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一棵树

墨蘭

<p class="ql-block"> 文: 刘玺娜</p> <p class="ql-block">  其实,这篇文章早就想写,却一直没有动笔。想写,是因为心向往之;不敢写,是因为情怯,怕写不好,对不住心目中的形象。</p><p class="ql-block"> 拿起笔,一首歌便回响在耳畔:好大一棵树,绿色的祝福,你的胸怀在蓝天,深情藏沃土……</p><p class="ql-block"> 《好大一棵树》是歌颂老师的一首歌。老师,所谓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人生几十年,总会遇到许多老师。这老师,有在学校上学时,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的任课先生,亦有步入社会,无意中遇到,教传人生至理,启人发展进步的师长。</p> <p class="ql-block">  今为安平县文联主席的王彦博,曾经工作在教师岗位,我却没能成为他学生中的一员。但幸运的是多年后,他不当教师了,我却能与他相识。在交往过程中,他无私地给予了我许多帮助与指导,成了我感恩敬爱的一位恩师。若把我比作一株幼苗的话,他就是我仰望,绿荫遍撒、枝干参天的一棵大树。</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与彦博主席相识,源于十几年前。那时,我居住在远离县城的农村,交通尚不便利,通讯也不发达。这天,电视上播放的一则征稿启示,刹那间拓宽了我的视野,让我的心胸变得豁然——《安平文学》创刊啦!</p><p class="ql-block"> 以《安平文学》为介,我认识了彦博主席。好一次电话长聊,我心欢喜,梦圆的感觉使我如坠云里雾里。正是那次相遇,让我知道,文字不仅仅可以是爱好,还可以拿来发表,而把文章变成铅字,是我这么多年想都没敢想过的事。</p><p class="ql-block"> 得到彦博主席的肯定与鼓励,我的思想活泛了,不甘心只做一个整天围着锅台转的家庭主妇。人要有自己的梦想,写文章,不能只凭爱好,要下苦功夫,努力学,勤练笔,多琢磨。这些,都是彦博主席告诉我的。</p><p class="ql-block"> 从彦博主席身上,我学到了严谨认真的写作态度。写文章,不能马虎:一是细心;二要准确。一次发微信朋友圈,我把“孙犁”写成了“孙梨”。没过两分钟,彦博主席看到后,立马私信告知 “写错了,改过来”。尽管没有任何责怪的言语,可我身上的汗登时就冒出来了,感觉似是犯了个大错误,因为孙犁先生是人民敬仰的文学大师,也是安平人民的文化骄傲,我把孙犁写成“孙梨”,既显得没文化,更丢了孙犁家乡人的脸面。自此,无论是写文章还是发朋友圈,我都严格检查,生怕出现错别字。</p><p class="ql-block"> 在彦博主席身上,我学到了积极面对生活的态度。疫情三年,作为一个冲锋在一线的乡村干部,工作的繁多、责任的重大、夜以继日的辛劳可想而知。感觉累,我很烦恼,痛恨疫情反复的同时,偶尔也以文字释放。彦博主席告诉我,“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你着急,有人比你更着急,国家领导人不急吗?你知道有多少人在不眠不休地想办法、找对策,有多少人都在特别艰苦的条件下抗击疫情。踏踏实实把份内的工作干好,能出多少力就出多少力,能发多少热就发多少热。要相信国家,相信党,疫情终会被战胜的。王主席的思想深入我心:心要向阳,爱国,爱党,爱家,爱人民。</p> <p class="ql-block">  从彦博主席身上,我还体会了来自大家庭的温暖。有时候参加文联组织的文化活动,我常有畏难情绪,因为与生俱来的身体缺陷,总让我感觉低人一等,不想在人堆儿里扎。我说,我与你不同,你是家里的“老小”,宝贝疙瘩,是在被爱包围,众星捧月中长大的,你从来不知道自卑为何物。彦博主席说,不要总停留在个人的小圈子里走出不来,更不要把自己禁锢在一张打不开的网里面。我的三哥就是聋哑人,但家里没人瞧不起他,都愿意帮助他,直到晚年,我们都没有停止照顾他并与他亲近。他高兴,我们大家都开心。</p> <p class="ql-block">  彦博主席多才多艺,让人仰慕;彦博主席热心肠,令人感动。安平县的文学界、艺术界,不管有什么活动,都能看到他忙碌而又熟悉的身影。印象最深并有切身体会的,是我的出书以及新书发布会的举办。我认识的人很少,出书立著的一切事情,前前后后,里里外外,都是彦博主席帮着忙活。如果没有彦博主席的热心运作,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第一次出书,不可能取得那么圆满的成功。</p><p class="ql-block"> 彦博主席说过一句话,大意是:面见“皇帝”,我不卑不亢;与平民百姓在一起,我也是高高兴兴。表现在实际行动上,我看到的是:对外,他广泛联络在外的安平“游子”,或是作家,或是企业家,力争让他们为安平的文化事业、经济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对内,他不遗余力用自己的才华释放能量,还多方组织人才,尽力把安平县的文化与经济事业的网织密,同时不断培养新人,拉帮新人,甘为人梯,无私奉献。</p><p class="ql-block"> 彦博主席作为国家是公务员,在职施力,应为敬业;若不在职,仍初心不改、无怨无悔、日复一日努力公事,更让人敬爱情怀高雅。我想,一位才华横溢的老师,兼备如此高尚的道德情怀,真的难能可贵,令人赞叹!</p><p class="ql-block"> 这时,彦博主席的电话铃声响了。他按下接听键,朗声道:“您哪位?我是布衣王彦博。”逗得我们几个人哈哈大笑。彦博主席不摆谱儿,不端架儿,幽默风趣,常让我们开心不已。</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印象中,“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集正气、文气、才气于一身,永远都可以让我们仰望的一棵大树——安平县文联主席王彦博。</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文字:刘玺娜</p><p class="ql-block"> 编辑:李素兰</p><p class="ql-block"> 审核:张从征</p><p class="ql-block"> 监制:安平县文联</p><p class="ql-block"> 出品:安平县作家协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