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高三生物组的“娘子军”!》

张万泉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朴实、认真、奉献”,是我们泰安长城中学教师的“标签”!</p> <p class="ql-block">高考成绩出来了!13班刘俊淇94分,17班张州堃93分,80分以上20人,61分(有效分)以上168人。生物选考人数330人左右,成绩有效率超过50%。生物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这对我们的生源情况,确实来之不易,是我们师生奉献、奋斗换来的硕果。</p> <p class="ql-block">回看以前的文章,4位娘子军身影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p> <p class="ql-block">1.南舒婷老师,距离退休不到半年的时间了,还连年送高三毕业班,她戴着老花镜,时而推开花镜、时而又戴上。老教师花眼的痛苦,我有切身的感受。即便这样,南老师也认真备课、认真讲课、耐心答疑、认真批阅…在因疫情封校的日子里,她照顾几位年轻的妈妈在家线上教学,选择封在学校里为学生线下上课......</p> <p class="ql-block">2.组长井维芳老师,一位军嫂,家里担负着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担,学校里担负着高三生物带头人的压力,她无怨无悔,默默付出,不管是白日的课堂,还是晚上周末,总能听到她扩音话筒传来的教室里讲课的声音。封校期间,身为组长,毅然将孩子托付给父母,在学校陪伴学生......</p> <p class="ql-block">3.乔夫美老师,丈夫上海工作,一个人承担着工作和家庭的重担。高三两个班的生物课,还担任着班主任的工作。卓越楼的办公室里,时时都是她的身影:有时伏案忘我备课、批改试卷,有时课堂上激情讲课,有时边吃饭边为学生答疑解惑,有时走廊里检查学生记忆情况…最让我心疼的,乔夫美老师的孩子,因父母陪护时间少,而缺乏安全感,乔老师早早到校,孩子就哭闹跟到学校,在教室旁小小的办公室里,安静地等待妈妈,直到幼儿园开园时间,再去幼儿园......</p> <p class="ql-block">4.吴棣老师,一位年轻的妈妈,刚休完产假,就走上高三的讲台,严格遵守学校工作纪律,倾情奉献。即便还在哺乳期,主动请缨安排自习辅导答疑,上课、答疑、备课、批阅作业、试卷,一丝不苟,耐心、细致的讲解,充满赞许的眼神,激励着学生们勇敢前行......</p> <p class="ql-block">“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对我们来说,即便是“万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也选择坚守、选择前行。四位“娘子军”,巾帼不让须眉,她们用行动诠释:教师职责是神圣的,教师职业是光荣的;成绩让我们体会到了教师的幸福,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我渐渐刻画出长城教师的样貌——朴实无华、认真负责、倾情奉献!我们“长城”老师工作的“样子”,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间。我耳闻目染,浸润成其中普通一员!</p> <p class="ql-block">此时,再次翻出井维芳老师4月制作的美篇,回顾、总结高三走过的日子,扎扎实实、收获满满!</p> <p class="ql-block">我校生物教研室,是一个团结拼搏、敢打、打赢胜仗的集体。高考成绩出来,都深受鼓舞。大家分享快乐、总结传承,从一个胜利走向下一个胜利!</p>

高三

老师

答疑

备课

成绩

奉献

娘子军

讲课

学生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