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 香港回归的情怀

雪豹

<p class="ql-block">  25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不过是暂短的一瞬!但25年前香港回归前夕的无数个瞬间,却常常萦绕在我的心间,让我无法忘怀。</p><p class="ql-block"> 1997年6月30日早晨,我背着相机快乐而忙碌地奔走在深圳的主要街道上,历史性地记录了深圳人民为准备庆祝香港回归所装扮的特区新貌,以及人们发自内心的开怀与自豪。爬高楼、上桥梁,寻找理想角度,是这一天最艰苦也是最难忘的事儿。6、7月份的深圳,天气像火炉一样,湿透了衣裤,汗水紧贴在身上行走不便、拍摄不便,一路咬牙坚持。那天先后爬了建设中的深南东的京广中心和鸿昌广场,又爬建设中的赛格广场、皇城广场和联合广场,由于这些高层楼宇都是在建工程,从协调到爬楼创作,其过程十分艰难,到晚上因部分驻港部队途径落马洲大桥,皇城广场封闭只好到联合广场的顶楼停机坪等候拍摄驻港部队过桥影像,距离太远拍的都不理想。22:00后又跑回深南中路拍摄夹道欢送驻港部队的深圳群众,在等到近凌晨2:00左右,老天突然下起瓢泼大雨,而欢送的深圳群众仍然冒雨等候不离不弃!</p><p class="ql-block"> 7月1日,这一整天,我可一刻都不敢松懈怠慢。记不住穿过多少条街巷、走过多少路,也记不住留住了多少动人场面、抓住多少快乐瞬间。这一整天,手几乎离不开相机,我是真正的马不停蹄、不舍昼夜!</p><p class="ql-block"> 雨后的深圳,天空格外蔚蓝,透度非常好,正是摄影人登高望远、才情绽放的最佳时机。晚上,我与几位同事登上小梧桐山,只见:97香港回归时的璀璨星空与辉煌妖娆的特区不夜城交相辉映,尽收眼底… … </p><p class="ql-block"> 今天,回想25年前香港回归时的动人情景,我在挑选照片时,仍然触景生情,心如潮涌……</p><p class="ql-block">祝香港明天更美好!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马庆芳 2022年6月30日</p> 工人们在美化装扮鹏城. 深圳大剧院 上步南路 上步南路 人民南路国商大厦 深南中路 深南中路 深南中路市委门前 深南中路 华强北商业街 世界之窗 深南中路老天虹商场 深圳火车站 上步中路 深南中路 洪湖立交 华侨城 深南东路 福田一景 深南中路 晚上21.00开始,深南路开始禁止一切车辆、行人通行。 深南中路,冒雨等待欢送驻港部队官兵的群众。 深南中路 深南中路 深南中路 突然雨下大了! 学生为执勤的警察送雨伞。 深南中路 《告别》 闪光灯连闪效果 1997年7月1日晚,深圳梧桐山鸟瞰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