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里的故事

小五子

<p class="ql-block">今日,心血来潮,顶着一背的汗,打开久已尘封的书橱下面的柜门,翻出一本又一本重重的大相册看了起来…… 看到有意义的,记录着当年在军队,在文工团的黑白老照片,就用手机拍了下来。如今,照片薄是几乎不会去翻了,可手机相册是会天天看不够的!</p> <p class="ql-block">与北京军委工程兵文工团舞蹈队的战友们!哪一年哪一月哪一天?为什么会拍这组照片?已经完全想不起来了,但在那个都没有私人相机的胶片时代,能拍上几张合影,留下一些光阴的故事,真是实在不容易的!</p> <p class="ql-block">丽阳,来自西安我的同龄战友,后来成了著名外交官的夫人,(那年赵—zi—yang发表任职演说时,身边的翻译就是他梅江中)再后来夫君赴联合国任同声传译官,至今他们一家留在了纽约!</p> <p class="ql-block">丽阳和他的外交官先生</p> <p class="ql-block">记得刚刚当兵时,我们两个14岁的小兵被分配睡在同一张双人床(不是上下铺),午休时间,我不慎把哈喇子流在了她的枕头上,以至于我很羞愧,她难过的差点哭出来……</p><p class="ql-block"> 后来舞队姐妹们都有了对象,一到星期天,一个个劳燕分飞,打扮美美去跟对象约会去了。只剩下我俩,我们自嘲是两个光棍汉,总是一起去逛逛永定路商场度过时光!</p> <p class="ql-block">演出前,在后台,卷着刘海,画着妆,也照了左一张右一张,留下了当年文工团员演出前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那时的我们也只能靠这个卷发器把前刘海(屁帘儿)卷一卷,后来主要演员可以由导演申请,团部开一张证明,到理发店去烫一下刘海!</p> <p class="ql-block">这四个战友,已经是三代人了!</p> <p class="ql-block">化妆组有了吹风机,也算条件不错啦!还记得那时我们都是用蘸满菜籽油的棉球来卸妆,后来才有了大罐的卸妆乳液!当年的专业文工团也就是这个条件!</p> <p class="ql-block">那时我是多年羡慕她们还能在后台织织毛衣等待上场,而我却是要不停地活动腰腿,生怕身体凉下来!</p> <p class="ql-block">这是三个出身军人家庭的战友!</p> <p class="ql-block">唐,梅,我三人是1969.11.16一个车厢从上海来到北京军委文工团的战友!</p> <p class="ql-block">这张当年我扫描发表在某浪博客上的照片被很多不知名的人拿去发表在“今日头条”等各种网络平台上!着实赚到了不少流量,可能也赚到了钱!</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比如这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再比如这个</b></p> <p class="ql-block">记得是那一年刚刚改装,从有沿帽改成了无沿帽,我们在大院里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我和唐在工程兵大院里</p> <p class="ql-block">北京的雪景也是会出来拍一张</p> <p class="ql-block">记得这张是在北京香山植物园,跟总后李元叔叔家一起去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与73年进团的小学员们的合影,这时她们已经从学员队进入演员队登台演出了!</p> <p class="ql-block">唯一一张与编导陆易老师(一排左2)的合影!陆易老师是我的恩师,我主演的很多舞蹈都是她创作编导的!</p> <p class="ql-block">陆易老师给我们上基本功训练课。</p> <p class="ql-block">舞蹈“边疆新牧歌”就是陆易老师的作品,1972年我主演的这个舞蹈在全军文艺汇演中获得了优秀演员奖!</p><p class="ql-block">摄于某年五一颐和园游园演出</p> <p class="ql-block">记不得是谁的相机和胶卷,留下了这些臭美的镜头,还都是在赵队长家的放大机上洗印的!</p> <p class="ql-block">说不定就是我最早买的那台“西湖牌”135照相机!!!</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自己用当年时兴的马海毛织的一件孔雀蓝紧身毛衣,觉得很好看,练功时经常穿着它!头上的草帽应该是学跳“丰收歌”的道具草帽吧?</p> <p class="ql-block">其实,这张照片已经是我调入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后,参与为电视剧“浣纱女的传说”伴舞,在苏州拍摄时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给电视剧里的宫廷伴舞也不轻松!短短几个镜头那叫一个折腾,这才知道影视演员其实不容易!</p> <p class="ql-block">演出舞剧“金凤凰”的五位军官太太(前线歌舞团)如今,两位去了瑞士,一位去了米国,我和欧留在了南京和合肥!</p> <p class="ql-block">舞蹈“雪山上的好门巴”获得1972年全军分片文艺汇演优秀节目奖!!!</p> <p class="ql-block">“雪山上的好门巴”当年灌制的唱片封面,可惜现在不知从哪里可以找到?多么好听的舞蹈音乐啊!</p> <p class="ql-block">舞蹈“奶酒献给毛主席”在1972年全军文艺汇演中获得优秀节目奖而被全军文艺团体学演!</p> <p class="ql-block">1977年参加全军四届文艺汇演节目单</p> <p class="ql-block">1977年邓小平及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全军四届汇演的演员们</p> <p class="ql-block">1977年全军四届文艺汇演优秀作品奖“韶山春茶”。</p> <p class="ql-block">在八一厂摄影棚排摄舞蹈“韶山春茶”。</p> <p class="ql-block">舞蹈“边疆小哨兵”,参加1977年全军第四届文艺汇演,我获优秀演员奖!</p> <p class="ql-block">1976年,工程兵文工团随国务院慰问团前往巴基斯坦慰问喀喇昆仑筑路部队!</p> <p class="ql-block">老照片,虽然拍摄,冲洗,放大的都很一般,可是却记载了我们光阴里的故事,留下了一代文艺女兵青春年少的倩影,踏出了一道道追忆生命的痕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