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神山南迦巴瓦的两次奇遇

观远

<div><br></div><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我与神山南迦巴瓦的两次奇遇</font></b></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br></font></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观 远 图/文</b><br></div><div><br></div>昨天,有位朋友去到林芝打来电话向我了解南迦巴瓦的情况,又引起我对神山的思念之情,萌发了要想写篇游记的冲动。<br>我又想起多次遨游在雪域高原,神山圣湖之间的情景。旖旎的风光美不胜收,但我还是爱山,更爱雪山,爱它傲然矗立的英姿;爱它纤尘不染的圣洁,雪山是上帝造化之尤物,天地孕育之精灵,世间稀有,不可多得,一日相见,將终身难忘。<br> 中国十大名山有7座在藏区,我都见过。我认为最具挑战和震撼的当数珠穆朗玛;最具刺激和诱惑的当数南迦巴瓦;最具神秘感和敬畏感的当数岗仁波齐;最亲切温柔的还是梅里雪山。在与无数知名或不知名的雪山相逢相遇中,令我最难以忘怀的还是与神山南迦巴瓦的两次奇遇……<br>南迦巴瓦峰:地处横断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的交会处,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南迦巴瓦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传说十人九不遇。据说山顶上还有神宫和通天之路,因此居住在峡谷地区的人们对这座陡峭险峻的山峰都有着无比的崇拜和敬畏。<br>2005年南迦巴瓦峰被 《中国国家地理》 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第一名。 2、我对神山南迦巴瓦仰慕已久,2011年 10月27日下午我有幸初次到达318国道上的南迦巴瓦峰观景台,天公不作美,云遮雾障,神山藏而不露,心中深感遗憾…… 3、又前行数里,神山依然隐藏在云中。我们一行4人,有人认为云雾不可能散开,表示放弃。我认为云雾看似不动,其实在慢慢后退,坚持不走,要在路边恭候,盼望奇迹出现。<br>我心中默默感叹:若今日不见神山,恐今世无缘得见矣!<br>果然心诚则灵,奇迹出现,顿时云开雾散,海拔7782米的神山南迦巴瓦尽显峥嵘!<br>  不远千里,慕名而来,终于如愿以偿,我们欣喜若狂,同行的老杨激动得热泪盈眶,我们一起向神山顶礼膜拜!此情此景,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能够真正体会得到。 4 5 <br>6、 这是我第一次完整的看到神山南迦巴瓦峰的全貌。 7、几分钟后,神山又隐入云中…… 2013年9月24日我们一行7人从尼洋河进入雅魯藏布大峡谷,在峡谷中住了两宿,目的就是要去瞻仰神山南迦巴瓦。 9 10、晨起,在藏民家用南迦巴瓦峰流下来的雪山水打酥油茶。 11 12、我们安排在此的行程就只有25日一天,能否目睹神山尊容,就看运气了。据当地人说前几天出来过一次,今天能不能露面就不好说。 13 14,看山顶云层不是很厚,我想还是有希望的。选好位置,支好脚架,就在此恭候。只见云卷云舒,神山若隐若现,把肠子挠得痒痒的,南迦巴瓦就总是不肯露出峥嵘。 15 16 17 18 19 20、我们七个人空候一天,太阳落山只有收兵回营。 21、就在我们的汽车调头下山之际,忽然天光突现,神山巍然屹立,众人一片惊喜,赶紧调头回去。才到半路,我说机不可失,赶快停车,拿出相机,来不及支脚架,随手按了两张,转眼又云遮雾障。大家都觉得很扫兴,回头想想我已得见一次,不应贪婪,要知足了!<div><br><h3><b><font color="#333333">2016年和2021年我又从此经过,都没有见到神山的踪影……</font></b></h3><br>我为何如此钟情于南迦巴瓦?<br> 且看《中国国家地理》对他的评价: <br>“他在人间矗立,却极少有人可以和他相见;他在云中深藏,却和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世界骨肉相连,休戚与共。<br> 人类从未停止过向往遥不可及的天堂,而南迦巴瓦正是这样的地方。”<br> “他的与众不同在于总是藏在云中难以看见,只有心诚的人才能一睹风采。”<br> “人间会有这样的山么?我以为是看到了不小心从云端里微露端倪的仙境。”<br> “上世纪初曾有一些外国探险家经印度来到这里,希望一睹神山芳容,能拍下一张照片,但整整等了一个月,南峰始终为浓云所掩,只好望山兴叹,抱憾而归。即便是当地人,一年之中可以见他真容的时分也寥寥无几。<br> 藏族人历代都将南迦巴瓦视为通天之路,神灵的居所,以及凡人断然不可打扰的圣地……”<br>《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总编单之蔷先生说:<br><b>“ 南迦巴瓦——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知道的山峰… ”</b><br><br><b><font color="#ed2308"> 南迦巴瓦峰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第一名,誉为:云中的天堂,是有道理的!</font></b><br><br></div>