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退为进

笨鸟慢飞

<p class="ql-block">  今年高考,我家儿子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理科排名省一百名之内。</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从小儿子就不是学霸,我们也完全没有培养学霸的意识和行动。</b></p><p class="ql-block"> 最近看到如下一则消息:</p><p class="ql-block"> 人大附小新一年级一个妈妈的朋友圈:拼音掌握了,识字量3000+了,背诵古诗词300首+,单词量差点1200+吧,数学学完校内和奥数二年级了,自主看过的书有上千本(涵盖各个方面),痴迷看书。一分钟跳绳180+,熟练掌握蝶仰蛙自四种泳姿,最近开启了网球。钢琴没有考级,也没打算考级,为了培养一下乐感,能坚持多久就多久吧……</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其他家长看了会不会焦虑,我个人没有太大感觉。<b style="font-size:20px;">在培养孩子上,我比较佛系。</b></p><p class="ql-block"> 儿子在读小学之前,拼音、汉字、英语完全不懂,啥都没学。不会游泳,更不用说打网球了,没学任何乐器,玩的都是诸如爬山、海边挖沙子等这种原生态(不需要花钱)的。</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六年小学,他的成绩中等,做父母的没有焦虑,也没有想过要鸡娃,我带着他到处去旅行</b>,有时候为了能出去玩,给他请病假。</p><p class="ql-block"> 我们很少想到考高中,潜意识里认为那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自信,来自对现行政策的不了解,我们当时不知道现在的高中入学率只有不到50%,我们的认识还停留在自己当年上高中的轻而易举。</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孩子上初中后,成绩有进步,但不算拔尖,我们也不着急</b>,虽然知道考高中不容易,尤其是要进入重点高中(厦门一双外)很难,但是做父母的从来没有真正去想过这个问题,一切都是顺其自然。孩子没有上过课外辅导班,就是跟着学校的进度,我们相信学校,不着急。</p><p class="ql-block"> 寒暑假,在很多父母眼里,是弯道超车的时候,我们却带着孩子到处去旅行。记得初三年的寒假,离中考就剩下最后一个学期,班主任傅老师反复提醒:这个寒假是补缺补漏的最佳时机,一定要好好利用,建议所有孩子都不外出旅游……</p><p class="ql-block"> 我却安排了过年前后的全家贵州自驾游,儿子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中出发了,带着很多复习资料。可是离开厦门后,他就放松了,从头到尾没有碰过那些复习资料,每天玩得不亦乐乎,中考抛诸脑后。偶尔想起来别人正在认真备考,他就会责怪妈妈太不靠谱了,我说:如果没有出来玩,你在家里其实也读不下去,表面上看你每天都坐在书桌前,但是效率低下,没有意义,不如完全放松地玩几天(好像是八天),过了大年初五,你就完全收心,认真学习,也来得及,<b style="font-size:20px;">关键在于效率,效率高的话事半功倍,效率低下的话事倍功半。最怕玩也没玩好,学也学不下。</b></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一以贯之的佛系教育下,儿子中考以全市246名的成绩考上了厦门一中的高中。这个成绩,我们非常意外和高兴,于是来一场旅行奖励:俄罗斯十五日自由行。</p><p class="ql-block"> 在莫斯科玩了七天,我们同时关注儿子上高中的分班情况,他被分进九班----竞赛班(学校有竞赛班、实验班、平行班三种),那时竞赛班实行淘汰制,儿子说:这个暑假别人都在上各种辅导班,为高中做准备,我们却出来旅游,万一我被竞赛班淘汰出来了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我说:不用担心,即使被竞赛班淘汰了,你也还在厦门一中,你就放心玩吧。</p><p class="ql-block"> 愉快的旅行结束后,他让我给他报了新东方的数学、物理辅导班,都是大班学习,好像是交了几千元。我觉得没有必要,这纯属找心理安慰,但是儿子坚持要这样做,不然别人都在上辅导班,他压力很大。学了二十天左右,学校开学了。</p><p class="ql-block"> 他进入高中,立即放弃了课外辅导班,他说辅导班的老师没有自己学校的老师好,我说那是当然的。他全身心投入一中的学习,学校里有各种竞赛辅导班(信息、物理、化学、生物、数学等),<b style="font-size:20px;">他参加了数竞班,我们没有寄予厚望,就是觉得:喜欢就去试试看。</b></p><p class="ql-block"> 高一年结束时,文理分科,儿子的物理成绩一般,历史成绩向来比较好,他爸爸想让他报历史,但是<b style="font-size:20px;">他坚决报物理,最后他选择了语数英物化生。没想到他竟然被分进了三班,全校理科最好的班级之一。在这次高考中,三班取得了14人进入全省前一百、32人进入全省前五百的佳绩</b>,这是后话。</p><p class="ql-block"> 刚进三班,儿子惴惴不安,他说:我的前后左右全是超级学霸,我怕很快就会被淘汰出来。我说:在你眼里他们是超级学霸,在他们眼里你也很优秀,不用担心,之前你也担心被淘汰,可是反而进了最好的班级,你可以的。</p><p class="ql-block"> 可是儿子不认为自己优秀,他觉得若是被淘汰出来就太丢脸了。这种心情我能理解。</p><p class="ql-block"> 后来因为疫情,学校规定竞赛班不再实行淘汰制,儿子松了一口气,我们也很高兴。</p><p class="ql-block"> 安下心来的儿子,高二年的学习越来越顺利,竟然在学年结束的市质检时,考了全市第15名的好成绩,英语全市第一、数学全市第四,这是他三年高中的巅峰时刻,看到成绩,我很惊讶,也隐隐担忧。</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有了这次的好成绩后,儿子给自己的压力很大(这就是我所担忧的)</b>,尤其是高三的下学期,他的成绩与情绪波动都如同坐过山车,后来每周一次考试,他极力想用成绩来证明自己的实力,越是迫切想要考得好成绩,成绩就反而越不好。<b style="font-size:20px;">他非常煎熬,成绩与心情都处于恶性循环中</b>。临近高考的一次测试,他竟然掉到年段两百多名,我骗他学校没有排名,他也没有多问,他知道考得太差了,心情跌到谷底。那几天我们反复跟他谈心,努力让他放下心理包袱和思想杂念,走出恶性循环。</p><p class="ql-block"> 他几次忧心忡忡地说:“如果我高考考砸了怎么办?”我极力安抚他:“你现在最需要做的,是屏蔽掉胡思乱想,你所担心的,99%不会发生。人要内心坚强和坚定,不为外物所左右,现在是你磨练意志的时候……戴金的鸟儿飞不高,一定要放下功名利禄的杂念,让考试回归考试,考试真的只是考试罢了……”他的班主任钟老师也找他谈心,宽慰他:平时考试和高考没有任何关联,不用担心。</p><p class="ql-block"> 一直到高考的前几天,儿子的状态都不太好。最后两周,我每天晚上去接他回家,路上跟他谈心,听他讲自己的焦虑,也适当地给他减压。我跟他说得最多的是:不要考虑成绩,不要设想自己能考多少分、能到哪个大学去,这些都不是现在所要考虑的,不要赋予考试太多的含义,考试就是考试,一次做练习罢了。这段时间你所要训练的是,能做到:每科考完,都不对答案,脑子立即清空,全身心投入下一科。</p><p class="ql-block"> 儿子比较相信我的话,他说自己在努力调整。我每天读书,心情平静,这种淡定给他的减压作用也是比较明显的,他越来越乐意和我交流,我从而知道他的思想,能给予适当的引导。<b style="font-size:20px;">融洽的亲子关系、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很重要,我们家最幸福的时候,就是全家围坐在一起,吃饭、聊天、说笑,俩娃都非常开心、放松。到高考前几天,我明显感觉到儿子的状态不错。</b></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过程中,中药也起了一定的作用,我给他开药方,每天服药一次(两天一副中药),主要是清火健脾、养心安神。</p><p class="ql-block"> 高考第一天的早上,他的状态不错,他说:没想到昨晚睡得很好。考完数学后,他心情波动较大,这次高考数学很难。</p><p class="ql-block"> 我让他不要多想,更不要对答案,认真对待每一门考试 ,但是考完一科就丢一科,直到全部考完。那天晚上我把中药剂量加倍了。</p><p class="ql-block"> 高考第二天早上他告诉我:昨晚没睡好。我轻松地说:没睡好很正常,不会影响考试发挥的,不要在意。</p><p class="ql-block"> 当天晚自习后回家路上,他说:昨晚没睡好,很疲惫。我说:明天还有两门考试,这时候还不能放松,当然也不要紧张,就是还要保持着考试期间的状态。为了让他能心情平静,我继续把中药的剂量加倍,也就是一次服用一副药。这个晚上他睡得很好。</p><p class="ql-block"> 高考成绩出来后,儿子说:<b style="font-size:20px;">高考那几天我的状态,是这一年(高三年)来最好的。</b></p><p class="ql-block"> 我在想,这些年来,<b style="font-size:20px;">儿子可以说没有参加过课外辅导班,高考能取得好成绩,除了厦门一中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和他自己的刻苦、自律学习,很关键的还在于他高考这段时间把状态调整好了,临场发挥很重要。</b>在经历了半年多的成绩与心情过山车后,他能在考前及时地调整好状态,挺不容易的,在这个过程中,<b style="font-size:20px;">妈妈不急不躁、平静淡定,是给孩子最好的助力与底气。</b></p><p class="ql-block"> 在儿子中考之前,我几乎没有想过:孩子要考上一双外。</p><p class="ql-block"> 在高考结束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孩子要考上好大学。</p><p class="ql-block"> 因为不想,所以我心情平静。</p><p class="ql-block"> 在育儿路上,<b style="font-size:20px;">我擅长鸵鸟政策,不给自己压力,更不给孩子压力,我经常跟孩子说:心思单纯地学习和考试,别想太多,不要太功利了,好像付出一分努力就要立即收获一分成果,像在工作中,拿周薪的,往往不如拿月薪、年薪的,学习也是一样,需要持久努力,不要急于求成。</b></p><p class="ql-block"> 能考到哪里去,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淡然处之。</p> <p class="ql-block">  这几天,他考虑去复旦读书。</p><p class="ql-block"> 有人跟我说:你儿子不去清北太可惜了!</p><p class="ql-block"> 我说:他的名次,去清北读不了喜欢的专业。所以,他想去哪读书就去哪,因为是他上大学,他如果去清北,我名声好听而已,他已经很给我长脸了,不能要求他为了去清北而读不喜欢的专业。</p><p class="ql-block"> 我跟儿子说,<b style="font-size:20px;">到了大学,就跟你们中考后进入一中一样,全部洗牌后重新开始,高考成绩就成了历史,现在谁还记得中考成绩?一样的道理。</b></p><p class="ql-block"> 平常心对待考试,是我最常跟孩子们说的话。还有,<b style="font-size:20px;">不要以为上了大学就轻松了,万里长征才开始第一步,还要继续努力学习,但也不要被成绩(绩点)绑架了,学习的真正目的,并不是成绩,只有放下对成绩的执念,才能心无旁骛地学习,才能有更大的发展。</b></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认为:<b style="font-size:20px;">身心健康第一重要,身心健康,路才能走远。</b>即使在学习最紧张的时候,我也不让他熬夜,每天都是十一点二十之前上床睡觉,高考后他天天玩游戏,每天晚上到了十一点,我就督促他睡觉,游戏暂停;直到现在,他每天都去跑步,跑到大汗淋漓、汗流浃背才回家。我跟他说:<b style="font-size:20px;">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要因为熬夜而打乱了生物钟,都要坚持体育锻炼。</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