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下期班级阅读总结

阙晓静

<h3>一 学生阅读情况分析<br>本班学生一年级开始就接触了大量的绘本阅读,这主要得益于一年级的阅读种子教师许老师。二年级一期也以绘本为主,桥梁书接触的相对较少,根据这个实际情况,我对二年级下期的阅读计划做了一些调整,以桥梁书为主,为顺利过度到三年级纯文字书做准备,而且往系列化方向倾斜。</h3> <h3>二 主题<br>1 继续延续亲情主题,感受亲情之间的相互之爱。<br>2 梦想主题开始导入。</h3> <h3>三 具体做法<br>(一)亲情主题<br>父亲主题;对于成人来说,父爱是什么,也许有时都会觉得缥缈不定,更不要说对象是二年级的小学生,而且还是95%的留守学生,所以如何让父亲、父爱在生活中具体化,让同学们感受到,很必要的。“你觉得爸爸爱你吗?”“爱”听到的是响亮的回答,再问“怎么爱的?”“......”所以我在班级进行的第一本大声朗读的是《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渗透爸爸主题。读完后,我问他们,“狐狸爸爸爱不爱他的孩子们?”“爱”“为什么”“因为狐狸爸爸会为了孩子冒着危险寻找事物,为了孩子们,思考、谋划、带头行动,最后不仅保全了小家的安全,而且还照顾到整座山的动物们,他的这些行动我觉得就是父爱”“想想你的爸爸,虽然陪伴的相对很少,但是,你觉得你爸爸爱你的方式是什么?”“给我买零食、回来后带我去游乐场、给我买我想要的玩具、带我去吃好吃的......”“你想对爸爸说些什么呢?”“我爱你、你辛苦了、我会努力学习的,你放心、我以后少买些玩具......”所以父爱是常在的。<br>后续根据同学们强烈要求,大声朗读了罗尔德达尔的《女巫》,班级投放书目罗尔德达尔全集2套。结合二年级下册语文第八单元口语交际推荐一部动画片主题,结合临近父亲节,制作一期以“父亲节”为主题的好书推荐,通过不同书籍的父亲形象,以及结合我们之前讨论过的对父亲说的话,表达自己对爸爸的爱。</h3> <h3>母亲主题;妈妈,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对孩子的成长影响力是不言而喻的,都是母爱是世界上最无私的爱,但是,对于同学们来说,真的是这样吗?“三八节”来临,布置了做一周力所能及家务和给妈妈读故事的作业,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受母亲在日常生活中的辛苦。“每天做家务,读故事都是谁在做?”“妈妈”“从这周的作业中,你体会到了什么?”“炒一次蛋炒饭居然这么难!”“家里的地为什么每天都需要扫?”“要把我们平常吃饭的碗洗干净,居然要洗还几次”“听故事和讲故事的感觉真是天差地别啊,我以后要自己阅读,不要妈妈帮我读,或者我帮妈妈读......”“那妈妈每天不辞辛苦的劳动,是为什么”“出于对我们的爱以及对家庭的爱”,看来母爱在我们的日常中都有感受,在三八“妇女节”来临时,为母亲准备手工小礼物表达自己对妈妈辛勤付出的感谢,母亲节为契机,为妈妈跳支舞,表达对妈妈的爱。我们说生活需要仪式感,结合亲情主题的节日,更好的在生活中达到我们亲情主题。不仅感受到了节日氛围,也增进亲子关系。</h3> <h3>(二)梦想主题<br>口语交际,你长大后要做什么?为什么,请说说你的理由。<br>“我想当医生,因为我觉得医生很厉害,再严重的病,都可以治好,我想做那样的人。”<br>任子轩说:“我想当军人,因为我觉得军人笔直的身影,站在边防线上保家卫国,很伟大”。<br>任书娴说:“我想当老师,我觉得老师都很有文化,好像什么都知道,我也要做这样的人”。<br>王骏说:“我想当消防员,把火灭了,保护人民是我觉得很好的事情”。<br>周欣荣说:“我要当美术老师,让我的学生把美丽的世界画在纸上,让更多的看到”。<br>......<br>在梦想主题之后,结合语文书的快乐读书吧选择共读《七色花》,通过一下四个问题,层层递进,从主人公珍妮的故事,连接到自己的故事;从主人公的做法联想到自己的做法。<br>(1)七色花是一朵什么样的花?<br>(2)主人公珍妮用七色花做了哪些事?她的心情怎样?<br>(3)你觉得为什么珍妮在利用七色花做最后一件事的时候,很幸福?<br>(4)假如你有一朵七色花,你会做些什么呢?<br>学生通过完成以上四个导读问题,不仅能够把《七色花》故事的脉络理清,也可以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有意义的事情,体会什么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联系课文里的主人公,如果你有一朵七色花,你有会拿它来做些什么呢?同学们先说一说,交流交流,然后把它们写在小纸条上。最后同学们小组合作完成制作一朵七色花,在每一朵花瓣上,写下自己的愿望。</h3> <h3>四 成效<br>在班级中有了可喜的一些变化,同学们的阅读量明显上升了,平时上课的发言不仅仅局限于课本,更多的是课外,篇故事的想象力多了,课件会有三五成群的孩子围在一起讨论书了,还有同学随时关注着老师看了什么书,并且会和我聊书里的人了。有一个我们班的小男孩,语文成绩不怎样,调皮那是真的,但是,有一天早上,我刚到学校,他就跑过来说“语文老师,语文老师,你上次说的鼻子会长长的那本书叫什么名字,我很想看”。我当时就告诉他,叫《木偶奇遇记》,明天就把这本书借给他,并告诉他,还有一本和他差不多好玩的叫《乌丢丢奇遇记》。他开心的不得了......</h3>

七色

主题

爸爸

妈妈

二年级

同学

亲情

语文

老师

父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