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的美篇 54

方圆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迈 向 人 生 新 旅 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方 圆</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人的生命旅程大致分为幼年期,青年期,成年期,老年期。我们每个人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在人潮人海中的生命旅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幼年时期,懵懵懂懂的,只知道糖是甜的,盐是咸的,都是幸福的味道,不懂得感慨。青春期的时候,感觉世界是我们的,只管一路向前冲就好,不屑于感慨。到了成年时期,打拼生活,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奔着目标,跌倒了得快点儿爬起来,没时间感慨。几十年一晃而过,不知不觉人生已过了大半,迈进了老年时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年六月,我满六十五周岁了,开始享受老年待遇了。最实惠最直接,而且基本每天都能感受到的优待,就是乘公交车可以免费了。也就是说,只要我办理了老年优待证,就正式迈进,乘公交车连五毛硬币也不用再投的老年时期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在生日过后,就急着去街道办事处办理敬老优待证了。我急着办理这个证,当然有乘车不用投钱的省钱心里。此外,就是不用再费心劳神地攒五毛或一毛的硬币了。因为,从六十岁到六十五岁,乘公交车只投五毛钱。在这五年里,那枚金灿灿的五毛硬币,和那枚银闪闪的一毛硬币,可是相当珍贵的。不言而喻,没有五毛硬币,或一毛硬币凑不够五毛,乘公交车就得投一元钱。不论谁,爱你没商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在打听好办证地点之后,乘上公交车,最后一次投了五毛钱硬币,去了街道办事处。办事大厅很大,也很明亮。也许是接近午后下班的时间了,偌大的办事处只有我一人来办事。我穿着高跟鞋,踩在铮明瓦亮的地砖上,声音响亮清脆,节奏分明磊落。那格外明朗有条不紊的声音,跳跃在泛着柔和玉润光泽的地面上,又回荡在空旷宁静的大厅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向指定的窗口走去,拿出个人资料,递进窗口。一会儿的功夫,工作人员就把一个紫色的小本本推出窗口。我迫不及待地打开看看,小本的左页贴着我的照片,右页贴着我的身份证复印件。我翻过来调过去的看着,瞬间有点激动了,感觉上面漂浮着密密麻麻无数个老字。顿时,我眼花缭乱,无限的感慨涌上心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原来人真的能变老,原来我的年龄已迈进老年人行列了,原来我已经老了啊!在那个窗口,我坐了好一会儿,自己也说不清楚那一刻的感受。心情渐渐平复后,我站起身,高跟鞋落地的声音还是那么好听,那么明亮清澈,那么饱满充实。我穿过大厅,走出办事处,走进了迎面的夕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虽已接近傍晚,天空上的太阳还是那么浑圆火红斗志昂扬,蔚蓝清澈的天际云卷云舒宠辱不惊。我登上公交车,拿出我刚办的老年优待证,同时也拿出我平时专门积攒硬币的小钱包。再一次意识到,此刻我就是一位,乘公交车不用再投币的老年人了。右手中的紫红色敬老优待证,已取代了左手装零钱的小钱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坐在公交车上,第一次没投币乘车,心里还有点不自在,但握在手中那个紫红色的小本本提示我,此时此刻,我已迈向了人生新旅程。也可以说是,我生命中最后的一段旅程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看着车窗外,一排排茂密的树木闪过,一撞撞高耸的建筑闪过,熙攘的人群,喧嚣的街区都一闪而过。我仰望头顶上的那片天空,云彩是那么的好看,天空的底色也是那么的好看,傍晚的阳光还是那么炙热绮丽。但我知道,它们不会为任何人而停留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光,就像载我前行的车轮一样,一直匆匆向前。蓦然回首,生命中最好的时光都已一去不复返了。尽管我们终将灰飞烟灭,变成沙砾变成尘埃,但抵抗虚无,释放活力,摆脱虚无,荣耀生命,是每个人存在的最大意义。所以,在无限的时光和空间中,不论你已年老,还是年少,都是有意义的生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阵微风吹进车窗,像一副解药让我清爽了许多。我伸出手,夕阳放射出的那耀眼的光芒,似乎已握在了我的手中。在这特别的日子里,必须给自己一些特别的祝福:惟愿余生中,无数个今天的自己,是最漂亮最出色的,最健康最快乐的。惟愿余生中,我对生活中所有的热忱不会苍老。惟愿余生中,面对天越来越黑的日子,要永葆积极乐观的心态,温暖自己感染他人。惟愿余生中,旅途平坦平安,一路优美愉悦的风景无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真诚地祝福自己!</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