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

暖洋洋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听闻办公室老胡已到退休年纪,不禁叹息,光阴似箭!新旧更替、有喜有忧!喜的是老同志光荣完成工作使命,可以安享退休自在生活;忧的是每天路过他办公室再也看不见那个早到晚归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认识老胡同志是2019年,以前只听说未谋面。</p><p class="ql-block"> 他是局办公室老同志,不善言辞、待人和气,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办公室人多,我们闲聊时他不太发言,偶尔也说两句,之后就做自己的事,我们也会自觉不打扰他。周末来单位遇到,要么是他当值,要么替别人值班,一个人坐在诺大的屋子里更显孤单。走时善意叫他,“走吧!”他一笑说,“不急,值班呢!”。他去其他单位取文件也毫不推脱,放下电话就走。时常感叹,老同志就是觉悟高!不倚老卖老,做到了站好最后一班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再认识他是在我病休时候。身体倒塌、精神也呈现病态,也许是对工作过于执着,角色不能尽快转变。老胡打来电话,或问我一些基本信息、或提醒我要去打新冠肺炎疫苗、或是告诉我要交一些答题他给我做了。更重要的是他不忘了问我身体恢复怎样了,要加强锻炼,要乐观……凡此种种琐屑,每次接到电话我都很感动万分、感慨万千,让我知道单位还记得我,同志们还记挂着我!</p><p class="ql-block"> 一个乐于奉献、忠于职守的老同志就要离开奋斗了四十多年的工作岗位了,不舍之情难以言表。他依旧会留恋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桌一椅、一人一物,而我们则默默传承着他留给我们的精神:持之以恒、勤奋踏实、数年如一日的工作作风,谦和待人、谨慎做事、关心同志的质朴品格。“铁打的单位流水的人”,我们也终将和老胡一样,离开岗位、离开单位,离开这个承载了我们欢喜和哀伤、成就了个人梦想和价值的大平台。那么我们留给后来人又是什么呢?人活一世,草木一秋;雁过留声,人过留名。或精神或品格,或方法或经验,总是要有点什么吧!</p><p class="ql-block"> 祝福老胡同志退休生活依然稳稳地幸福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