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夜的永恒~昙花

芳草•Alina

<p class="ql-block">  我家的昙花终于第一次开花了,而且是一盆8朵同时怒放。</p><p class="ql-block"> 话说我家阳台上这棵昙花,还是2017年在姐姐家里的花园剪下来的一株枝条,栽种到自家的阳台上的。</p><p class="ql-block"> 几年来,这盆被安置于阳台一角的昙花,虽扎了根,并抽发了几个枝条,但总是呈现一副恹恹一息,半死不活的状态,觉得是营养不良了,追加了些化肥后,情况更是不妙,泥土板结、枝叶干枯。</p><p class="ql-block"> 今年年初由于疫情,被关闭于家中,于是,我实在看不了它如此颓废,立即动手换土重种,后经鸟友提醒,给它浇淘米水、施埋农家肥…不久,花儿果然立马恢复活力,重新发芽抽枝了。</p><p class="ql-block"> 近日,重获新机的昙花树竟然爆出8朵花蕾,经过我的精心呵护下,6月29日晚上8点,这8朵花儿便开始慢慢绽放,直到当晚凌晨时分最灿烂的时刻,都一一被我记录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含苞欲放</p> <p class="ql-block">深夜12点钟,是花朵盛开最灿烂的时刻</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上8点,花儿已经凋谢。</p> <p class="ql-block">  大家都说“昙花一现”,我认为这是对昙花的一种误会。从昨晚的观察得知,我家此株昙花从花蕾初开、到全盛开放、再至衰败,历时近12小时,尽情演绎着长夜的永恒。</p><p class="ql-block"> 其实,很多日间盛开的花朵,花期同昙花的相差不大,只是一个属于白天,一个属于黑夜,后者与人们的作息规律不同步,从而给大家造成错觉罢了。</p><p class="ql-block">(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