度和负责任有担当的精神。</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火红的年代,全厂职工为了赶制军工产品任务,为了跟帝修反争时间,径常加班加点,没有报酬,也从来不计报酬,完全是以一种主人翁的精神和姿态在为自己的国家干事,没有任何理由和条件可讲,全厂上下一盘棋,官兵一致,晚上加班的时候,全厂灯火一片通明,工程技术人员下车间来现场指导,厂长和书记也到车间来关怀和鼓励我们,我们心甘情愿的奉献和付出,希望国家尽快的好起来,强大起来,再也不受外国列强的侵犯。那个年代验证了我们三线军工人报效祖国的赤诚之心。</p><p class="ql-block"> 徐师傅一家是许许多多为了祖国的三线建设从外地大城市来到三线,为祖国的国防建设效力,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典型代表。</p><p class="ql-block"> 历史的车轮滚滚而过,所到之处都会留下深深的印迹。现在的凯里市巳经是全国卫生文明城市,把凯里比成一座大夏,她有一块坚固的基石就是三线建设精神,三线建设精神对凯里地方文化的促进和改变是很大的,三线建设精神是凯里市一种独特的文化精神,潜移默化地在影响着凯里各方面的变化,凯里市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三线人的奉献。假如生命再重来一次让我选择,我一定会坚定不移的选择进军工厂,做三线人,为国防军工事业做贡献。我是三线人,我很光荣也很自豪,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机会进入国防工厂为国家效力的。我这一生也经历了许多事,但是最感觉值得的还是这段有意义的三线建设时光经历,青春之花在三线建设的年代里绽放,理想之路在三线建设的过程中起航,三线建设成就了我报效祖国的理想变为现实,我的人生因此而完整,我非常幸运我有三线建设这段难得的时间经历,青春无悔,人生无憾,美好的青春年华与伟大的三线精神共存!</p><p class="ql-block"> 我常坐在北京东路的休闲椅子上,看人来人往,看车水马龙,看这段我走了半个世纪的道路:我从一九七一年工作到永华厂,2005年,我又把自己的家搬到了大十字原东方红饭店后面的商品房里,五十年来,我见证了凯里从一座乡村小城变成一座全国闻名的文明卫生城市,北京东路从泥泞不堪的路面到现在宽广舒适的柏油大马路,从低倭破旧的房屋到现在如雨后春笋般的高楼大厦,凯里市今天的发展见证了党的改革开放的政策带给凯里红色老区人民的变化,五十年的巨大变化,已经找不到五十年前的迹象,不变的是我对凯里北京东路的热爱和情怀,不变的还有哪两旁人行道上的冬青树。</p><p class="ql-block"> 我常常坐在休闲椅子上思考着人生,我从一个军工厂的工人成长为一个军工厂的技术人员,我把青春年华献给了三线建设事业,国家国防军工的强大,有我们三线军工人的奉献,凯里市的巨变,也有我们三线军工人的努力,我思考着人活着的意义和价值,思考着这个国家走过的百年轨迹,中国正在走在一条康庄大道上,为了中国复兴的伟大的中国梦,人们为了更加美好的生活愿望而努力奋斗着,作为我们为这个国家和社会作出过贡献的三线建设人们,我们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靑春,无愧于自己。</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名三线人,一位从普通工人到技术干部的我,在三线工厂努力过,付出了青春年华!在走入社会经济大潮中,学会了自强不息!现在退休了,一定努力弘扬宣传三线精神,做一名三线宣传的使者。</p> <p class="ql-block">以上这些老照片是徐师傅和师母在四川成都的留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